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被送到医院后子女离开 医院将其放路边(图)

2015年07月23日 16: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
老人被送到医院后子女离开医院将其放路边(图)
目前陈某在东瑞医院接受治疗 现代快报记者孙玉春摄

  子女把父亲送到医院,走了

  医院又把他扔小区地上,也走了……

  -南京明基医院称,已征得患者同意,扔物业门口是为逼他女儿出面

  -市卫生局已介入调查;患者希望子女接自己回家

  52岁的男子陈某生病后,子女将其送到南京明基医院治疗。但到了医院后,子女突然都“消失”。医院照顾一天之后,见无人过问,又开车将陈某送到其女儿所在的小区,由于找不到具体地址,又联系不上女儿,于是就将其丢在了物业门口的地上。

  医院的做法被网友曝光后引发了争议。南京明基医院回应称,是在征得陈某同意后才将其送回的。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找到了患者本人。他表示,希望子女能够来把他接回宿迁老家。不过记者经多方努力,仍没能见到患者的子女。

  网友爆料

  好可怜,病人被扔在小区地上无人管

  7月20日,有网友发微博称,目睹一位老人被医院120救护车送到南京江心洲某小区里,扔在地上没有人管,感觉非常可怜。

  所附的一张照片显示,老人身体蜷缩着躺在垫子里,下面还有一张床单,旁边也看不到其他人。在另一张照片上,有一辆120急救车停在小区的道路上。网友称,老人生病住院,却又被医院送到了女儿所在的小区内,扔在了地上。据网友分析,应该是老人被子女丢在了医院,而医院又将老人送回来,可能是找不到患者女儿,才将他丢在了地上。

  “不管怎么说,看着老人被孤零零丢在地上,就像丢个物品似的,实在是难以接受。”有网友评论说。

  记者调查

  患者已经被多次“转运”

  为了解事情真相,昨天中午,现代快报记者赶到江心洲。经确认,此事发生在一个拆迁安置小区——洲岛家园。患者的女儿就住在小区内。

  第1次转运

  患病父亲被送到女儿所在小区

  洲岛家园物业处表示,他们不能提供业主的联系方式,此事比较敏感,希望减少业主的压力。不过,当着现代快报记者的面,物业方面给患者的女婿打了电话,核实相关情况。

  物业了解情况后,对记者介绍说,陈某和儿子住在宿迁,女儿则嫁在南京。陈某有糖尿病,情况看起来比较重。7月19日中午,有人带陈某来到洲岛家园。他们当时说是来跟陈某的女儿见一面,“但进了小区之后,他们就将患者直接背进了物业接待服务中心,在交流中,他们称家庭困难,希望陈某的女儿帮忙一起救治父亲。”

  第2次转运

  患者被送到南京明基医院

  据介绍,后来女儿、女婿出面了,并表态可以承担一半医疗费,但要弟弟先垫付。随后他们拨打了120。19日下午1点钟,陈某被送到了南京明基医院。该医院急诊科主任阳世宇介绍,经检查,陈某当时因糖尿病昏迷,血糖下降到只有1.2,右脚还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坏死,需要截肢。

  他们建议住院,需要交5000元押金。但是在办理住院时,他们发现,子女一个也找不到了,打电话也没有人接。住院就没有办成。在将老人留在急诊抢救室时,护士在当晚给老人买了晚饭,第二天买了早饭和中饭,帮忙护理。

  第3次转运

  明基医院将患者送回洲岛家园

  由于联系不上陈某的子女,医院选择了报警,但是警方也没有好办法,同样找不到陈某的子女。最后医院称,是在征得陈某同意的情况下,将其送回到女儿所在小区。

  但是没想到,女儿依然不出现。最后他们和物业都在现场再次报了警。据洲岛家园物业项目经理沈勇介绍,患者是20日晚上6点多被救护车送到小区的,之后便出现了网友拍到的一幕。

  第4次转运

  物业报警,患者被送至第一医院

  物业方面称,医院将患者送到小区后,他们也无法强迫业主下来接父亲,也不能透露业主的住址。所以他们报了警,江心洲派出所民警赶到后经过协商,决定启用绿色通道,将患者送至市级的南京市第一医院。当时陈某是清醒的,不过也说不了多少话。

  第5次转运

  患者被送到南京市救助站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赶至南京市第一医院,希望寻找陈某。不过得知他在该院呆了一天,21日中午已经被送到位于栖霞区的南京市救助站。

  据称,这是跟警方协商后将患者送走的。陈某当时没有生命危险。

  昨天下午4点多,快报记者赶至南京市救助站,确认陈某确实于前一天被送到了这里,不过由于其脚部腐烂,已经在22日上午被送到救助站的定点医院——东瑞医院进行治疗。

  各方回应

  清者自清,我们不是遗弃老人

  通过物业跟陈某女婿的对话,记者了解到,陈某在10多年前就跟妻子离婚了,当时儿子判给了陈某,女儿判给了前妻。据称,10来年时间,父女再无联系,女儿结婚时,他也没有出席。

  如今女儿已经30岁,孩子都7岁了。父亲这次得糖尿病,儿子叫人找到南京来,他们也出面了。可是到了明基医院后,对方却先跑了,“他那边都走了,我还有道理留在医院?”

  如今,他们不愿意出面跟媒体谈此事,不过他表示,“清者自清”,他们不是遗弃老人。

  对于患者女婿的说法,由于患者的儿子并未接听记者电话,因此尚无法进一步核实。

  “是征得患者同意,才送他走的”

  明基医院方面称,对此事他们仁至义尽。医院急诊科主任阳世宇介绍,陈某的病情不属于危重病,截肢也不急在这几天。不在急诊长期救治的范围。

  “如果是急性外伤等,我们肯定会收治。我们前期有一个患者花了20多万,还在挂账呢。”

  其次,阳世宇称,患者也表示要出院找女儿,且他在医院的医患沟通单上按了手印。不过,他们没有向记者出示沟通单。

  第三个送患者出院的原因,则是陈某右脚坏死发出恶臭,“人在急诊抢救室,影响其他患者就医环境。”

  据了解,陈某在医院1天多时间,花费1000多元,主要是一些调理药物。这笔费用至今还没有人来付账。

  把患者扔物业门口,“是为逼女儿出面”

  那为何把人送到小区后,却丢在物业门口的地上?阳世宇称,他们先是求助了警方,但是派出所也没能帮上忙,物业也不愿意联系其女儿。把人丢在物业门口,也是为了迫使其女儿出面接回父亲。

  据称,他们用救护车把陈某送到小区后,在找不到家属情况下想将陈某安排在物业办公室,但是物业因为前一天陈某就是被放到物业公司办公室的,所以不愿意再让患者进入室内。

  此前物业公司就此回应记者时则表示,当时主要领导下班了,具体是值班人员处理的。

  两点疑问

  医院构成遗弃病人吗?

  明基医院用救护车将老人丢在物业门口,在记者采访时,不少人认为此举有点“不厚道”。此举是否算遗弃病人?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的于莽律师认为,医院的做法应该不算恶意遗弃病人,对此只能从道义上谴责,但医院毕竟不是社会救助机构。

  昨天记者也将此事反映到南京市卫生局,目前南京市卫生局医政处正核实相关情况。

  子女构成遗弃罪吗?

  对于其女儿和儿子的做法,于莽明确表示,老人如果意识清楚,应该以他个人名义去报警,要求子女赡养和为其治病。

  虽然女儿是判给母亲的,但这只是由谁抚养,却不能剥离子女的赡养义务,“抚养义务和赡养义务不能对等。即使父亲没尽到什么责任,但是子女对父母还是有赡养义务。”

  对话

  患者本人:希望儿子女儿来接自己回家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东瑞医院见到52岁的陈某。眼前的他已经骨瘦如柴。说话时嘴巴大张着,口齿不太清楚。但是思维还是比较清晰。他的右脚被塑料袋包着,可以闻到一股臭味。另外,陈某表示,这次不是儿子送他到南京的,而是外甥和其他亲戚。

  现代快报:你来治病,为什么又不治了?

  陈某:有特殊的原因,没办法治疗。我也说不清,我头昏沉沉的。

  现代快报:女儿在哪里?为什么不管你了?

  陈某:听说在江心洲。她看弟弟不管了,她也不管了。

  现代快报:女儿这样做,你能理解吗?

  陈某:理解不了。

  现代快报:现在为什么不让儿子来接你?

  陈某:没法联系。我跟儿子生活,他要打工,否则没钱用。

  现代快报:平时谁照顾你?

  陈某:我弟媳妇。

  现代快报:你儿子呢,不是生活在一起吗?

  陈某:有些事很难说,只可意会,不能言传。

  据陈某称,自己以前身体很好,生病只有几个月时间。他现在只想回老家治疗,他现场让记者帮忙给儿子打电话,但是儿子没有接。他还表示,希望儿子女儿一起来接他。

  至于在明基医院的情况,他表示自己好像是按了手印,但是医生也是劝他出院的。(现代快报 见习记者吴胤喆现代快报记者孙玉春)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