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带薪休假何时不再是“画饼”?(图)

2015年08月03日 10:49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

你带薪休假了吗?

  “在私营企业,哪来的年休假?请假还要扣工资,没做完的事回来还要加班加点做。 ”在合肥市一家私营企业上班的陈莹莹告诉记者,工作6年了,自己从来没有休过年假。在她看来,带薪休假是机关、事业、国企等单位才有的福利。她和同事们有时候连正常的节假日都不能休息,就更不要说带薪休假了。

  “我们都是临时工,平时都是轮休,一个月休4到5天,过年也没有假期,更没有奢望过带薪休假。”合肥市某小区保安刘子元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物业公司的其他员工都没有年休假。

  “我们医院多年不实行年休制度了,平时都是轮休,实在有事就和同事调个班。一个科室就几个人,一个人休假肯定要其他人顶上来。 ”阜阳某医院护士范丽华说。

  有人无假可休,有人有假却不能休、不敢休。 “领导都没休假呢,我们怎么好意思休? ”在合肥一家传媒公司上班的刘磊告诉记者,他们休假手续特别麻烦,先要报部门领导批准,再要公司老总签字,最后还要送到工会存档。“每次找领导签字都生怕留下工作不积极的印象,有时候能不休就不休。 ”在不少企事业单位中,像他这样想法的不在少数,担心休假会被视为“偷懒”“事业心不强”,很多人想休假却不敢休。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报告,42.4%的职工“不休或未休完带薪休假”的原因是“担心休假影响前途”。

  “我们虽然有年休假,但是一般没特别重要的事都不休。休几天假,手头的活就没人干了,还要交接工作,心里还得惦念着。去年休假去台湾玩,国际长途每天还要协调工作的事儿……所以能不休就不休。 ”高彦君是合肥市一家国企的职员,她告诉记者,即便自己主动放弃休假,也没有拿到所谓“3倍工资的补贴”。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法律顾问、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律师孟超认为,带薪年休假是劳动者依法享有的基本权益,在经济发达国家或地区已经实行了约半个世纪。带薪休假不仅有助于职工休养生息,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且能够刺激消费,拉动旅游业、服务业发展,推动国家经济转型。然而,实际上带薪休假的落实情况并不理想。

  休假为什么这么难?

  人社部相关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对于这一数字,多数网友直呼“被平均”。孟超认为,实际上带薪休假的落实率可能远低于这一数字,尤其在就业人口集中的民营企业,落实率则更低。

  孟超认为,带薪休假落实难,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意味着用工成本增加,我省的企业多数为劳动密集型和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型,这两类企业最缺乏主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动力;第二、我省属于人力资源大省,目前阶段,劳动力仍然处于相对过剩状况,在这种就业形势下,职工往往没有“资格”向用人单位争取休假权,否则,就业权可能就要落空;第三、基层劳动行政执法监督水平可能存在不到位之处,对于违反带薪休假行为的举报,多数地方是不予受理或受理后的处理力度不足。

  “很多私营企业连职工保险这种基本保障都没有,更别说带薪休假这种福利了。 ”安庆市一位私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人力成本高企的情况下,职工带薪休假就意味着企业用工成本上升。“一个企业有100多名员工,如果每个人每年休10天假,将是很大的一块成本。所以在没有强制规定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当然能省就省。 ”

  孟超认为,劳资双方权利和地位不平等,是导致带薪休假难以落实的重要原因。作为强势一方的用人单位,为节省成本无视职工权益;员工没有话语权,只好忍气吞声。此外,公权力支持力度不够也是重要因素。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落实带薪休假,在实际执行中往往面临监督难、执行难。执行主体不明确,相关职能和依据都不清晰。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人事部门、劳动保障部门应当依据职权对单位执行本条例的情况主动进行监督检查。工会组织依法维护职工的年休假权利。人社部门虽然具有依法监督权,但没有执行力。对于企业拒不执行的情况目前还缺乏一些刚性的、可操作性的规定,如明确处罚细则等。

  如何落实带薪休假?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相比中资企业,外资企业普遍鼓励职工休假,在职工休假等福利制度上更加人性化。合肥市某外资企业职员张涛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积极鼓励职工休假,每年除了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公司成立日也会给员工放假,此外,每年还有9天的暑假,鼓励职工外出旅游,单位还可以报销一部分旅游费用。 “年休假不仅可以休,如果一次休不完,还可以分开休。 ”

  “对于一些外籍同事来说,休假是他们的权利,雷打不动。休假期间,工作的事情可以抛诸脑后,办公室没人,手机关机,工作电话进入语音信箱是常有的事。 ”张涛说。

  孟超认为,职工带薪休假,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纵观各国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发展,从制度建立到普遍自觉遵守都经历了一个比较长的时期过渡,我国也不会例外。换句话说,无论采用何种方法推进,带薪休假的落实都不可能一蹴而就。

  孟超认为,带薪休假制度落实的首要责任人应该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媒体和法律服务机构也应负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即媒体加大带薪休假制度的宣传,法律服务机构愿意为职工带薪休假维权提供法律服务,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加大对违反带薪休假行为的惩处力度,司法机关及时受理并处理侵害职工带薪休假权利的民事赔偿案件。

  专家建议,应尽快在全国范围出台落实带薪休假的相关细则,并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部门主动监督和追责力度,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严格追究不执行带薪年休假制度用人单位的违法责任,以不断提高带薪休假的落实率。(记者 范克龙)

  莫让福利停留在纸上

  范克龙

  在很多企事业单位尤其是民营企业,带薪休假只是“纸上福利”,可望而不可即。而在一些可以休假的单位,职工或是担心影响前途,或是害怕影响收入,也常常有假不敢休。

  休个年假为什么这么难?直接原因是企业和职工双方权利地位不平等。在用工成本日益高涨的当下,企业要精打细算过日子,因此缺乏主动落实带薪休假的动力;而处于弱势一方的职工根本没有议价能力,只能忍气吞声,带薪休假制度只能沦为一纸空文。

  尽管2008年就开始实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但实际落实情况并不理想。根本原因在于带薪休假制度还只是“纸老虎”,缺乏刚性的“牙齿”,违法成本太低就不能有效地威慑用人单位。

  一些地方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带薪休假制度落实,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如广西将年休假落实情况纳入评优评先条件,北京市对带薪年休假的落实情况实施监察,山东将带薪休假纳入企业劳保年检,并要求强制执行。

  落实带薪休假,首先要完善带薪休假制度,出台更具操作性的法律法规,明确劳动监察部门的主体责任,鼓励支持职工带薪休假;另一方面,要加大带薪休假制度的执行力度,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严格追究不执行带薪年休假制度用人单位的违法责任,以不断提高带薪休假的落实率。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