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公交站零钱盒被盗10余次 小偷笑称才拿2次

2015年08月09日 09: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8月7日,成都市槐树店公交车站,赶公交车的市民可在零钱便民处自行换零钱。

市民巫女士将一元投入零钱盒,换了一份报纸。

  成都市槐树店社区工作人员又抓到一个小偷!被抓的小偷竟然还笑着说:“我才拿过两次”!今年4月,槐树店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门口的公交站旁设置便民零钱盒,每天放20元零钞,方便忘带零钱的市民在此调换。不曾想,这个举动竟也“方便”了小偷:仅4个月就被盗10余次,甚至还抓住过穿着十分时尚、玩着智能手机的年轻小伙!8月7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便在公交站亲眼见到一男子骑着自行车来偷钱……

  真有小偷

  自行车打掩护 男子试着偷了两次

  槐树店社区门口的公交站叫“成洛路建材路口站”,往左为杨柳店,往右是进城方向。4个月前,为了方便忘带零钱的市民,社区在爱心人士的捐助下,于车站旁设立了一个便民零钱盒,每天提供20元零钱,一些水和报纸,无人看守,全靠大家自觉。

  8月7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这里时,等车的人不多,站牌背后的遮阳伞下有一堆报纸,10余瓶矿泉水。展板上的零钱盒内有8元钱。

  11点半左右,公交站台空了。一位在远处等候了20来分钟的男子推着自行车慢慢来到站台,先是左右张望了一下,见无人看守,又探头往社区内看了看,然后快速把自行车停稳,走到展板前一把将零钱抓了出来。就在这时,一位工作人员打着电话从社区内走了出来,男子听见说话声,迅速将钱放回盒内,双手插进裤兜,哼着小曲儿,摇着脑袋看了一会儿展板上的字,又转身拿一份报纸坐了下来。

  几分钟后,见周围只剩下两位环卫工和一位正与环卫工聊天的记者后,男子再次起身快速走到展板前,将手伸进零钞盒。不巧的是,社区内又走出3人,其中还有两位民警。男子又迅速把钱放了回去,慢慢回身挪了挪自行车。

  男子被抓现行 辩解“才拿过两次”

  两次没得手,男子并未灰心,摸出手机坐到伞下打起电话来。雨越下越大,公交车上下来几位乘客躲进遮阳伞内。男子还挺热心,起身给一位婆婆让了座,自己则拿起一张宣传单看起来。

  又过了几分钟,等车的人全部走完,男子再次走到展板背后,往社区内望了望。这一次,社区内没人再出来。见状,男子快速绕到展板前,一把将钱抓了起来,并迅速转身准备将钱塞进裤袋。就在塞钱的一刹那,男子发现了不远处正在拍照的记者,先是一愣,2秒钟后,咧着嘴笑了笑,又将钱放回盒内。

  “哎呀,雨好大啊!”放完钱,男子抬头看了一眼记者,左右望了一圈,自言自语地说,“哎呀,这个雨太大了,回不了家了啊”!记者上前问:“你骑着自行车,又不赶公交,拿钱干什么?”男子嘿嘿笑起来,搓着手说:“我……我就拿几块钱,又没拿好多。”正说着,一位年轻女士从社区出来拿报纸,听到男子的辩解,批评他不该这样。男子回答:“我拿得不多,其他人拿得多”。记者问他知不知道这是偷盗行为,男子竟然笑起来,回答说:“我才拿过两次,钱也不多”。边说边将自行车调了个头,飞快地往杨柳店方向骑走了。

  有点气愤

  穿着时尚的年轻小伙竟然偷10多元零钱

  提到有人偷零钱的情况,专门负责管账的槐树店社区工作人员潘志茹说,前两天才逮到一个。她的工作比较繁杂,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工作,偶尔会出来巡视一下,看看盒内还有没有零钱,若是没有就放一些,若是有整钱,就换一下。

  “前天中午我刚从办公室出来,看到一个小伙子在这儿晃,过了好多路公交车他都没坐,一直在东张西望的,我就有点怀疑。”潘志茹说,她没动声色,悄悄站在社区公交站旁边观望。果然,小伙子等周围没人了,一把抓起盒子里的零钱就准备开溜。“我就把他喊到,我说‘小伙子,你这样做有点要不得哦,这是志愿者捐赠的零钱,专门用来方便没带零钱的人,你拿走了别人咋办’?他顿了一下,才慢吞吞地把钱放回去了。”

  潘志茹说,那个小伙子很年轻,20多岁,偏瘦,上身穿一件白色T恤,下身穿彩色短裤和板鞋,手里还握着一部智能手机,“看起来很时尚,不像缺10多元零钱的那种人”。

  最多一天被盗40元抓到现行也只能教育

  亲眼看见那个小伙偷钱的,还有环卫工人刘女士。说起盒子里的零钱被盗,刘女士直摇头,“看到好几次了,我都认得到那几个人了,其中一个有40多岁,另外几个都是年轻小伙子。有两个小伙子每次都是一起来的,另外两个单独来,只要没得社区的人在,抓起钱就开跑。有手有脚,又年轻,随便找个工作也把生活开起走了嘛!”

  潘志茹说,零钱盒从今年4月开始设置,到现在已经被盗了10多次。有一天上午放了20元零钱进去,过了没多久就一分钱都没有了。再放20元进去,半个小时后出来,又是一分都没有了。“那段时间又不是上班高峰,赶公交的人也不多,肯定是遭偷了。哎……但话又说回来,我们抓到现行也只能教育一下,没得别的办法。”她说:“那天是被偷最多的,其他时候也就丢10多块,所以现在我们巡视的频率要密一些了”。

  一丝欣慰

  多数人很自觉零钱盒时常多出两三元

  小偷的行为让社区工作人员感到愤怒,但更多的市民是自觉的、有爱心的,这也让社区工作人员感动和欣慰。

  潘志茹说,来这里偷零钱的除了环卫工看见的那几个年轻小伙,就没别的人了。更多的时候,早上放20元零钱进去,晚上回收时会变成28元、30元,甚至更多,“这样的事占多数,再不济也会多两三元钱出来”。她正说着,一位从公交车上下来的女士拿起一份报纸翻了翻,从兜里摸出1元钱放进零钱盒。

  潘志茹说,零钞盒内的钱来源于周围爱心人士的捐赠。像这位女士一样自觉的市民越来越多,社区有将这一爱心行动进行下去的信心。“钱、报纸、矿泉水都由爱心人士捐赠,所以,我们已经在周围的4个公交站设置了零钞盒,以后条件允许,我们争取在辖区内所有公交站点都设置零钞盒,方便更多的群众!”

  华西都市报记者刁明康实习生王虹权摄影吴小川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