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访县志门”背后的“旬阳新政”

2015年08月10日 05: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甘溪镇的“曝光台”在全县最先落地,可以看到被处罚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简要案情和被处罚人员住址等信息。新京报记者/张维 摄

“县志门”事件把旬阳推到了全国舆论风暴眼中。

旬阳县委书记梁涛。

  “信访县志门”背后的“旬阳新政”

  陕西旬阳新任县委书记推进一场整治社会风气的道德建设活动,提出“把缠访、闹访者写入县志”建议

  上任三个月的陕西省旬阳县委书记梁涛在全县范围内推进一场整治社会风气的道德建设活动。除了整顿吏治庸政懒政,他在信访工作中提出了“把缠访、闹访者写入县志”的建议。发酵中的“信访县志门”把新书记及其信访思路推上全国舆论的风口浪尖。

  遭遇舆论风暴,旬阳“整风工作”何去何从?对于把重大闹访、缠访者记入县志的说法,旬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康说,“这种提法欠妥当,我们错了,错了就改正,但不能因此否定整个综合治理创新,正确的做法我们要坚持。”县委书记梁涛则表示:会总结如何在履职中做到蹄疾而步稳,用行动去实现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使命和责任。

  □新京报记者 萧辉 张维 陕西旬阳报道

  “旬阳现在出名了。” 陕西省旬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康不停地挠着头,间或搓下手。自7月25日开始,他每天都要接到大量媒体要求采访的电话,还要抽出时间接待前来采访的记者。

  作为安康市下属的一个陕南小县,这个地形像“太极”图案的地方平时并不怎么出名。一位在北京工作的陕西媒体人坦称,自己从小生长在陕西,都没听说过旬阳。然而7月25日晚上,一条网络媒体发出的消息,把旬阳推到了全国舆论风暴眼中。

  这条名为《陕西旬阳欲将上访者写入县志》的消息说,旬阳县将出台一系列办法,加大对非法缠访、闹访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其中一个途径就是让缠访、闹访者进入县志留下“恶名”。

  记者注意到,这个消息援引的是6月29日旬阳政府网站的一篇文章,这篇《“无理缠访”将写入县志“有理越级访”责任倒查》的文章写道:“青史留名”是一个人、一个家族,乃至一个地域的无上荣誉,但留下的要是“恶名”,则是把自己和家族永远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今后,凡是我县重大缠访赴省进京访者也将进入县志“青史留名”,只不过,留下的是遗臭万年的“恶名”。

  在网络上,这条消息被广泛转载,有人称之为“旬阳县志门”事件。网上几乎一边倒的是批评声。多家媒体发出评论员文章对此进行观点鲜明的批驳。

  “我们有点眩晕了。”陈康说。最近一周,他每天都要加班,应对这起舆论风波。

  “确实是我们错了,就改正”

  “梁书记口头提出把闹访者、缠访者写入县志,更多的应该是对闹访者的一种警告,并不见得就会真正实行。”

  30多岁的陈康瘦高,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憋屈”,甚至“有点委屈”。“把闹访者写入县志只是书记在会上的一个提法,并没有实施,如果说这种说法有欠妥当,确实是我们错了,我们就改正。”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把闹访、缠访者记入县志的说法最早由新任旬阳县委书记梁涛在今年6月23日的县委扩大会议上提出。梁涛在提到要打造法治德治强县、整治社会风气时,提出要在全县范围内树立正反典型,“县志办要将这些正反面典型分别汇集成册,记入县志。”,“今后凡属重大缠访赴省赴京上访的,由县人大启动重大信访人民公开听证程序,对确属‘扯皮’、无理缠访的,经听证后继续上访的确定为旬阳‘老扯’、‘麻名儿’、‘燃筋头’,并记入旬阳县志。”

  “老扯”、“麻名儿”、“燃筋头”是旬阳当地土话,指不讲道理,无理取闹者。

  旬阳县信访局局长赵敏绪说,实际上,梁书记在县委扩大会的讲话中,对信访工作讲了很多,并提出了多项颇具创新的建议。而把缠访者写入县志只是其中的一个小点。而这个小点就被放大了。

  赵敏绪说,他的理解,是梁书记重视信访工作,也在思考相关的办法。而实际上,对于屡教不改的闹访者,信访部门确实没有什么好的对应办法,工作非常被动。梁书记口头提出把闹访者、缠访者写入县志,更多的应该是对闹访者的一种警告,并不见得就会真正实行。

  赵敏绪告诉记者,退一步说,就算真的要把闹访者写入县志,这个也需要由县人大启动公开听证程序。“因为涉及人大,牵涉不同的系统,多个部门,很复杂,这个谁来牵头?而且目前也没有成熟的办法来执行。

  旬阳县档案史志局方志股工作人员李春坤告诉新京报记者,“从没有收到上级要把缠访者写入县志的要求。”据他介绍,地方志每20年左右编修一次,事实上,经过6年的编纂,2014年3月,《旬阳县志(1989-2009)》刚刚通过省级终审,目前正在印刷阶段。这意味着下一次县志编修要等到2030年以后。

  记者注意到,即使“旬阳县志门”事件已在全国引起舆论热议,但处于风暴源头的旬阳县却风平浪静,记者随机访问的旬阳群众均表示没听说过这样的事。

  “县志是啥?”7月28日,家住旬阳县白柳镇柳村坝的张华(化名)一脸茫然。58岁的张华是旬阳有名的上访户,曾因非正规上访途径三次被警方拘留。明白县志的作用后,张华表示“我是有理上访,政府要是把我作为反面典型写入县志,给我留下‘恶名’,我就要控告他侵害名誉权。”

  7月28日,在旬阳县信访大厅登记的几位信访户均表示没有听说过要把闹访、缠访者写入县志。最近因闹访被行政拘留5天的村民张小栓(化名)则表现了自己的无奈:“我作为普通老百姓不懂法,犯了错,如果真要把我写进县志,我能有什么办法?”

  信访工作并不是一抹黑

  “信访数量下去了,并不是我们打压上访者,而是实际工作做到位了,信访量自然少了。”

  “网上议论写入县志这个事,就把旬阳信访描绘成黑云压城,实际上旬阳的信访工作并不是一抹黑。”旬阳县信访局局长赵敏绪说,事实上,旬阳的信访工作多次获得省里肯定,2009年到2013年连续5年被评为陕西省信访三无县(无进京非法上访、无赴省集体上访、无信访积案)。

  而因为县委书记梁涛“把闹访、缠访者记入县志”的表述,不少网友质疑旬阳在打压上访者。

  赵敏绪否认了这样的说法。“恰恰相反,梁书记来了之后,提出了很多信访工作的新提法,很多是有创新意义的,这样只会让信访工作越来越规范有序”。

  “我们绝对不是要打压合法上访者,仅针对缠访、闹访者。写入县志的说法只是信访机制探索中的一个小点,就是梁书记的一个想法。群众揪住这点不放,而不看整个信访机制革新,对我们形成巨大的舆论压力。”

  赵敏绪说,按照梁涛的要求,旬阳在解决干部对群众信访活动不作为上,正在建立“信访办理评判核查机制”,主要核查访民的合理诉求是否解决到位。同时,正在建立“有理越级上访责任倒查机制”,主要对没有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干部进行问责。正在建立信访事项办理书面结论机制,要求各级部门和干部及时受理访民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将办理结果书面答复给访民。此外,也在探索建立重大信访事项人民公开听证制度。

  赵敏绪透露,6月5日,梁涛找他谈话,征求信访机制革新意见。“谈了2个小时,书记在谈话中反复强调信访工作者的责任,提出‘有理越级上访倒查机制’,如果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合理的,相关责任单位不给群众办理,要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这点是书记关于信访机制改革探索的核心内容。”

  赵敏绪告诉记者,梁涛提出的建立信访办理评判核查机制;“有理越级上访”责任倒查机制;信访事项办理书面结论机制这三项制度已经自7月份开始试行。“非常有针对性,我们的负担也减轻了很多。”“责任倒查机制把责任落实到各单位,相关责任单位再不敢马虎‘踢皮球’,大量信访案件能得到及时处理。”

  赵敏绪透露,从今年1月至6月份,旬阳县接到群众信访683件,已办理619件,还有64件正在办理。今年7月信访局接到信访159件,去年同期是236件。“信访数量下去了,并不是我们打压上访者,而是实际工作做到位了,信访量自然少了。”

  凡闹必曝光,曝光必点评

  对侦破的涉及高利贷、黑恶邪、黄赌毒案件、非法缠访、闹访、越级访、利用媒体制造不实负面舆论等违法行为持续曝光。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6月23日的县委扩大会议上,梁涛讲话还提到,为了扭转社会风气,对确定的无理缠访等负面典型,除了记入县志,还要求“县电视台要制作评论节目,让公众知晓,让社会评议。”

  旬阳县多个政府官网信息显示,这次讲话后,该县很多部门掀起了贯彻落实这次会议讲话精神的活动。

  今年7月1日,旬阳县委下发了《关于整治社会不良风气的决定》的8号文件。文件中专门提到,在电视台开办《说理说法》专栏,以案说法,以案释理,对侦破的涉及高利贷、黑恶邪、黄赌毒案件、非法缠访、闹访、越级访、利用媒体制造不实负面舆论等违法行为持续曝光。

  7月2日,旬阳县电视台首档电视法制栏目《讲理说法》开播,首期曝光了当地一个“老赖”的案例。据了解,该节目计划每月一期,时长15至30分钟。节目“按照县委主要领导‘凡闹必曝光,曝光必点评,点评必有力,震慑效果强’等政法宣传工作要求”,“将通过鲜活的案例剖析,让群众在具体的案例中受到法制教育”。

  旬阳电视台副台长何升林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档栏目是由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和县电视台联合推出,县公检法和县委宣传部、电视台成立专题节目委员会,对节目审查把关。

  何升林介绍,第二期节目正在制作阶段,是有关一个闹访的案例。甘溪镇村民张小栓的岳父帮别人建房时不慎摔下死亡,双方就死亡赔偿发生争议,镇政府出面协调4次未果。7月22日,张小栓及其他6人到县政府门口披麻戴孝跪访,被公安机关认定为扰乱公共秩序,张小栓等三人被行政拘留。

  7月24日,县电视台三位记者到拘留所采访张小栓等人。“他们告诉我可能要制作节目,让我们回忆了当天的情况,简单问了几句。当时在拘留所,我们也没办法拒绝。”7月28日,张小栓对新京报记者提出他的担忧,他害怕作为负面典型曝光。“县电视台记者说只是想了解一下过程,不知道他们要怎么报道我们。”

  何升林告诉记者,“所有的采访都是经过当事人同意的,当事人若不同意,我们不会采访,若有异议,我们也不会播出节目。”

  树反面典型的另一个途径是设曝光台。甘溪镇的“曝光台”在全县最先落地。这个位于甘溪镇大桥附近繁华地段的“曝光台”用塑料展板搭建。以配图的形式曝光了不文明行为、乱停乱放行为,同时配有甘溪政法机关行政处罚一览表。在一览表里,可以看到被处罚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简要案情和被处罚人员住址等信息。“曝光台”的左侧是《甘溪镇整治社会不良风气实施方案》和开展“甘溪孝星”、“甘溪好人”、“甘溪好婆婆”、“无赖”等八项评选活动的通知。

  7月28日,甘溪镇村民刘亮(化名)刚到镇上,就被亲戚告知:“你上‘光荣榜’了。”

  刘亮被曝光的事情是今年4月因扰乱单位秩序和无证驾驶被拘留。

  “我头一下就大了,我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曝光的。之前犯的错,隔了三个月又挖出来是什么意思?”,刘亮说,“名声坏了,娶不到媳妇怎么办?”

  当地一些村民向记者表示,并不认同曝光台的监督形式。不觉得“曝光台”上的人有多么可恶,即使犯了错,也不能把身份证号和住址公布出来。

  安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康表示,树立反面典型、设置曝光台的具体操作还在探索中,“经过县志风波,我们一定会更加谨慎,一切依法依规操作,但该做的我们还要推进,整顿社会不良风气,刻不容缓。”

  以德治县与以法治县

  “经过舆论风波,我不想再因此分散履职精力,我也会总结如何在履职中做到蹄疾而步稳,用行动去实现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使命和责任。”

  “旬阳县志门”事件,也使刚刚到任3个月的县委书记梁涛站上了风口浪尖。梁涛在网上受到了攻击甚至谩骂。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梁涛今年4月30日就任旬阳县委书记,此前他担任紫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在赴旬阳履职前的紫阳县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梁涛在紫阳四年的任职成绩得到安康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周玉峰的肯定。周玉峰认为,在梁涛担任紫阳县县长的四年中,生态保护、城乡面貌改善和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成效明显。

  记者注意到,梁涛履新旬阳后,以德治县与以法治县成为他施政理念中的高频词。

  站在旬阳县城主干道上,车流如梭,出租车顶的LED广告显示屏,滚动播放着“扭转社会风气,造福全县人民,严厉打击车霸、路霸、沙霸、街霸、村霸等违法犯罪分子,维持社会正义——旬阳县人民政府宣”这样的字样。

  “这一切都是因为新书记来了。”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

  在旬阳,不少干部都提到了梁涛履新三个月来的变化。

  旬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康说,梁涛4月30日到岗,“五一”就带队伍到乡镇调研开现场办公会,到5月20日,他跑遍了全县22个乡镇。“跟着他下乡调研很累,早上7点就出发,晚上10点还在开会。”

  “新书记要求很严格,我们工作不敢马虎”,一名司法系统张姓公务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务员上班必须指纹打卡考勤,指纹考勤统一录入县人社局考勤平台,没办法玩虚的。”

  陈康告诉记者,对于公务员考核,旬阳专门成立了政务督导组,由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组成,督导组针对督查不合格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通报批评,1个月之内,就通报批评了包括在汛期监测防洪不在岗官员等10个庸政懒政反面案例。

  住在县城老城区的一名刘姓居民告诉记者,老城区附近有3个学校,道路拥挤,每到上学放学时间,接送孩子的家长苦不堪言。几年来,群众多次反映要求改造老城区道路,都没有得到解决。新书记上任后,经过调研,7月初开始对老城区道路加宽改造,要在9月份学校开学后道路改建完成。“新书记来了给我们办实事”。

  然而,7月25日,“旬阳县志门”事件使县委书记梁涛被推上全国舆论前台。 陈康说。风波中的梁涛确实承受着巨大压力,“书记想做实事,却因一句有欠妥当的提法,饱受质疑。错了就改,不能一棍子打死嘛。”

  陈康透露,7月26日,事件曝出的第二天,梁涛主持召开县委常务会,梁涛在会上表示,“我们做错的接受批评,但不能遇到挫折就停止。有助于改善吏治和社会风气的措施要继续实施。”

  新京报记者多方途径联系梁涛,梁涛谢绝了记者采访。他在回复记者的短信中说:“经过舆论风波,我不想再因此分散履职精力,我也会总结如何在履职中做到蹄疾而步稳,用行动去实现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使命和责任。”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