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政协委员献策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2015年07月27日 11: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

  今年9月3日,是我国首个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及其他有关活动的通知》,提出纪念活动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并对纪念活动作出总体安排。届时北京天安门广场将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包括检阅部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很多全国政协委员围绕这一主题,从还原抗战史实、抗战遗址保护、表彰抗战老兵、加强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我们今天编发的就是其中部分委员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副主委蔡建国:两岸携手共同纪念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迈过70个年头,这也是中华民族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取得艰苦卓绝胜利的70周年。在中国战场上曾经与日本侵略军展开浴血奋战的兄弟,如今分别生活在海峡的两岸,有越来越多的人期盼海峡两岸的手足同胞携起手来共同纪念。历史的进步使两岸同胞对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所起作用的看法已经越来越客观。在这样的情况下,由海峡两岸同胞共同举办纪念活动,将有利于唤起整个民族的历史回忆,有利于消弭海峡两岸之间仍然存在的对立与隔阂,有利于促进民族的大团结,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形势下更好地共同走向美好的明天。

  一、中共中央有关部门应制订方案,邀请海峡对岸同胞来大陆参加在北京和全国各地重要抗战旧址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活动,谋划全国性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系列活动,并据此制定出周密的活动计划和相关预案。落实两岸共同纪念抗战的活动,意义不只是局限在纪念抗战胜利一个方面,还有助于推动祖国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请大陆各研究机构、历史博物馆等与台湾相关机构协商,根据两岸现有的各种历史资料,对与抗战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展开合作研究,共同还原南京大屠杀、东京大审判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原貌。把档案中保存大量当年的影像、照片、文献等相关史料,汇编成铁证如山、毋庸置疑的见证抗战书籍,以告慰逝者,告诫今人;还可以在此基础上筹拍一部反映抗战史实的历史资料片,通过电视、互联网的媒体进行传播,以无可争辩的事实批驳日本右翼势力妄图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不实言词,告知于世人。

  三、大陆相关民间组织、学术机构组织海峡两岸的专业机构和专家学者,在首都和全国主要城市举办与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主题相关的研讨会、学术交流会、展览会等各种形式的系列纪念活动,深入剖析、探讨抗日战争留给世人的教训和经验,以史为鉴,凝聚两岸同胞的共识,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和谐环境,同心协力共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四、海峡两岸的媒体,特别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新媒体应携此契机,共同策划形式多样的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专题纪念活动,既可以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经受的苦难与作出的贡献,也可以严正地表明国际社会对战后格局不容改变的鲜明态度。

  五、大陆有关方面与台湾研究机构携手,组织两岸仍然健在的抗战老兵口述抗战历史,还原当年他们参加抗战的种种经历,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些鲜活生动的史实重新认识历史,了解日本军国主义的真实面目。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加强抗战遗址遗迹的保护和利用

  抗战遗址遗迹是抗日战争史的真实记录,承载着中国人民饱受欺凌的苦难、民族危亡的呼号、不畏艰险的反抗、团结抗战的荣光,既是苦难辉煌的见证,又是团结奋进、再造中国的精神支点。

  加强抗战遗址遗迹保护,可以更好地砥砺民族精神。2014年8月24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加强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保护管理,深入挖掘其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参观纪念活动,可以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充分认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牢记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学习宣传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从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加强抗战遗址遗迹保护,可以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抗战遗址是战争历史的凝结和固化。我们保护抗战遗址,不是仅在历史中钩沉,而是要研究战争本身,从敌我双方的行动中发现决定、影响战争胜负的因素,总结战争胜利的战略、战术,汲取胜利的勇气、信心。

  加强抗战遗址遗迹保护,可以有力反驳日本右翼势力对侵华罪行的否认。保护了抗战遗址遗迹,也就保存了日军侵华罪行的铁证,让铁的事实展示在全世界面前,让否定日军侵华罪行的人难以抵赖。

  目前,全国抗战遗址遗迹众多,保护、利用程度不一。有许多抗战遗址遗迹因资金不到位,造成多处破损、毁坏,有的甚至已经湮没或正在湮没。有的遗址保护因未能处理好与经济发展、社会效益之间的平衡,使得缺少长效机制。此外,还存在技术供给不足、综合管理薄弱等问题,现代保护技术的应用以及网络空间的开发尚待加强。

  抗战遗址遗迹的保护,不仅有数量积累的问题,也有质量提高的问题,既要符合文物保护事业发展的规律,也要符合文物自身规律。因此建议:

  一、系统统筹,实现抗战遗址遗迹保护的科学化。从遗址遗迹的收集、整理,到规划设计、保护性建设,到后期管理、使用,都要进行科学化论证和设计,引入景观学、管理学等理念,实现抗战遗址遗迹的文化功能和永续发展。应改变各种纪念馆展示内容上的大同小异和对遗址的简单复建,要在遗址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上做文章,修建有特色的纪念场馆。

  二、拓宽视野,全面调查,全面统计抗战遗址遗迹。既要重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的遗址遗迹的保护和利用,也要重视收集和保存当时国民政府的抗日史料、遗址遗迹。把全体中国人的抗日遗址遗迹都纳入到我们的保护范围之内。

  三、深入研究,立体展示,实现保护的效应最大化。每一处抗战遗址遗迹,都有其独特的历史背景和独特价值。不仅应重视对其挖掘、保护、研究,更应重视利用。充分发挥抗战遗址遗迹作为重要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资源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军区原副政委赵开增:加强抗战史正确宣传

  今年是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加强对抗战史的正确宣传对于凝聚爱国情怀、激励奋发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提四点建议:一是借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大力进行抗战纪念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各类纪念活动和主题教育等方法,对抗战史进行大力宣传。在充分肯定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抗战中所发挥的中流砥柱卓著贡献的同时,也要客观地评价国民党在抗战中的作用。引导群众全面客观地看待抗战史,凝聚起全国人民不忘屈辱、奋发前进的爱国情怀。既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的光辉形象,又促进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

  二是规范各类抗战纪念馆建设。目前国内的抗战纪念馆存在着建设不统一、内容不全面、讲解不规范等问题。规范抗战纪念馆的建设,应由国家相关部门整合全国抗战历史资源,统一规划。在内容设置上应请专家进行审定,力求全面客观地反映历史。特别是单独反映国民党军队抗战的纪念馆,比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滇西抗战纪念馆等抗战纪念馆,要放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八路军、新四军敌后抗战伟大作用的全局中来讲解,防止误导青少年,产生错误的抗日战争观。

  三是严格把关抗日题材影视剧作品。当前国内抗日题材的影视剧较多,但是,真正客观地反映历史,能产生积极作用的不够多。有的甚至存在“戏说”历史、过度娱乐化的情况,易产生消极作用。因此,要严格把关抗日题材影视剧的审批,对于那些不尊重历史、粗制滥造的影视剧不允许播放。对于那些故意误导观众、造成恶劣影响的影视剧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是加大网络舆论监管力度。网络舆论是意识形态领域争夺的重要阵地,敌对势力正是依靠其在网络领域的先进技术,利用人们对历史问题的热衷,精心策划,大肆炒作。因此,要加大网络舆论的监管,采取疏堵结合、奖惩结合的方法。坚决打击利用网络制造错误思想的行为,对于造谣污蔑、传播反动言论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落地查人,依法处置。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副校长田红旗:多措并举做好抗战文物修复

  抗战文物资源是抗日战争遗留下来的具有纪念意义、教育意义和史料价值的有形物质(如建筑物、遗址遗迹、纪念物等)和无形文化。他们记录着中华儿女顽强抗战的壮丽诗篇,昭示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艰苦卓绝的抗争精神,是缅怀先烈英勇事迹的重要载体。历经70年风雨沧桑,抗战文物多有损毁。为此就抗战文物修复提出如下建议:

  要提高对抗战文物重要性的认识。八年抗战,中国近半国土沦陷,中国经济损失超过5000亿美元,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是二战参战国伤亡总人数的42%。抗战文物承载着民族沉重的历史,传承着先辈们英勇抗战的精神,对国人是警醒,是激励,是不可再造的历史见证;要制定抗战文物保护综合规划。将抗战文物保护利用与各级地方城乡建设整体规划相结合,积极推进抗战文物维修工程的开展和保护规划的编制。一是规划修建好诸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怀化芷江抗日战争纪念馆、南岳忠烈祠抗日战争英烈纪念馆等全国性核心文物展示体系。二是淞沪会战遗址群、徐州会战遗址群、武汉会战遗址群、长沙会战遗址群等为整合目标修编专门保护规划,做好毁损抗战文物本体保护。三是在全国范围重新进行一次抗战文物资源的专题调查,真正摸清抗战文物资源的家底,依照类型、价值、保护状况,抢救性地展开修复,着重修复保护一批毁损比较严重的重要抗战文物,如湖南的南岳国共两党合作开办的游击干部训练班旧址。四是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建立统一的抗战文物保护与修复管理机制,强化文物管理部门的管理职能。五是针对文物特点采取多样化的抗战文物管理模式,完善保障机制,在加大政府专项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完善各级政府分担机制,充分调动民间力量、积极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六是积极推进抗战文化宣传,建设一批抗战文化宣传博物馆,将抗战文物的深刻内涵展现给社会民众;以陈列展览为重点,以抗日战争遗留实物为载体,真实再现抗战历史。七是以重大纪念活动为重点,扩大抗战文物的影响;强化媒体宣传,促进抗战文物影响力的提升,使更多的民众了解抗战文物、保护抗战文物。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忠杰:还原事实慰藉英灵

  中央党史研究室从2004年开始,组织全国党史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共60万人,对“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进行了为期10年的大规模调研。调研采取块块与条条相结合的方式。每个省区市负责调研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就一些重要专题,如劳工、难民、细菌战、化学战、“慰安妇”等组织专家进行专题调研。调研人员查阅和搜集了大量的档案文献、历史资料和研究成果,走访了大量当事人和知情人,记录了许多证词证言,有的还进行了司法公证。仅山东省就查访了全省507万名70岁以上的老人,收集证言证词79万余份。此外,组织专人到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搜集档案资料。17个省区市前往台湾查寻档案,得到台湾有关机构和人员的支持。

  调研成果全部用事实说话,用档案资料说话,用证人证言说话。从获取的事实和证据中,可以非常清楚和具体地看到日本侵略者在中国为所欲为的丑恶嘴脸。他们制造了一系列触目惊心的大惨案,在中国进行残酷的细菌战和化学战,对中国军队和平民大量使用生化武器;掠走大批中国劳工,强迫他们筑路、开矿、拓荒,从事大型军事工程;对中国妇女进行性摧残,严重残害妇女身心健康;对抗日根据地实行“三光”政策,大量掠夺中国战略物资、毁坏和窃取大批文物;轰炸或焚烧医院、学校、工厂,使大批公共设施毁于一旦……调查当年的事实,还原历史的真相,不是为了延续旧时的仇恨,而是对历史负责,对当年的同胞负责,对国际社会负责,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更是为了以史为鉴,珍爱和平,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但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直到今天仍然否认侵略战争的性质和罪行,这是中国人民不能答应的。还原事实慰藉英灵,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应该是我们纪念抗战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中华民族应切实厘清和牢记当年灾难的实情,不能让先人付出的牺牲和代价成为一笔糊涂账。希望全社会,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各界人士,更多地关注和了解“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调研成果,并在有关的纪念活动、展览、研讨、宣传中加以展示和运用。

  二、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过程中,不仅要举办适当的仪式和活动,用外交语言表达我们的立场,还要采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用确凿的历史事实说话。要用中华民族蒙受灾难的具体事实,展示历史的真相,揭露日本侵略者的罪行,驳斥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略的错误言行。

  三、更加细致地做好日本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工作。采取有效方式帮助日本民众了解历史真相,了解当年侵略者的罪行违背了起码的人类良知和国际公法,日军的侵略行为是对人类文明的挑战,是对人权和人道主义的践踏。要使两国人民在正确对待历史的基础上真正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

  四、更加广泛地向国际社会介绍当年的历史事实。有组织地推介、翻译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档案、资料、调研成果、图书、影视等,并赠送给联合国及其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以及国外著名的图书馆、大学、研究机构等,组织召开国际研讨会,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使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人民当年蒙受的灾难。

  全国政协委员、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所长吴恩远:维护二战成果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今年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社会上却涌动着一股否定第二次世界大战成果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必须遏制这种思潮泛滥,牢记战争带来的教训。

  必须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成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进程中,中、苏、美、英等同盟国签订了对战后世界秩序安排和处置法西斯国家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协定。这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取得的重大成果。因此,承认日本法西斯对亚洲各国的侵略性质,惩戒战争罪犯,永不拥有发动战争的军事力量等条款是日本回归国际社会的基础和不可逾越的红线。今天,日本右翼势力试图否定《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处置,这就是否定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成果,必将受到世界人民、包括日本国内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坚决反对。其次,日本必须归还被其掠夺的领土。盟国对当时划定的日本领土不包括钓鱼岛群岛。当年日本政府受降时,以及1972年中日建交时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日本均表示“坚持和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但现在的日本右翼势力却在百般诋毁和否定上述事实。正如我国领导人指出:“这是用几千万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也是二战后世界和平秩序的重要保证。所有热爱和平的人,都应该维护战后和平秩序,不允许破坏、否认这一战后的胜利果实。”

  必须肯定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中国抗战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31年到1945年,中国人民在与日本法西斯进行的殊死搏斗中,共歼灭日军150余万。日本超过70%的陆军和1/3的海军陷在中国战区。中国战场是东方主战场,对稳定东方反法西斯战局、牵制日军“北上”影响欧洲战局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抗战的国际意义就在这里。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