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非法采砂船破坏鄱湖生态 政府铁腕治理(图)(2)

2015年08月05日 14:4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

  外湖水域采砂船昼伏夜出非法作业禁难止

  鄱阳湖瓢山水域两个乡镇合计有48条采砂船,白天都被集中管控晚上会出现偷采

  鄱阳湖水域辽阔,上饶市的余干、鄱阳;九江市的星子、都昌、彭泽;南昌市进贤等县区,辖管着不同水域,偶有交叉共管范围。在不同水域,对砂石资源存在不同程度的开采、盗采。鄱阳砂采砂乱象由来已久,屡遭媒体曝光。

  采访中记者获悉,在鄱阳县辖管的鄱阳湖外湖,即瓢山水域,设有一家合法采区,准许开采采砂船5艘,开采面积19.9平方公里。但在采区周边的夜间,数十条船舶冒出,在采区周边非法、无节制采砂。

  为整治鄱湖辖内采砂乱象,鄱阳县于今年2月成立河砂资源管理局。此局位于县城一栋相对破旧的办公楼内,但令人惊奇的是大门经常关闭。究其原因,该局为了更有效的整治采砂乱象,将全体队员转战至鄱阳湖瓢山水域。他们将一艘大货船改造成临时办公场所,包括局长、副局长在内的40人,被编成若干班组进行轮班。轮值时间以周计算,这一周内,所有人员执勤、睡觉、吃喝拉撒都在水面上。

  河砂资源管理局现已掌握在瓢山水域,累计有48艘船舶非法采砂,其中,莲湖乡24艘、双港镇18艘。只要执法环境许可,何向东就带着队员责令这些船舶行驶到指定水域集中停靠。至少在白天,这些采砂船再也不敢轻举妄动。

  莲湖、双港都是湖区,采砂船的业主,基本都是当地渔民。他们对鄱阳湖的特性十分熟悉,利用优势驾驶采砂船昼伏夜出。

  队员有时“拿生命在执法”

  县水利局执法大队长因公致残,夜间的鄱阳湖波涛汹涌执法险象环生

  “县里要钱给钱,要人给人,在打击非法采砂的问题上,既未雨绸缪,又任重道远。”鄱阳县河道砂石资源管理局的一名队员感慨。

  而执法队员不一样,他们即便将工作场所从县城搬到鄱阳湖中间的水面上,但在夜间,他们的四周几乎是漆黑一片,汹涌的波浪拍打着船体,这样的情况下驾驶快艇,在近百平方公里的水域范围去查找那些非法作业的船舶,等于“拿生命在执法”,险象环生。

  何向东是县河砂资源管理局第一任局长,原本是县交通局运管所所长,刚而立之年,年轻力壮。今年2月的一天,被组织以提拔的名义抽调到新成立的单位,半年下来,他和战友们在鄱阳湖中间一并经历风吹雨打,个个都晒得黝黑。他说,如果可以的话,还是情愿去当回到那个副科级岗位的运管所长。

  怨言归怨言,但大家对工作不敢马虎,在鄱阳湖水域执法,有时需要硬碰硬,有时必须斗智斗勇。县委、县政府的高压态势,在夜间遭遇外湖采砂船的“躲猫猫”,让执法队员感到力不从心。副县长张敏打比喻说,公安机关对打击贩毒从不手软,但在利欲熏心下,毒贩依旧铤而走险。这些盗采砂石的业主,和毒贩有一个共性,都是铤而走险,屡禁不止。

  这两年来,在鄱阳水上公安执法力量的配合下,执法部门查获多人涉嫌非法采矿、敲诈勒索、破坏秩序等罪名,并依法严肃处理,办理刑拘手续。

  法队员在所辖水域执法,除了日常工作艰辛,也面临着各种风险。去年9月27日,县水利局接到举报称,在饶埠镇辖内,有船舶非法采砂,水政大队立刻派员赶赴现场。在查处过程中,采砂船舶发生机械故障,飞出的钢块将执法大队长占雄敏的右腿砸断成几截,导致占队长落下伤残八级,至今仍在接受治疗。

  合理开发砂石资源保护鄱湖生态平衡

  鄱阳从来不以砂石资源调整财政杠杆,偌大湖区仅设一家合法采区

  鄱阳砂石资源丰富,从未遭过度开发。当地政府认为,对这项资源全面放开,短期内肯定有利于财政收益,但放眼未来,会破坏鄱阳湖的生态平衡,等同饮鸩止渴。

  鄱阳境内,在内河开采砂石已全部叫停,对外湖开采也是限时限量。鄱阳湖瓢山水域在不同季节随着水涨水落,水域面积会持续发生变化。当下,水域估算面积在100平方公里左右,目前,仅有一家编号为(01)的采区,手续齐全,具备开采资质。

  采访中记者获悉,2014年8月,瓢山水域01号经营权在报省水利厅批复后,在鄱阳举行了拍卖,当地一家名为“兴水砂石公司”中标,缴纳的费用包括:两年经营权1280万元、资源管理费1600万元、税收400万元及渔民补偿款600万元。

  中标单位是一家股份公司,中标后,发现采区被非法采砂的船舶侵占、批文未完全到位等因素,现今,公司出现严重亏损。

  非法采砂船舶猖獗,而合法采区却出现亏损,对这个现状,中标公司股东之一曹妙波称苦不堪言,他解释,当地政府通过省水利厅行政许可,对瓢山水域资源进行拍卖,其目的就是打击非法开采,保护鄱阳湖生态资源。在偌大的鄱阳湖,限定开采的19.9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相当于在鄱阳湖地图上按了一枚指纹,不会影响生态平衡。不容乐观的现实是,起初,合法采区被大量非法船舶侵占,采区在进场正式开发后,被驱赶的这些船舶活跃在采区四周,并低价抛售砂石搅乱行情。

  曹妙波解释,01号采区通过行政许可,开采砂石的船舶限定5艘,另有2艘备用,每年能开采时间为100天左右,一旦枯水就不能作业,又不允许深夜作业。而那些非法采砂的船舶,无需缴纳任何费用,偷采的水域广阔,行走自由。如果把这家合法采区比作鄱阳湖地图上的一枚指纹,这些偷采的船舶就在地图上盖了一个巴掌印。

  在01号采区,记者看到县水利局水政执法大队正在核查票据,大队负责人胡志泉说,他们派员到采区,主要是督察、控制产量,规范其生产。而对那些非法作业的船舶,执法部门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管手段,有时甚至感觉束手无策。

  盗采“船老大”购买快艇策应执法整治

  偷采船舶昼伏夜出玩“躲猫猫”,高风险换取高回报整治有难度

  在鄱阳湖瓢山水域,盗采砂石的船舶通常都是采取“钻泵式开采”,即把钻泵打到湖底,然后通宵达旦进行抽砂。外界传言,这些“船老大”利润可观,每天晚上能抽1多万吨砂石,获利10万元以上。

  对此,有“船老大”说被外界误解了,这些偷采的船舶,基本都是莲湖、双港的渔民一家或多名亲友筹资建造,根据船舶规格不同,每艘的成本在80至100多万元,在他们眼里,这是一笔巨资。

  一艘船舶在通宵达旦作业后,能抽取砂石600至1000吨左右,以每吨砂石售价13元计算,成本占总收入一半以上,估算下来,一艘船舶通过一个夜间的作业,盈利3000至5000多元。

  01号采区的船员认为上述的说法比较靠谱,一条船舶每晚能赚几千元,对普通渔民而言已经是高收入。

  这些非法采砂的船舶,为谋求利润不计风险,并“抱团取暖”,他们在盗采中进行明确分工,采砂、销售、驾驶快艇在水面望风的人,各司其职。

  多数“船老大”都意识到,盗采砂石虽能获取较高的回报,但在政府高态势打压下,盗采就是“躲猫猫”,这个群体的日子也不好过。续合法却产量不足,他们盗采的船舶无正规手续,“01号”采区手希望能够在政府的主导下,让01号采区给出合理的价格,并购周边那些有作业能力的船舶。只有从源头控制新的采砂船,保障多方利益,才有望消化矛盾,进行行业自律。

  盗采的那些“船老大”希望被合法采区并购;合法采区股东认为这件事要政府出面才能协调;在政府层面,对非法采砂的船舶要进行铁腕整治。而对这些熟悉鄱阳湖水性的“船老大”看来,不能被并购,只能通过盗采砂石挽回损失。

  “江湖”有风险,亦民生,鄱阳湖瓢山水域的现状,或许进入了一场酣战的酒局,大家都卷入其中,面面相觊,却猜不透对方会出什么拳。

  (记者 金其会)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