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农业产业小散弱问题未改观 政协常委纷纷建言

2015年08月05日 13: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

  “云南省农业产业小、散、弱的问题还未改观,‘十三五’期间应大力改变这种现状。”在日前召开的云南省政协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协常委们围绕主题,纷纷建言。“8位召集人代表各组提出了32条意见和建议,很有价值、很有深度,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为政府更加科学合理地编制好全省“十三五”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在听取委员们发表意见和建议后,副省长和段琪说,政府及相关部门将逐一对32条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充分吸纳,认真落实在工作中。

  此次会议专题就科学制定云南省“十三五”规划建言。为让会议取得切实成效,省政协把“十三五”规划中涉及的问题具体划分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破解跨越式发展瓶颈制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促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等8个专题,根据政协常委们的专长分8个小组,重点就一个专题充分讨论,最后由召集人汇总向常委会汇报。省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分别参加专题小组分组讨论。

  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应注重高原特色、提质增效。苏全忠、傅汝林等委员在发言时提出,云南农业产业发展中,最突出的问题是龙头企业少,农产品知名品牌少。要做好长远规划,在此基础上向土地集约化发展。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一定要重点解决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问题。”龚明委员表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不仅要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而且还要市场化、安全化。”李鸿文委员补充说,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结合省情,捏紧拳头,争取打造几个产值过亿元的农业产业。

  “龙头企业拉动能力强,辐射能力强,可以把小、散、弱的农户联合起来,带动一片区域发展。”省政协委员、云南省红河州委副书记刘琪琳建议,要重点解决好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水利、农田、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专业合作社,调优调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打造农业品牌,提高农民增收致富的途径。

  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云南省政协主席罗正富说,制定好“十三五”规划,统筹解决好“三农”问题,对云南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云南省在制定“十三五”规划中,要统筹解决好制约农业发展经营的机制和体制问题,认真研究土地流转的方式途径,实现农业企业和农民双赢目标,让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和经营,不仅解决饭够吃难题,还实现钱够花目标。加强水、田、路等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健全和完善金融、科技等服务体系,做大做强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开拓市场,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和品牌化;把脱贫与致富有效结合起来,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让农民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安居乐业、增收致富的目标。

  和段琪认真听取了委员的发言,表示“希望委员们建睿智之言、献有用之策,帮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化省情认识、理清发展思路、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纲要能够高质量编制完成,确保重点专项规划能够将确定的目标、任务更好地得到延伸、细化和落地。”

  云南省发改委、工信委、民宗委、财政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了委员的意见建议,认为政协常委会议就云南“十三五”规划中的一些核心问题,利用政协的平台协商议政,提出真知灼见,使规划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政府部门推进工作、科学行政。

  本报讯(记者高峰)新常态下,速度在变化、结构要优化、动力需转化。如何在重重压力之下,实现自我超越?如何在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中脱颖而出?7月21日,长春市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为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委员们立足谋划长远,建言“十三五”长春经济转型发展。

  “从自身发展动力看,长春市已经进入资源要素的‘紧约束’时代,面对承载能力受限和生产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以扩大要素投入为主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国内外实践证明,突破发展面临的资源和环境约束,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必然选择。”市政协常委杨青山提出,应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开拓创新领域、挖掘创新深度、释放创新红利,打造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杨青山建议,强化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强化成果转化能力,把握科技重点领域,打造产业技术创新链。完善产业技术体系,打造出农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能源交通基础产业等五大产业技术创新链。以绿色、智能、可持续作为发展主题,吸引利用全国创新要素和优势资源,统筹创新资源和研发力量,加强联合攻关,尽快在光电子、新能源汽车、生物化工、装备制造、碳纤维等五个领域取得技术创新重大突破。

  “长春作为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但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如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物质装备不足、结构不尽合理,科技支撑能力不强,耕作方式落后,‘靠天吃饭’的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等问题”。市政协常委韩星焕建议,应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建设,加大对耕地资源的保护力度,突出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治理黑土地水土流失问题。逐步构建起以政府农技推广机构为主导、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为基础、农业科教单位和涉农企业参与的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是工业的基础和创新的源泉,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市政协委员李北伟建议,实施“互联网+”战略,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与装备制造业结合,加快行业技术、工艺与装备水平改造,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和柔性化生产。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实施装备制造业企业培育工程,培育更多的市场潜力大、发展后劲足、带动作用强的“小巨人”企业。

  市政协主席崔杰指出,集思广益谋划好“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是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是政协建言献策的重大议题。市政协发动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开展建言献策活动,联系城市实际,坚定发展信心,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提出适应市情、符合发展规律、反映群众意愿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万民对市政协建言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为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是政协参政议政、支持政府工作的生动体现,有助于政府了解民情、掌握民意、集中民智、改进工作。委员们提的建议领域宽、水平高,信息量大,前瞻性强,对问题看得准确,对未来发展思路清晰,下一步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精准对接,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到“十三五”规划中。

吕金平 高峰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