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区网站辟谣平台上线两周年 辟谣超百万条

2015年08月06日 15:0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辟谣平台两年辟谣超百万

  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py.qianlong.com)上线两周年,辟谣数据量已经超过百万条。平台上的成员也从最初的6家重点网站,壮大到网站、报纸、电台、电视台、社会组织等45家成员单位全覆盖、有的政府支持的综合平台。

  今天上午,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2015年度第13次会议,会议通报了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两周年情况。

  数据 平台两年发布已超百万

  2013年8月1日,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正式上线,在公众关注的骚扰电话治理、垃圾短信治理、伪基站治理等电信行业治理问题,草莓“致癌”等食品安全问题,禁毒教育等青少年保护问题,以及相关互联网行业话题中,发出了权威辟谣声音、讲述了好听的辟谣故事。

  目前,平台的数据量已经超过百万,品牌效应日渐提升,连接各方的凝聚力量日益加强,为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做出的贡献更加扎实、有效。

  据介绍,辟谣平台将在过去两年工作积累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中心工作,提升在重大事件上的辟谣能力;积极鼓励互联网企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大数据辟谣水平,以互联网产品方式参与到辟谣工作中来,通过产品创新推动辟谣工作服务社会;进一步以平台为纽带,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辟谣工作。

  同时,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还将以平台建设为样本,研究新时期互联网信息传播规律、特点,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推进对网络空间的科学治理、有效治理。

  辟谣使垃圾短信总量降八成

  此外,辟谣平台致力于讲好故事,固化了以大数据为依托的媒介素养教育模式。比如,平台围绕群众非常关心的骚扰电话问题,依托搜狗号码通产品积累的海量骚扰电话样本,搭建科学测算模型,发布了《2014骚扰电话年度报告》,首次披露了年度骚扰电话数据,梳理案例,分析原因,明确提出工作建议。

  平台联合搜狗号码通发布的《2013垃圾短信半年报告》引发的垃圾短信和伪基站治理取得了重要进展,报告发布引发管理部门和社会强烈反响,有力推动了全行业的垃圾短信治理和打击伪基站工作,数据显示,经各部门合力治理,全国垃圾短信总量下降约80%。

  辟谣数据引400公众号转发

  两年来,辟谣平台连接各方,打造了以“辟谣平台”为节点的媒介融合平台,并实现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融合,打通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两个舆论场。比如,《2014年十大生活谣言》发布后,平台尝试发挥市属媒体“两微一端”的作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等媒体除在重点版面大篇幅报道外,他们的微信公号都同步进行了发布,并引发了共产党员(中组部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中央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中新社、济南日报、南方日报、成都晚报、东南早报等各地新闻单位微信公众号等近400个微信公众账号发布相关报道。

  此外,北青报作为加盟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的第一家传统媒体,尝试报网互动,将传统媒体的采访力与网络媒体的影响力整合到一起,联手辟谣,已初见成效。今年以来,北青网《北青·照谣镜》栏目共推出近80篇原创辟谣报道,北青网辟谣栏目共转载辟谣类报道近2000篇。

  成员

  6家增至45家

  网站、报纸等全覆盖

  截至2015年8月,平台已由最初属地6家重点网站共同发起,发展为由45家成员单位组成,涵盖网站、报纸、电台、电视台、社会组织,并且得到相关政府部门指导、支持,以及兄弟省市协同合作的综合工作平台。

  此外,还建立了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跨地域跨媒介融合辟谣机制。

  相关新闻

  “首度回应” 加盟辟谣平台

  今天上午,旨在第一时间权威回应网民关切热点话题的“首度回应”栏目正式加盟辟谣平台,同时,“辟谣平台首度回应”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

  据介绍,“首度回应”栏目旨在第一时间对社会关切热点问题作出权威答复。目前,该栏目已经采写50余篇稿件,浅回应与深度回应相结合,紧抓社会热点,网民关注焦点信息等逐一作答。

  除了社会热点信息之外,“首度回应”还将对网络空间中各类谣言与虚假消息进行核实和澄清。

  例如,前段时间,微信朋友圈中偷孩子、丢孩子、抢孩子的消息如洪水般肆虐而出,此类信息顿时在微信朋友圈中疯狂转发,引发了大幅恐慌。

  为了平息网络不实信息,北京市公安局及时在平安北京发布消息对此进行辟谣。千龙网也针对此谣言及时安排记者进行采访,及时在两微一端发布真实信息,获得了各家网站的转载。(记者 李洁 实习生 赵雪艳)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