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无肛男婴”入住省儿童医院接受治疗

2015年07月30日 12:54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无肛男婴郭恩泽接受救治
无肛男婴郭恩泽接受救治
孩子的父亲说,无论如何他也要看好孩子的病
孩子的父亲说,无论如何他也要看好孩子的病

  “孩子来了,快做好检查的准备,让他尽快入院。”29日下午18时43分,省儿童医院一辆救护车拉着警笛快速驶入。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听到响声立刻严阵以待。一位特殊的小患者抵达医院,他就是先天无肛的小恩泽。经过3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他从长治壶关县桥上乡川底村抵达省儿童医院,医院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目前,小恩泽住在外科重症监护室,生命体征平稳。

  下午15时许,省儿童医院的救护车从长治壶关县桥上乡川底村接到小恩泽往太原赶。临走前,奶奶王雪琴为小恩泽准备了小被褥、奶粉和水,她轻轻地摸了摸孩子的小脸,有些舍不得。但是,小恩泽的妈妈有智力障碍,还得她照顾,她只能待在家里。“把娃看好。”王雪琴对小恩泽的父亲郭红青说。

  一路上,医护人员对小恩泽格外关注,为他输着氧气,时刻检测着他的生命体征。小恩泽的爸爸郭红青和爷爷张东生一直陪在他的身边。小恩泽渴的时候直张嘴,爷爷张东生就用小勺子蘸一点水抹在他的嘴唇上。“孩子吃进去就排不出来,不敢喂他吃,水也不敢让他多喝。”张东生说。好在小恩泽在路途中的情况稳定,经过3个多小时的奔波,终于到达省儿童医院。

  其实,在小恩泽到达医院前,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就得到了消息,一名无肛婴儿要入住医院。90天无法排便仍然生存!医护人员一方面感叹孩子顽强的生命力,另一方面更担心会不会因此影响孩子的身体。省儿童医院为小恩泽开通了绿色通道,到达医院,医护人员立刻为他做了初步检查,同时专门安排了护士陪同郭红青为孩子办理住院手续。

  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打开了小恩泽的襁褓,他瘦小的身体显露出来。他的小脸只有成年人拳头大小,皮肤松弛,皱皱巴巴,纤细的四肢和鼓鼓的肚子对比鲜明,全身软弱无力。他的体重只有4.8斤,比出生时还瘦了二两。初步检查结束,小恩泽立刻被抱进新生儿无陪护病房,随后又转到外科重症监护室。“天使爱婴行动”志愿者把捐赠的物品转交给了郭红青,从27日他们发现了小恩泽的情况后就一直有志愿者全程陪同。志愿者张晓峰介绍,他们帮助小恩泽募集到的善款已经有13万元左右,这些善款来自全国各地。“谁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可是我家里实在困难。”郭红青表示,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小恩泽出生时早产,家里欠了很多债,为此孩子生病期间他不得不继续在外打工赚钱,这次陪孩子住院,他很可能要丢掉工作,全家人都会失去经济来源。“为了孩子也没有办法,无论如何我也要看好孩子的病。”他说。

  ○背景

  四世同堂一贫如洗孩子的病让他们雪上加霜

  29日下午,记者冒雨驱车从壶关县城出发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行驶100余公里,来到太行山深处的桥上乡东川底村患儿郭恩泽家中,只见一处低矮的小院里,郭恩泽父亲90岁的爷爷蹲在院子里正在劈木柴,经了解得知,就在当天下午山西省儿童医院已派车将患儿郭恩泽接往太原进行治疗。

  家庭贫困无法救治

  记者走进屋内看到,两间阴暗的小屋里摆放着两张木床和三个老式箱子,这就是小屋的全部家当。郭恩泽的母亲任明娥呆呆地坐在床上一声不吭。患儿郭恩泽63岁的奶奶王雪琴对记者介绍了她的家庭状况。王雪琴老人说,家里上有90多岁的公公和84岁的婆婆,下有天生有些弱智的儿媳,自己又有脑出血后遗症,丈夫患血管瘤和胃息肉不能下地劳动还需治疗。目前家里只种了一亩多的玉米,儿子郭红青两年前打工时不慎骨折,但是为了维持这个家,他不得不一瘸一拐地在长治一家工厂打点零工增加些收入。

  王雪琴说,小孙子郭恩泽5月7日在壶关县妇幼医院出生时难产通过剖腹才生出来的,结果出生后发现先天性肛门闭锁症,据医生说直肠离肛门3.5厘米处就没有发育,大便无法排泄,后转入长治市妇幼保健院治疗,然而手术要花十几万元,住院的两万多元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无奈之下,只住了一周就回到了家里。

  每天仅靠10毫升豆奶粉维持

  记者在采访中,郭恩泽父亲80多岁的奶奶接过话茬说,重孙儿郭恩泽从医院回来后,村里的街坊邻居都过来看望这个可怜的孩子,因为家里没钱买奶粉,开始只能喂些白开水,后来用我们俩老人的养老金买了些奶粉,最后奶粉也买不起了,只能买豆奶粉维持。一次喝两毫升豆奶粉,一天只喝十毫升多,再多了就不给喝了,由于大便排不出去,只能排小便。憋得娃娃一直在哭。一天只睡7个多小时,比正常的三个月大的孩子要少13个小时之多。现在由出生时的五斤减少到了四斤八两,严重营养不良,瘦得只剩下皮包骨。

  在壶关县桥上乡记者了解到,就在29日上午,桥上乡党委书记苏建红得知情况后,会同县民政局一道来到郭红青家中看望了患儿,并分别将2000元慰问金送到了郭红青手中。

  ○相关

  追踪报道过的无肛女孩圆圆过上新生活

  2012年,曾追踪报道了14岁无肛女孩圆圆的故事。圆圆是一名弃婴,从小被附近拾荒老人陈西伦捡拾抚养,因为先天无肛并且六指,生活异常艰辛。2012年2月底,爷孙俩的故事经报道后,立即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好心人上门探望,各界捐款达二十余万元,用于圆圆的治疗。

  2012年3月7日,解放军第264医院接收圆圆入院系统治疗。6月2日,北京儿童外科研究所专家李龙教授专门来到太原为圆圆手术,曾预计的3次手术,一次就全部完成,手术非常顺利。身体康复的同时,太原市福利院依法办理了接收手续,山西省公安厅、太原市公安局帮助圆圆顺利落户。

  2012年7月29日上午,圆圆出院。出院前半个月,热心人李先生帮圆圆和爷爷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五十余平方米的新房,而且还配备了床、柜子、被子等生活用品。现在,圆圆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

  ○链接

  生来无肛门并非是怪病

  宝宝出生后没有肛门,医疗中称为“肛门闭锁”,也就是俗称的“没屁眼儿”。小儿无肛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疾病,主要是胎儿发育不全造成的,分为先天性肛门闭锁症和肛膜闭锁症。肛膜闭锁症患儿只是肛管被一层薄膜封闭,而肛门闭锁症则没有肛门,甚至没有直肠,相对来说危害要大一些,只能通过腹部开设排粪口,患者需要终生携带粪兜,十分不便。

  多数肛门闭锁的宝宝其他功能都健全,只是肛门没有发育完全。只要经过一个小手术,就可以恢复正常。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宝宝的粪便无法排出,就会憋坏,甚至憋死。

  在民间,“生个孩子没屁眼儿”是句诅咒的话,很多家长觉得这种现象非常可怕,他们害怕被人嘲笑,甚至将孩子丢弃。其实无肛孩子治好以后能正常生活、正常生育。无肛患者的比例为1/5000,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缺陷病,跟迷信和诅咒没有关系。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