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将单双号限行15天 双号机动车多限行一天

2015年08月04日 04: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来源:央视新闻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新京报讯 8月20日至9月3日这15天,全市机动车将实行单双号限行,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昨日,北京市发布田径世锦赛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单双号限行期间,公车全天停驶80%。此外,纯电动小客车不受单双号限行限制。

  双号机动车多限行一天

  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8月22日至8月30日在北京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将于9月3日在北京举行。为保障空气质量,北京市制定了相关方案,将机动车污染排放等作为主要污染控制对象。

  根据限行通告,8月20日至9月3日,全市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实行单双号限行的措施,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单号为1、3、5、7、9,双号为2、4、6、8、0),“二二”式号牌机动车按双号管理。同时,暂停实施尾号轮换限行措施。

  限行具体时间为每天3时至24时。另外,限行15天内,双号机动车限行多一天。9月3日虽然放假,但仍需单双号限行。

  进京的外省区市机动车除了要遵守单双号限行措施,每天7时至9时、17时至20时,还禁止在北京市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

  公车全天停驶80%

  通告称,实施单双号限行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市属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机动车全天停驶80%。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辆、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辆、危险化学品(含剧毒化学品)运输车辆、持有黄色环保标志及悬挂试验车号牌的车辆,全天禁止在北京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货运机动车和专项作业车,每天6时至24时禁止在六环路以内道路(含六环路)行驶。

  同时,9类机动车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包括公交车、警车以及纯电动小客车等。

  解读

  9月4日因放假不再实行“单双号”

  8月20日至9月3日共限行15天里,单号限行7天,双号限行8天,其中31日和1日连续两天单号出行。为何此次双号限行多一天,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限行至9月4日,那单双号限行日数一样。但是,考虑到4日已经放假而非工作日,预计机动车数量相对较少,为了让更多老百姓方便出行,所以不再实行单双号限行,也希望得到双号车主的理解。

  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通告执行期间,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入路面,特别是对违反通告规定的车辆,要严格管理,违法行为依法处罚。除了民警在路面加强现场执法,还将依托全市主要道路上设置的违法监测和市民监控系统,加大对违法车辆的实时监控,并且纳入非现场执法系统。在通告执行期间,还将联合周边省市执法部门,在各主要进京道路上,设置宣传检查站,加强通告的宣传,劝反禁限的车辆。

  提前限行可减少污染物累积

  环保专家彭应登表示,概括而言,9月初气象扩散条件属于中等,不过,此时重污染天中的静稳天气不会频繁出现。

  他说,9月份属于夏季向初秋转换的过渡期,此时,比夏季的扩散条件稍微差一些,但是比容易出现静稳天气的秋季又稍好。按照以往,9月初天气秋高气爽;9月底进入深秋,湿度较大,逆温多。不过即使在夏天,有时候也会出现不利于扩散的气象条件。

  提前采取限行等措施会起到多大作用?彭应登说,一般而言,7天是一个天气过程,而污染物的累积也需要一个过程。提前采取措施,可以减少污染物的累积量。所以,一般提前采取措施,都会大于7天,此次提前了十余天,涵盖了多于一个的天气过程。

  他表示,通过以往判断,9月初的天气形势一般比较乐观,为了保守起见,还是要采取措施,尤其是农村地区散烧秸秆等无组织的散烧源。

  交通保障

  公交

  限行期间每天提高2%运力 公交部门将在8月20日至9月2日工作日单双号限行期间,计划日运营车次达16万余次,提高2%公交运力,并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行车计划,满足乘客重大活动期间上下班出行需求。

  地铁

  停运封站信息提前5天发布 地铁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地铁运力配备,在重点骨干线路每个车辆段和库线安排3组预备车辆,做好随时上线运行的准备。9月3日至9月5日放假期间,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加开临时客车,确保大客流快速、有序疏散。

  此外,根据公安部门要求,制定相关运营线路、车站临时停运和封站措施,并提前5天向社会发布停运和封站信息。遇大客流冲击时,适时采取分流、限流措施,必要时采取“节点控制、区域联动”的路网限流措施。一旦发生客流激增、人员拥挤等情况,及时启动大客流应急预案,严防群体性事件发生。

  出租车

  大阅兵期间出车率不低于80% 据了解,此次活动期间,各辖区运管部门将对出租汽车企业进行宣传动员,要求企业对驾驶员进行培训教育,加强对运营车辆的检查,确保车辆机械技术性能、设备设施完好,动员驾驶员在世锦赛及大阅兵期间坚持出车,保证出车率不低于80%。

  小贴士1

  单日单号行、双日双号行 人们习惯说“哪个号哪天限”实际上是“哪个号哪天行”。请记住:单双号限行的意思是“单日单号、双日双号行驶”,别弄错哦。

  小贴士2

  京郊游要么当日回,要么住两晚 由于北京单双号限行规定,小伙伴儿们若假期或周末自驾京郊旅游,要么当日去当日回,要么在当地住两晚,否则无法避免限行规定。

  小贴士3

  出行避开大型活动 据介绍,阅兵部队合练预演和9月3日上午正式阅兵式期间,对途经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公交线路采取暂时停运措施,受阅部队进出城大街及相关公交线路拟采取分阶段暂时停运、绕行甩站等相关工作措施。

  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8月22日至8月30日在北京举办。建议市民出行避开天坛、故宫、前门、鸟巢等赛事途经地点。

  追问

  若“闯限行”将如何处罚?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8月20日到9月3日,北京行政区内采取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的措施,在此期间,对违反通告限行规定的违法行为,北京交管部门将依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法办法第91条第4项规定处以100元罚款;对于违反禁令标志、或者既违反禁令标志也违反单双号通行规定的,依据北京市实施办法第91条第3项规定处以100元罚款并计3分。

  罚款100元能管一天吗?

  部分司机抱有“100元管一天”的想法。市交管局表示,此类情况可能会面临二次处罚。“电子眼”对于“闯限”行为会进行连续拍摄,间隔期为3小时。在这个间隔期之后,“闯限”司机再次驾车出现,会被第二次拍摄,就需要车主再次为罚单买单。此外,若有司机对车牌做“手脚”,将按照“涉牌”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单双号限行哪天会更堵?

  有交管部门统计,双号的尾号中,虽然尾号是“4”的机动车数量不多,但是尾号含“6”和“8”的车辆较多,因此双号日子车辆略多。此前APEC和奥运会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期间,从路面上看,也是双号日子车辆略多一些。

  8月10日起停办进京证?

  此前有消息称,自8月10日起,北京将暂停办理进京证。昨日,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关于外地车进京的问题,将严格按照此次临时交通管理措施通告执行,关于“8月10日起暂停办理进京证”的说法,“这个信息没有听到,也没有这样的考虑。”

  一家多车能否更换车牌?

  市民疑问,在单双号限行期间,如果一个家庭多车均为单号或双号,是否可以临时更换车牌?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不符合2012年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登记规定决定中变更号牌的相关规定,所以在这次通告执行期间,不予进行号牌变更。

  盘点

  北京单双号限行最短4天最长俩月

  2007年 “好运北京”测空气质量

  措施:2007年8月17至20日(每天6时至24时)测试期间,全市机动车实行单双号行驶(单日单号牌行驶、双日双号牌行驶)。

  效果:主要为了奥运会单双号做实验。此次单双号限行4天。

  2008年 奥运会残奥会期间限行2个月

  措施: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市实行单双号,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效果:据统计,当时日均削减机动车195万辆以上,比2008年日常道路流量下降32.57%,早晚高峰速度分别提高26.9%、22.8%。北京公共交通(公共电汽车+轨道交通)客运量有10.88亿人次,奥运会赛时日均客运量1706万人次,比限行前增加3%,其中轨道交通比奥运会前增加19.7%。

  2014年 限行10天迎来“APEC蓝”

  措施: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在北京召开,11月3日至11月12日期间,每天3时至24时,北京及外省市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在北京行政区域内道路,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

  效果:在单双号限行及其他措施的配合下,北京迎来了“APEC蓝”。据北京市交通委统计,期间全路网高峰平均交通指数明显下降,由6.9(中度拥堵)降至2.1(基本畅通),降幅达70%,平均速度增幅达50%。期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明显提高,从47%增长到56%。公共交通的客运量平均每天增长164万人次,增幅约8%。

  保障

  【施工扬尘】 20日起全市暂停土石方施工

  从本月20日0时起至9月4日24时,除了施工抢修工程以外,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将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工程作业;施工现场的渣土、砂石、水泥运输车和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将严禁上路。市住建委表示,自本月20日0时开始到下月4日24时,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作业(抢险抢修工程除外),并做好裸露土方的覆盖及洒水降尘工作。施工现场的渣土、砂石、水泥运输车和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严禁上路。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出现未按要求停工等问题的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将依法从严处罚,问题严重的,将在全市进行通报,并暂停施工单位的在京投标资格。

  【露天烧烤】 禁烧范围不变 管理力度加大

  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按照《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控条例》要求,各区县政府分别在各自官方网站上公布过划定禁止露天烧烤范围。

  6月份开始,全市城管部门组织联合督导组,对各区县划定的范围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城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一共查处露天烧烤以及非法大排档6万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倍。

  此次纪念活动期间,禁烧范围没有扩大,将继续按照各区县发布的范围实施,但是工作措施和力度将加大。

  【联防联控】 周边六省份成立保障工作组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纪念活动前,北京淘汰了老旧机动车17.8万辆,淘汰退出了185家污染企业。目前,市环保局和市气象局制定了“空气质量监测及预报预警工作方案”,8月上旬和中旬,北京、周边及国家气象和环保部门将组织开展2至3次中长期空气质量趋势预测预报。

  另外,纪念活动期间,北京周边六省区市将机动车、工业企业、燃煤、扬尘等作为主要控制对象,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目前,周边六省区市分别成立了各自的保障工作组,制定了各自的保障方案并通过了专家评审。

  【企业停产】 停限产工业名单分为市、区两级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参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工业企业停限产名单,重点对石化、建材、工业涂装、印刷、家具等行业企业主要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生产车间、生产工序采取停、限产措施。

  具体而言,纪念活动期间将采取停产限产措施的工业企业分为市、区两级,其中,市级名单由市经信委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区级名单由各区县政府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纪念活动期间,若遇极端不利天气条件,工业系统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进一步严格停产限产措施。

  A06版-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郭超 马力 见习记者 信娜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