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关注国人赴韩考驾照热情高涨:发生意外维权难

2015年08月04日 1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

  近年来,国人赴韩考驾照的热情日渐高涨,尤其是对中国人免签的济州岛。韩国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只有68名中国人在济州岛取得驾照,但到2014年猛增至991人。截至今年5月,济州岛已向1093名外国人发放了驾照,其中中国人占了90%。许多济州岛驾校雇用中文翻译人员,不少旅行社更是推出“驾照+观光”的旅行产品。然而,旅游考证两不误、容易通过、价格低廉等诱惑背后的风险却也不可小觑,欲出国考驾照的国人需谨慎选择。

  “驾考捷径之路”不一定是捷径

  自从2013年《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后,我国驾驶证考试难度随之剧增,加之北京、天津等大城市不断收紧机动车车牌申请政策,各地驾校收费也日益水涨船高,同时一对多的教学模式和漫长的学车周期,让驾考之路费钱又费时,这使得部分国人动起了到境外考驾照,然后回国换证的念头。

  “无需签证”、“4天拿证”等诱人的条件,让济州岛驾照游成为“曲线考驾照”的热门选择。虽然市面上有代理不同国家驾照培训的,但综合对比,韩国驾照有考证容易、价格低廉等优势,加之济州岛对中国人免签,边旅游边考试的模式成为济州岛对中国游客的“旅游热销品”。自2011年韩国驾驶执照考试改革后,韩国驾照考试难度有所降低,韩国政府规定只要接受13个小时正规培训通过考试就能获得驾照。

  韩国驾照如何在中国大陆“合法”呢?《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二十九条规定:“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应当考试科目一。申请准驾车型为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机动车驾驶证的,还应当考试科目三。属于外国驻华使馆、领馆人员及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人员申请的,应当按照外交对等原则执行。”也就是说,中国大陆公民在取得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后,在国内参加科目一考试,即可申领C1驾照。看起来非常简单的步骤实践中却有诸多隐患。

  在国内,具体的境外驾驶证换证手续由各地车管部门负责执行,大部分地方目前对“旅游驾照”持宽松态度,并无特殊要求,但随着“曲线考驾照”之风愈演愈烈、简单的驾考制度带来的交通隐患增多、大量假冒外国驾照换证现象频发等情况,多地开始严格规范境外驾驶证换证手续,尤其是对“旅游驾照”加大规范力度:在上海,凡是无法提供在韩时期的“外国人登陆证”均无法将韩国驾照更换为上海驾照;在厦门,中国人要把所持韩国驾照换成国内驾照,必须提供相关的出入境记录,且必须在韩国居住满6个月;在江苏,“旅游驾照”转国内驾照要审核出入境记录。外国人登陆证相当于外国人在韩国的身份证,一般情况下只有那些长期居留在韩国的外国人才可申请拿到,像旅游签证、短期商务签证、短期一般签证是换不到登陆证的。如此看来,无论是“外国人登陆证”还是满6个月的出入境记录,均是短期旅游无法做到的,而出于保障交通安全和提高公共安全的意识的目的,各地加大规范力度将会是趋势。

  “旅游驾照”存漏洞,发生意外维权难

  在国内,驾校考生与驾校形成一对一的合同关系,若产生纠纷可以按照法律规定,直接与驾校协调处理,协调不成可起诉驾校。而赴济州岛考取“旅游驾照”,考生对韩国驾照的考取制度、驾校情况等信息大部分是通过代理机构介绍获得。目前,在网上搜索“韩国驾照”,会发现代理机构以网店为主力军,考生交钱,由代理机构全权负责一切事宜,某种程度上说,考生对驾校、驾考信息、纠纷处理等均没有全方位的了解,若发生意外或者产生纠纷,很多人可能会“抓瞎”。

  以现实情况看,“旅游驾照”存在两方面的漏洞。一是网店中介资质不详,发生意外维权困难。某网店在“韩国驾照”的商品详情中列举了技能考试和道路形式考试的失格标准(即不合格标准),其中,“引发交通事故”均为失格标准之一。这是提示你发生交通事故就拿不到驾照,但是发生像交通事故这样的意外、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谁来负责呢?网店没有提示,亦没有承诺。报名“驾照团”的中国人,既是游客又是考生,若“考驾照”是一项旅游项目,即以游客的身份在“考驾照”过程中发生意外,可以基于旅游服务合同要求旅行社承担责任,但问题是,网店中介的资质不详,是否具备提供旅游中介服务的条件无法确认,因此是否可以基于旅游服务合同要求中介机构承担责任也是未知数。若“驾照团”的中国人以考生的身份在“考驾照”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正常情况下,基于与驾校的合同关系,可以要求驾校承担责任,且按照国际法的原则,个人可以和驾校协商选择适用哪国法律,但问题又来了:“驾照团”的考生个人是否与驾校形成一对一的合同关系呢?笔者通过对部分网店咨询,发现“驾照团”到济州岛后由个人与当地的中介机构签订包括旅行和考驾照内容的协议,再由中介机构与济州驾校进行“团签”,所以个人与驾校并没有形成直接的合同关系,因此以考生身份与驾校直接解决纠纷亦会障碍重重。二是“旅游驾照”到底合法与否存疑。韩国法律规定,外国人在韩国考驾照,报名和考试时都需要出示韩国登陆证,上文中已提到一般旅游签证的游客没有外国人登陆证,济州岛对中国免签必然也没有外国人登陆证,因此“驾照团”成员是否具有韩国驾考报名资格是值得商榷的。

  国内驾考当加快改革步伐

  赴韩“曲线考驾照”是国人在比较我国和韩国的驾考“性价比”之后作出的选择,要遏制国人“跑出去”,就需要我们优化自己的驾考制度把考生“留下来”。国人不喜欢在国内考驾照无非是价钱贵、时间长、程序繁琐以及驾校潜在的“吃拿卡要”现象。因此,可以逐步推行自学直考和自主预约考试,适当精简程序、净化驾校教学环境,使国人提高对国内驾考制度的满意度。

  (王洁如 作者单位: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