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深州抗旱灌溉机井屋无井 村民靠拖拉机拉水

2015年07月31日 10:1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河北省深州市王家井镇有村民向中国之声反映,自己所在的二官庄村大面积农田灌溉困难,虽然村里有二三十个机井屋,但绝大部分机井屋里并没有井。无奈之下村民只能靠拖拉机拉水勉强灌溉。

  然而,机井小屋上面明明写着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现如今有的却成了厕所。这些小屋究竟是谁建造的?为何没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在王家井镇二官庄村周围的农田里,零星分布着不少黄色的小砖房,粗略估计有二十几个,这就是当地村民所说的机井房。按理说这么多机井本应为村民灌溉农田提供水源,但是一位当地村民表示,这么多机井屋看似井不少,其实则不然。

  村民:也没有电,也没有井,胡乱盖个小屋就写着兴修水利基本建设。

  这位村民表示,这些房子是两三年前开始建造的,而像这样空置的小屋,在二官庄村还有不少。

  村民:从这过去,在这个渠坝上有三个,再往村南也有,村西也有这样类似的小屋,写着兴修水利基本建设,就是个小屋,嘛也没有。你盖这小屋了他没井,你上头一检查一看这村里不赖,有井,有小屋,实际上呢什么也没有。

  另一位村民表示,由于这些小屋长期闲置,有的甚至被人当成了厕所。

  村民2:都没有井,真是坑老百姓,一个井也没有,里边都成厕所了,你往这边转都没有井。

  按照村民的指引,记者来到一座小屋旁边,黄色的小屋大约两米见方,一侧墙上白底红字写着“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下面的落款是深州市水务局。而透过一扇不大的小门往里望去,里边空空如也,长满了荒草。对此村民非常不解。

  村民2:必须先打了井再盖房子,这连电都没有上哪有井去,没井。

  记者:这是哪盖得呀?

  村民2:深州水利灌溉呀。

  今年入夏以来,衡水市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持续的干旱、高温天气致深州等县区出现最低水位,玉米等农作物生长受到严重影响。二官庄村不少村民反映,由于没有机井灌溉,只能靠开拖拉机拉水勉强浇地。

  由于灌溉不及时,田里的玉米长势参差不齐,记者看到有的玉米由于浇水及时,已长至一人高,有的却还未齐腰。当地村民表示,前段时间由于持续干旱,到化工厂排队买水的拖拉机都排起了长队。

  村民:多的时候,那车百八十辆在那排着队,引出这苗上都浇上了,真费死劲了。

  村民表示,除了拖拉机拉水,还有一部分从外村引水进行灌溉。

  村民:先引出苗来,使人家外村的井,铺水龙,一千米,人家邻村都有井,抻水龙,铺布袋。

  按照村民所说,既然建造了这么多的机井房,为何却没有打井?这个写着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的小屋建起来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二官庄村村委会,新上任不久的村主任韩步周表示,这些房子的确是深州市水务局建设的小农水工程。

  韩主任:这房子是深州市水务局帮着建的,是小农水工程,他贴着牌就是小农水,水务局等于就是援助村里的项目呗,各个房子铺上管道,井人家说光铺管道不打井,铺这个防渗管道。

  对此,深州市水务局农水科张科长也确认,这些井屋的确是小农水重点县的建设项目。

  张科长:我们小农水重点县项目,最重要的就是小农水就是农田水利吗,主要是节水,节水这块主要用于防渗管道铺装,像井屋里,在这项目里占的份额小之又小。像这么大的村,它好几十个井,才给他21个井屋,让他作为机井管理房。

  张科长表示,二官庄村并非没有机井,据深州市水务局掌握的情况,二官庄村共有机井36眼,正在使用的有16眼。同时张科长也强调,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中,没有打井的项目。据张科长介绍,机井并不是必须在机井屋下,屋内该配套的还有一些配电装置。

  张科长:村民反映这个实际情况,说井屋里没有井,首先有一点得明确,我们这个项目里没有打井的项目,并不是有井不给他打,他们村里是出于这个规划,或者是他们以前有这个封填井,然后当时是为了这个管道,这不是给他们铺设的管道等于是。

  之所以这么多为机井配套的井屋闲置,张科长表示,主要是因为村里没有电网改造,有井用不起来。

  张科长:因为他这属于渠灌区,渠道,上边有水库能来水灌溉,今年比较旱,往年没这个问题,因为他们用不着这个机井,今年太旱了就是用井时候用不起来,而且这个井上没有电,有井现在有屋,他们村里曾经说要把电网改造了,没改造成,所以说就造成了往往不能及时这个什么……

  对于缺电的说法,得到了村主任韩步周的证实。

  韩主任:好多房子没有井,因为没有电,电力不足,在周边村相比较二官庄是弱项,别的村说农网吧都覆盖到我们村地面上了,咱们村农网改造的时候吧,各方面原因吧,机会没抓住,就是农网改造是弱项,各方位都是缺电,没高压电,有高压电的话这井都(打上了)是吧。

  如此说来,电网改造不及时的确成为制约机井使用的一道瓶颈,但是大量为机井配套的井屋闲置却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困惑,当地村民何时才能改变一遇干旱拉水灌溉的现状?如何让这些闲置的机井屋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杨博宇)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