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柳州“飞虎队”抗战遗址破败 由私企开发管理

2015年08月04日 16: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广西柳州“飞虎队”抗战遗址缘何衰败?

  房屋墙壁斑驳、天花板脱落、门窗损毁,空地上长满杂草和灌木,一些地方还种上了玉米、红薯等农作物……看到这些景象,很难让人想到这是抗日战争时期美国“飞虎队”的驻扎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州旧机场及城防工事群旧址。

  抗战期间,苏联志愿航空队、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也称“飞虎队”)先后进驻柳州机场,留下跑道、指挥塔、防空碉堡、营房群等历史遗址。在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记者实地探访柳州飞虎队遗址发现,遗址被委托给私人公司管理,遗址内部分区域几乎被荒草淹没,一些建筑受损破败严重。

  抗战遗址杂草丛生破败不堪

  “飞虎队”遗址所在的“柳州旧机场及城防工事群旧址”旧营房A区,位于柳州市航五路。根据文物部门提供的资料,抗日战争时期,柳州机场曾驻扎中国空军部队、苏联志愿航空队、“飞虎队”。他们以柳州机场为重要基地,频频驾机与日本飞机展开血战,为抗击日本侵略做出了巨大贡献。

  记者来到旧营房A区围墙大门旁,只见大门紧闭,墙上用红漆歪歪扭扭写着“飞虎队保护营区”几个大字。透过围墙,可以看见几栋红色建筑,一条石子路两旁长满荒草。若不是一旁的石碑上刻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很难想象这就是飞虎队遗址。

  在一家物流市场旁,记者看到用彩钢瓦搭成的简单围栏,开有一个口子可以供人随意出入。进入遗址内部,记者见到几栋破败的青砖瓦房,边上长满了杂草和灌木,有的地块上还种着玉米、红薯等农作物;荒草丛里,还有丢弃的雨鞋、拖鞋等生活废弃品。进入砖瓦房内,记者看到“飞虎队”曾经驻扎过的营房墙壁斑驳,不少门窗、墙面、天花板已经脱落……

  在一座红屋顶的大礼堂内,墙上展示着一些与抗战有关的图片。礼堂里的展示牌显示这里陈列的是“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展览,而今年已是抗战胜利70周年。

  “柳州旧机场及城防工事群旧址”旧营房B区归柳州市动物园管理——几栋红砖建筑外墙上,挂着“湖南老家农家菜馆”和“文兴酒店客房部”的招牌,格外显眼。菜馆和酒店均是湖南人周守义承租,他说租赁此处已经几年时间,年租金为6万多元。

  柳州还有多处与“飞虎队”相关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记者探访发现,“飞机库仓库”目前被出租,成为一家塑料制品销售公司的仓库;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遗址目前正在清理和维修……

  柳州市图书馆原副馆长、文史专家陈铁生说,柳州旧机场遗址是中苏、中美联合抗日的重要见证。另外,柳州现存有“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抗日斗争活动陈列馆”“胡志明旧居”等文物单位。“可以说,这些文物单位反映了中国和苏、美、韩、越联合反法西斯的一个侧面,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研究价值。”陈铁生说。

  遗址由私企开发管理

  对于“飞虎队”遗址的现状,柳州市文物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场地为柳州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所有,2007年租赁给了柳州市考古队(文物局的前身)。早在旧营房A区的遗址升级成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之前的2008年,该区就已委托给柳州市西部画家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管理,其安全和管理都由这家公司负责。

  据考古队与画家村公司签署的《委托开发、经营和管理合同书》,柳州市考古队委托画家村公司开发、经营和管理飞虎队遗址所在的80亩土地及附属设施;场内建筑物由画家村公司使用;画家村公司经营“二战‘飞虎队’遗址”相关的主题园区20年。

  画家村公司业务部经理刘军说,公司目前主要工作,是对遗址建筑进行保护修复、看守、管理;从公司接手遗址到现在,已经投入近700万元进行保护。对于遗址内杂草丛生、建筑破败的状况,刘军坦承工作还不到位,部分农作物为看守人员种植。由于受政策等多重限制,公司编制的开发规划一直未获得通过,目前没有进行实质性开发。

  而这家公司是否具备国家级文物(单位)的保护和利用的能力呢?在画家村公司办公地点,记者发现该处未悬挂任何与画家村公司相关的标识。刘军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有业务部和财务部两个部门,公司连同董事长一起共6人,其中两人负责看守飞虎队遗址。刘军称,他具体负责“飞虎队”遗址项目,公司成立7年来,一直做的项目就是“飞虎队”遗址。目前,这个项目还未有实质性进展。

  画家村公司聘请的两名看守,加上一条土狗,要看守80亩的遗址,显得很无力。记者从破洞的围墙进入遗址探访,也未遇到看守人员。

  记者查询有关工商登记资料,这家公司成立于2008年2月20日,经营范围为“文化艺术交流服务、公关礼仪、会务服务、会展服务、企业形象策划、工艺美术品、建材销售。”这家公司成立后不到两个月,即2008年3月13日,就与考古队签订了委托开发协议。

  画家村公司未对遗址进行实质性开发,却将遗址的一部分土地辟为仓库出租。对于什么时候建设的仓库、仓库用途、租给何人等问题,刘军一概表示“不清楚”。在由柳州市政协领导牵头开展的《柳州抗战文物保护与利用研究》课题在分析存在问题时也指出:“旧机场的一些建筑被所有权单位作为仓库出租”。

  对于将遗址委托私企开发管理而一直荒废闲置的情况,柳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负责人称,在2013年之前,此处遗址只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当时并没有如此严格的保护规定。

  文物保护应走出“重申报轻保护”怪圈

  “这一反法西斯战场的重要见证,目前还未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我感到很难受。”陈铁生说,“从10年前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呼吁要加大对遗址的保护,相关部门也做过多次调研。”对于遗址交由私企开发管理经营,陈铁生感到匪夷所思。

  在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材料上,柳州市文化部门曾明确提出“制定统一的保护范围,在规划指导下合理利用,逐步利用这些文物资源建设柳州抗战遗址公园”,“做到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让公众充分享受文物事业发展成果”。

  然而,委托给画家村公司7年之后、获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年后,“飞虎队”遗址只是用围墙阻隔,保护并无显著成效,更未合理利用,公众也长期难睹遗址真容。

  对“飞虎队”遗址的保护,柳州市文物局显得有心无力。文物局局长潘晓军说,之前的柳州市考古队只有在编人员3人,去年考古队升格为文物局之后,编制也只有6个人,而他们要管理100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和两个文物展厅,任务繁重,人员不足且经费相当有限。

  潘晓军表示,柳州文化部门一直在考虑对“飞虎队”抗战遗址进行保护和开发,拟建设抗战文化园。目前,国家文物局已经立项,编制相关保护规划,也已向自治区申报划定保护区范围,但受制于与画家村公司签署的相关协议,进一步的工作难以开展。

  文物法专家、北京京禧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洋认为,引进企业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开发经营,目前法律上没有明确的禁止条款,这一方式也有利于缓解地方财政压力,但必须严格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进行,且要符合相关规定。

  国家文物局2011年出台的《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规定(试行)》要求,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的经营性活动,不得租赁、承包、转让、抵押文物保护单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商业开发;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的经营性活动必须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如需与其他机构合作开展经营性活动,应签署合作协议并报相关文物行政部门批准,且合作协议不得超过5年。刘洋认为,柳州“飞虎队”遗址开发管理签订协议虽然在这一规定出台前,但目前尚未实质性开发利用,如合同继续履约,应按照现行规定进行修改完善,使之符合现行规定。

  刘洋认为,一些地方在文物保护方面存在“重申报、轻保护”的问题,把申报成功作为一项政绩工程,之后却忽略持续性的科学保护和管理,这项工作还需通过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来加强。

  8月3日,柳州市通报称,柳州市政府已要求相关部门,要在一个月内收回柳州旧机场及城防工事群旧址出租的文物点;决定预拨资金1000万元用于柳州旧机场及城防工事群旧址文物抢修及环境整治;加快推进抗战纪念园项目建设,将抗战遗址保护作为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重点和亮点。(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斌)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