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8月20日至9月3日单双号限行 违规罚100元

2015年08月04日 13:5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8月20日至9月3日单双号限行 违反规定罚100元 电动汽车不限行

  8月31日至9月1日双号连着两天限

  昨天下午,本市发布田径世锦赛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方案,8月20日零时至9月3日24时,全市机动车将实行单双号限行,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其中,单号7天禁行,双号8天禁行。

  同时,公务用车全天停驶80%,而纯电动小客车则不受单双号限行限制。此外,网上有传闻从8月10日起停办进京证,交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没有听到,也没有这样一种考虑。

  在纪念活动期间,全市重点大气污染排放企业还将实行停限产,全市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现场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作业。

  保障

  借鉴2008奥运

  和APEC经验

  本月下旬起,本市将迎来两个大型活动:8月22日至30日,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在北京举办;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也将在北京举行。

  在借鉴2008年奥运会和APEC空气质量保障经验的基础上,兼顾8月下旬在京举办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市政府制定了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同时,北京还将积极协调周边六省区市协同减排,全力保障纪念活动期间的空气质量。(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措施

  9月3日放假

  仍需单双号限行

  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在会上介绍,临时管制措施一共是15天,到9月3日24时结束。按照目前的单双号限行方案,尾号为双数车辆的将停驶8天,其中8月31日、9月1日这两天连续限行,而尾号为单数的车辆停驶7天,双数多停一天。其中,9月3日虽然放假,但仍需单双号限行。

  不过,持有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专用车辆证件的车辆等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同时,纯电动小客车、公共电汽车、出租汽车、校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殡葬车辆等也不受单双号限行措施限制。

  容军表示,纯电动客车不限行,一方面是鉴于其不产生污染物排放,另一方面是目前北京数量不多,对交通运行影响不大。

  此外,暂停实施尾号轮换限行措施。

  公务车停驶比例增一成

  与APEC期间相比,此次本市进一步加大了公车停驶的比例。

  通告要求,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和本市所属的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机动车全天停驶80%,而APEC期间公车停驶的比例为70%。(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阅兵日公交线路将调整

  8月20日至9月2日工作日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公交系统将通过增加车辆、加密车次来提高运力。

  据介绍,阅兵部队合练预演及9月3日上午正式阅兵期间,本市将对途经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公交线路拟采取暂时停运措施,受阅部队进出城大街及相关公交线路拟采取分阶段暂时停运、绕行甩站等相关工作措施。

  9月3日至5日放假期间,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加开临时客车,在重点骨干线路每个车辆段和库线安排3组预备车辆,预备车司机要坚守岗位,随时上线运行。

  8月上旬将开展

  中长期空气质量预测

  在单双号限行同时,本市也加强了对施工扬尘的治理。

  市住建委表示,自本月20日零时开始到9月4日24时,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作业(抢险抢修工程除外),并做好裸露土方的覆盖及洒水降尘工作。施工现场的渣土、砂石、水泥运输车和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严禁上路。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出现未按要求停工等问题的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将依法从严处罚,问题严重的,将在全市进行通报,并暂停施工单位的在京投标资格。

  目前,市环保局和市气象局制定了“空气质量监测及预报预警工作方案”,8月上旬和中旬,北京、周边及国家气象和环保部门将组织开展2至3次中长期空气质量趋势预测预报。

  纪念活动期间,北京周边六省区市将机动车、工业企业、燃煤、扬尘等作为主要控制对象,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目前,周边六省区市分别成立了各自的保障工作组,制定了各自的保障方案并通过了专家评审。(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重点工业企业停限产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参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工业企业停限产名单,重点对石化、建材、工业涂装、印刷、家具等行业企业主要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生产车间、生产工序采取停、限产措施。

  具体而言,纪念活动期间将采取停产限产措施的工业企业分为市、区两级。其中,市级名单由市经信委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区级名单由各区县政府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纪念活动期间,若遇极端不利天气条件,工业系统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进一步严格停产限产措施。

  新闻延伸

  北京曾两次实行单双号

  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本市实行单双号。据统计,当时日均削减机动车195万辆以上,比当年日常道路流量下降32.57%,早晚高峰车速分别提高26.9%、22.8%。

  2014年11月3日至11月12日:APEC会议期间,本市实行单双号。据统计,全路网高峰平均交通指数由6.9(中度拥堵)降至2.1(基本畅通),降幅近70%,平均车速提高50%。(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记者 耿学清 谢璐)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