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私肉在云南:多地成了重灾区 昆明只是中转站

2015年07月31日 10:0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出动铲车将走私肉推进焚烧炉。记者 翟剑 实习生 王刚 摄

  6月26日0时30分,11辆车,冰冻肉品330吨;7月1日19时30分,10辆车,冰冻肉品280吨;7月2日1时30分,5辆车,冰冻肉品141吨;7月10日12时许,3辆车,冰冻肉品73吨……这仅仅是今年以来我省打击境外走私冻品工作中掐出的几个片段。如此高频的行动,如此量大的货物,映出的现实是:冰冻肉品非法走私不容忽视。

  办案民警说,随着边境旅游的升温,进出边境车辆的剧增,走私者开始有恃无恐。早前,不法分子还会在货车货柜尾部加以伪装,而近几次查扣的货车,全是赤裸裸地运输。

  对此,云南省公安边防支队集中兵力重拳出击,编织了一张打击走私食品货物进出口的大网。经过对案件的梳理,办案人员发现,版纳、红河、普洱成了走私冻品入境的“重灾区”。躲过关卡后,这些冻肉进入昆明。在昆明的冷库保存后分销至湖南、贵州、四川等地,流入二三线城市市场。

  查缉行动

  装沙石的车为啥在滴水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边防支队先后部署开展“春季风暴”、“边境猎私”专项行动。1~6月,西双版纳境内共查获境外走私冻品2306.31吨

  “仔细查验,看看有没有夹层。”话音刚落,执勤组长和一名官兵准备爬到车顶检查,就在此时,驾驶员各种推脱、阻拦,谎称老板打电话让他们赶紧运过去……“快看,后面在滴水。”执勤官兵发现货箱周围一直在渗水。“你装沙石的车怎么会滴水。”面对执勤官兵的询问,驾驶员惊慌失色。执勤官兵打开货箱,发现两辆车均为表层盖着沙石,下层分别使用棉被包裹着25吨冻牛肉和25吨冻鸡脚,涉案价值180余万元。

  这是发生在今年3月底的一幕,记者跟随勐腊边防大队朱石河查缉分队官兵开展流动查缉行动。查缉分队经过曼腊村委会小房村附近,发现路边空地上停着两辆重型货车。官兵立即上前检查,司机称车内装有沙石,准备运到普洱。再多问几句,司机便露出马脚。

  “过去只有收费低廉的老挝船在运,如今由于利润可观,部分大吨位的中国货船也装配冷藏柜进行贩运。”一名常年在澜沧江湄公河上跑航运的船员告诉记者。

  “7月21日,勐龙派出所在景大公路查获97吨走私货物,其中冻鸡脚59吨,白糖38吨。”这是景洪市公安局作出的通报。同日下午4时,记者顶着暴风雨赶到景洪城郊的嘎洒派出所时,看到门前有6辆载满冷冻走私鸡脚的小货车一溜地排在那里,两名西双版纳海关缉私局的民警,正在雨中与派出所的民警办理移交手续。

  “这是今天早上刚查获的20吨走私冻鸡脚,标称的产地是美国。”嘎洒派出所副所长黄郑朝说,这已是今年7月以来嘎洒派出所查获的第三起走私冷冻制品案件。今年1月至今,单是嘎洒派出所就查获了30多起类似案件,数量最多的一次截获冻鸡脚200余吨。

  670吨冻肉肉龄四五年

  2014年11月1日至2015年7月6日,河口县打击走私办公室联系协调河口公安、边防部队、边防检查站、海关缉私分局等部门累计查获的涉嫌走私冻品就有10460吨,货值约3.88亿元

  7月15日上午,个旧市公安局民警在个旧市鸡街镇截获一批正在装运的嫌疑物品,这又是一批走私冻肉,近400吨,主要为猪肚、猪脚、鸡爪、牛肉等盒装冷冻肉。标称来自美国、西班牙等国家,经海运后到达越南、老挝、缅甸等与云南接壤的国家,又被走私分子想方设法偷运进河口,想经昆河公路、高速公路等途径转运到其他省市。

  而在之前的7月7日上午10时许,蒙河高速公路湾田路段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这是一起单方肇事事故,货车司机未报警,巡逻交警到现场后看到,很多冻肉散落一地,肉品包装上印有英文,但找遍车内,却没有中国海关等部门的相关有效合法手续。随后,河口县打击走私办公室、河口海关、河口海关缉私分局、蒙自市公安局等部门设置在蒙河高速公路服务区的24小时缉私查缉组报告,通过查缉发现,肇事车辆后还跟着22辆大货车,车上拉的都是从越南走私进入我省的冻品。经查缉人员统计,这批走私进来的冻肉多达670吨,肉龄已有4至5年。

  据统计,5月21日~6月30日的10天时间里,红河边防支队就在坝洒、南屏、北山等卡点,连续查获走私大案116起,缴获走私货物7260吨,牛肉、鸡脚等冻品4020吨。此次行动是该支队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打击走私行动,查获案件和数量也是最多的一次,200多车货物,全部堆在一起,相当于一幢占地1000平方米的二层楼房。

  141吨冻肉披着“香蕉衣”

  今年1月至7月15日,普洱相关部门共查获涉嫌走私过境冻品2917吨。7月18日,普洱市相关部门共销毁涉嫌走私冻品300余吨

  关于涉嫌走私的肉冻品,本报2013年就曾报道过。2013年3月15日上午,磨思高速公路交警大队一次查获200余吨未经检疫的冷冻牛肉、鸡肉等食品。而今年以来,他们又查获了3起、百余吨肉冻品。

  据了解,今年普洱辖区内查获涉嫌走私肉冻品最多的单位是边防部门。涉嫌走私的冻品大部分是在经过澜沧县和江城县境内时被截获。据参与查缉的一名边防民警回忆,7月2日凌晨1时30分左右,一辆篷布拉得严严实实的大货车行驶至思(茅)江(城)路查缉检查点。“司机说车上拉的是香蕉,但我叫他把篷布拉开看看,他却各种搪塞和推脱。”在民警的坚持下,篷布拉开了一个角,手电筒照过去,的确是一个又一个堆砌着的香蕉纸箱。“不过仔细一看,纸箱上的图案都比较模糊,于是我们决定上车仔细检查。”

  第一个纸箱打开,里面根本没有香蕉,而是散发着寒气的冷冻牛肉和鸡肉,司机也没能出示检验检疫等相关手续。

  正在检查第一辆大货车时,又有4辆大货车相继抵达检查站。“第二、第三辆的司机同样说车上拉的是香蕉,结果查到的都是冻品。”准备检查第四、第五辆车时,司机主动交代他们车上拉的也是冻品。经查,5辆车共拉了58吨牛肉、83吨鸡肉。其中一些牛肉已经发臭,蛆虫都爬出来了。

  另一边,江城边防大队江城边境检查站,7月1日晚7时30分许,官兵也从10辆大货车上查获冻品牛肉28吨、鸡脚140吨、猪肉112吨。澜沧边防大队官兵6月26日凌晨零时30分许,查获11车共计330吨的冷冻牛肉、牛肚、鸡脚、猪脚。

  查缉。记者 翟剑 实习生 王刚 摄

  销毁。

  走私冻品的外包装上找不到任何身份证明。

  查获的部分鸡脚上已出现黄斑。

  记者暗访

  普洱

  无包装鸡脚

  或为走私冻品

  从目前相关部门查处的情况看,普洱似乎只是走私肉冻品的过境地,而据小贩阿龙(化名)介绍,许多走私肉冻品,其实也流入到普洱的市场中。

  7月20日中午,记者走访了普洱市城区的五一农贸市场。经询问,一些看上去带有一些黑点的冷冻鸡脚,价格在21元/千克,而看上去比较白的,每千克价格23元。记者走访的3个冻品摊位,都不见鸡脚有任何包装。当记者提出想看看包装是否过期时,店主均表示没有包装。

  阿龙告诉记者,这些没有包装的鸡脚,十有八九就是未经检验检疫的走私冻品。“‘僵尸肉’的报道出来后,许多卖鸡脚的店主会把包装撕了,不给你看。”阿龙告诉记者,现在普洱市场上仍有走私肉冻品在销售。

  为了证明市场上有走私鸡脚在销售,当天,阿龙特意到普洱城区另外一个农贸市场购买了4袋鸡脚、鸡翅进行比对。记者看到,其中一包鸡翅包装袋上有生产商、加工商、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详细介绍;而另外两包鸡翅的包装,仅有几个数字和两个字母在上面。阿龙透露,有生产商等信息的属于合格产品,而仅有数字和字母的就是走私来的。他还告诉记者,他购买鸡脚时,包装袋上同样只标有数字和字母,包装袋已被老板撕去。

  对于没有中文标识、保质期等信息的冻品,思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这些冻品不能销售,执法部门目前正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检查中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处理。

  昆明

  零售市场

  未现“无名”冻肉

  日前,记者先后走访了昆明市内篆新农贸市场、威远街农贸市场,没有发现进口冷冻肉。

  篆新市场内,冷冻肉制品的摊主刘师傅说:“菜市场上基本不会出现走私冻肉,一是相关部门监管严格,没人敢顶风作案;二是出货量不大,商家多是卖完再进,且货源地都在省内。”

  在家乐福超市冷冻食品区,冷冻肉制品主要分为散装和袋装两种。散装冻猪肉、鸡爪和鸡翅大多产自云南本地,标签上有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地址等;袋装冷冻肉制品也都是国内品牌,产自内蒙古、四川、云南等地,均贴有两张清晰标签,一张是肉制品信息标签,一张是超市扫码信息标签,保质期多为12个月,生产日期多为今年六七月份。进口肉制品包括培根、香肠等,保质期短一点的30~45天,长一点的半年到一年。工作人员说,“进口商品首先要到上海总部分装,并通过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查,来到昆明后还要经家乐福自己的食品安全部门检验。进入超市的肉制品均有外包装标签,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地等信息,同时具备合格证明才能对外出售。”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中小超市,发现除鲜肉、香肠、罐头等肉制品外,这些超市普遍没有冷冻肉销售,更未售进口冷冻肉。“我们超市小,销量有限,进口冷冻肉价高且保存难,保质期内卖不掉就得砸自己手里,所以没敢列入销售范围。”李姓店主说。

  相较而言,流动的烧烤摊存在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记者发现,在东风东路董家湾一带,人民东路新迎小区附近几家流动烧烤摊均是无证经营。问及其肉制品来源时,大多摊主支支吾吾,或用一句“菜市场进的货”搪塞。大树营后营公交站旁一烧烤摊,记者随手拿起一袋冻鸡脚,袋子上并无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甚至连产地也只显示“云南省昆明市”,并没有具体厂址。

  景洪

  鸡脚制品

  销售依旧火爆

  在景洪一些农贸市场,所售的冻品几乎都看不到外包装和标识,不过也没见到明显变色和变质的冷冻肉制品。“现在到处都在卖,又不单是我们一家。”曼弄枫市场一个经营冻品的老板娘对记者说。

  在景洪市区和勐海县城多家经营“泡鸡脚”的门店,依然门庭若市。这些小店中,以勐海一中泡鸡脚和招牌为“思茅二中泡鸡脚”的连锁经营店生意尤为火爆。这种一罐售价为100元的泡鸡脚,在西双版纳消费者中受欢迎的程度,远远超过了肯德基和德克士。由于经营者拒绝提供进货的渠道,所以记者也无法核实这类“美食”的货源是否来自走私冻品。

  “管他来自哪里,好吃就行了。”记者随机采访的不少消费者,似乎并不非常关心这些食品的来源。

  春城晚报 记者 戴振华 任锐刚 邓建华 黄兴鸿 袁明锋 通讯员 刘家勇 蔡敏 杨斌 徐雪 实习生 杨龙梦珏 摄影报道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