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大型民企高调反腐:今年以来自查至少24人

2015年07月30日 14:2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大型民企高调反腐 对受贿、泄露机密等行为 轻则免职重则移送司法 今年以来——民企反腐 自查至少24人

  日前,万达一份2500多字的审计通报显示,集团本次内部反腐共处理了18人,17人为万达内部员工,1人为万达总包单位的工作人员,涉及人员均为万达集团总部和地方公司的高管,其中总经理级别共计4人。

  军人出身的王健林,以铁腕管理手段著称,一直以强化审计的方式阻击内部贪腐。

  今年来,已至少有腾讯、百度、万达、360等4家大型民营企业在高调反腐,至少24人被查处。《法制晚报》梳理百度、腾讯等大型企业发现,企业均有自己的内部反腐体系,并成立反腐机构。

  现象

  民企反腐风暴

  多名“自己人”被移送司法

  以前提到企业反腐,人们往往会想到国企,而忽略了民企。本月中旬,万达官网一则“重拳出击反腐倡廉”的新闻称,7月10日万达在北京索菲特大酒店召开廉洁与遵章守纪教育大会,通报了该集团内部近期出现的涉及腐败与违反集团规章制度的事件。

  万达还在官网公布了涉及处置18人贪腐违纪的通报,其中西安项目公司原工程副总经理许振营、万达百货总部综合管理中心原工程物管部经理范学立(已经离职)向多家施工单位索贿受贿,涉案金额巨大,已移交司法。另外16人由于滥用职权牟取私利被免职。

  5月12日,百度通过一封《打造阳光职场做简单可依赖的百度人》的内部邮件,向全体员工通报了“阳光职场”行动查处的7名员工涉嫌职务侵占、商业受贿的重大职业道德违规行为。两天后,360公司以内部邮件形式向员工通报了两起内部腐败案,2名涉案嫌疑人已被移送公安机关。腾讯在今年7月9日通报多名在线视频相关业务员工存在贪污受贿行为并涉嫌违法,腾讯前高管、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春宁于6月22日被深圳警方带走。腾讯4月还查处4人并内部通报。

  去年,华为公司通报称,已查实内部116名员工涉嫌腐败,有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春宁被警方带走,据称是涉及腾讯群体性腐败事件。

  环节

  从决策到客服

  都有以权谋私可能

  此次万达反腐涉及的人员多为万达集团总部和地方公司的高管,知情人士称,相对商管,物业更被认为是“肥缺”,原因是标的更大,这中间便存在“寻租”空间。

  “一些中小品牌,初次进入万达较为成熟的广场并不容易。”某品牌商负责人说,“进一个场子门道很多,给多大面积、在几层、跟什么样的品牌在一起、离电梯有多远、租金多高,这些都要跟购物中心商管负责人沟通。”

  另外,互联网企业一直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公司发展快于企业管理体制的完善。互联网本身的多面向和高利润,又为互联网企业员工提供了大量寻租机会,企业内部腐败一度很严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包明华认为,民营企业内部的公司采购、重大决策,甚至到客服人员、销售人员的日常工作,都存在以权谋私的可能,其危害性不比国企腐败的危害小。

  “只授权却不给予相应的监督,没有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审核制度,寻租现象在所难免。”包明华说,给任何人授权,都应当对授权的使用结果进行评价。

  制度

  民企内部设立“企纪委”

  违规者轻则免职重则法办

  早在2001年,万达就成立审计部,其有“内部中纪委”之称,成员由财务、工程、预算、土水电各专业人才组成。审计部门主要审计有权力的人,以及存在寻租空间和舞弊可能的业务环节。每年一两百次的审计,涉及公司上千家,业务领域全覆盖,其目的就是要把隐藏在深处的贪腐分子都抓出来。

  2009年,阿里巴巴成立廉政部,由阿里集团价值观总监蒋芳带领,此前阿里的B2B“欺诈事件”和淘宝“聚划算事件”都是由她领衔调查。此外,阿里于2012年设立首席风险官,由原集团秘书长、副总裁邵晓锋出任该职务,职责之一是把控企业内部的风险,通俗点说就是将预防和整治内部腐败进行到底。

  360近年来异军突起,内部通报显示,2011年成立监察部,负责对公司内部贪腐案件的查处,针对收受贿赂或回扣的行为、从事与公司有商业竞争的行为、与公司存在利益冲突或关联交易的行为、违法乱纪行为等都有严格规定,联系部门实际,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让公司内部防腐反腐不留死角。

  腾讯公司“六条高压线”也曾一度引发同行关注:故意虚假报账;收受回扣;泄露公司商业机密;从事与公司有商业竞争的行为;违法乱纪行为;打听或泄露薪资等保密敏感信息的行为。

  每一位腾讯员工在入职的第一天,都会被告知这六条高压线。一旦违反,轻则免职,重则移交司法机关。

  《法制晚报》记者采访得知,百度职业道德建设部核心成员均为从事过企业内审、检察官、警察等职业的人士,具有高度独立性,在进行腐败案件调查时,不必经过相关业务部门领导即可直接展开调查,直接向最高管理层汇报工作。(记者 温如军)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