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交警局车管处一民警与临聘文员涉嫌受贿受审

2015年08月13日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政府的一些办证大厅外,“黄牛”已经是司空见惯了。他们鬼鬼祟祟地问你,“办证?办证?”虽然他们价格昂贵,但往往找他们却真正是又快又好地把事情办下来。

  要治理“黄牛”,除了要揪出内鬼,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不让害群之马有权力寻租的机会,也是重要一环。

  深圳市交警局车管处一名窗口民警,利用自己受理和审核机动车业务的职务便利,与临聘文员一起,以“插队”和“办快证”的方式,搭伙“黄牛”们做起了市民的生意,在半年多时间里,两人共同收受了“黄牛”76600元好处费。

  昨日,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处机动车管理科原二级警员罗强,与该处合同制临聘文员欧阳志宏,涉嫌受贿在盐田区法院过堂受审。面对检方的指控,两人表示认罪,并当庭将他们如何违规操作的过程,以供述的方式重演了一遍。

  检方指控:

  两人共同受贿7万余元

  据检方指控,2013年12月至2014年7月,被告人罗强任职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处机动车管理科机动车业务受理岗17号窗口民警期间,在被告人欧阳志宏(时任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处文员)的协助下,利用其受理和审核机动车业务的职务便利,以“插队”和“办快证”等方式违规为何某民、刘某、杨某忠、刘某伟、王某等人办理机动车相关业务,并收取上述人员给予的好处费共计76600元。被告人罗强从中分给被告人欧阳志宏25000元。

  去年8月12日,被告人罗强因害怕案发,主动向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廉政账户口退缴款项5万元。同年8月15日,罗强再次向同一账号退缴款项3万元。

  而在这期间,被告人欧阳志宏在协助罗强办理机动车业务的过程中,私自违规为刘某伟、王某、何某民、许某健等人办理“快证”机动车业务,并收取上述人员给予的好处费共计21200元。

  2014年11月28日,被告人欧阳志宏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退缴款项49300元。

  生财“有道”

  收费按单算 15元~200元不等

  “插队”办理新证的每单收费15元。

  旧车过户每单20~30元。

  外地车入户的每单100元,碰到资料不齐全缺乏居住证的每单150元。

  办理“快证”,则每单收取200元。

  检方指控罗强与欧阳志宏在半年多时间里,两人共同收受“黄牛”76600元好处费。

  庭审

  现场

  插队、办快证明码标价 警“牛”形成利益链

  昨日庭审现场,罗强和欧阳志宏当庭表示认罪。

  根据罗强以及几名“黄牛”的证词,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插队”办理新证的每单收费15元,旧车过户每单20~30元,外地车入户的每单100元,碰到资料不齐全缺乏居住证的每单150元。而如果要办理“快证”(即提前拿证),则每单收取200元。

  统一取号也没挡住生财路

  记者从法庭上了解到,“黄牛”们在与罗强打过招呼后,在2014年5月之前,这些“黄牛”只需拿着要办证的材料,直接到罗强所在的17号窗口办理即可。有时候碰到一些复印件不清晰的,或者资料有所欠缺的,欧阳志宏也会提醒罗强,但罗强则交代其“提交上去就是”,久而久之,当罗强不在窗口的时候,有时候欧阳志宏也会这么操作。

  到了2014年5月之后,由于车管所系统升级,需要统一取号,代办人还需要到指定窗口拍照提交材料,原以为“插队”之路就此终结,然而罗强却想出了解决的办法。

  “我让他们取号之后,到指定窗口去拍照,然后还是把材料直接拿到我这边来办理。或者他们取到号之后,直接把号拿给我,差不多到他们的时候,我就叫这个号,就算号过了来办,也完全没问题。”

  就这样,几名“黄牛”与罗强和欧阳志宏形成了利益链条,按照罗强和欧阳志宏办理的业务量进行结算,另外还送上部分“喝茶费”。

  违规“快证”2~3小时后能取

  与业务量庞大的“插队”相比,办理“快证”更像是罗强和欧阳志宏的“副业”。“事实上,我们有要求,办理人取得流水回执并提交给窗口后,我们要提交到后台,然后24小时内制证发证,但由于我们制证发证的业务量太大,所以经常是要2~3天才能发出。”罗强说。于是,不少“黄牛”联合罗强等人做起了“快证”的生意。“做一单‘快证’,我收对方300元,200元给罗强,100元我自己收。”一名“黄牛”的证词如此说道。

  据罗强和欧阳志宏当庭供述,需要做“快证”的人,在收到流水回执号后,会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将流水回执号或者办理人的姓名信息等发给罗强或者欧阳志宏,然后他们就会找出相应的材料,提前将这些信息提交给后台制证,2到3小时后,对方就能来窗口取证。

  临聘文员私自接单捞好处

  在该案中,欧阳志宏凭借自己协助罗强的便利,在自己并无实际权力的情况下,竟私自接单,帮人违规办理业务。

  “因为罗强的账户密码都给了我,所以有时候他不在,我自己也能办理。”半年多时间里,欧阳志宏自己也赚取了21200元好处费,另外,他还将与自己比较熟悉的几名“黄牛”介绍给罗强,让罗强帮忙,罗强因此也在自己收得的好处费当中,抽出25000元,分月给欧阳志宏,作为其“辛苦费”。

  在昨日庭审的最后阶段,罗强说自己患有糖尿病和乙型肝炎,且认罪态度好,主动退赃,希望能得到法庭从轻处理。而公诉人也表示,罗强和欧阳志宏两人认罪态度良好,且都主动退赃,积极配合调查,有从轻和减轻处罚的情节,请法院予以考虑。

  此案将择日宣判。

  证词显示车管处

  民警“黄牛”勾结泛滥

  去年7月,深圳交警启动自查自纠行动,车管处包括临聘文员在内多达40人被调查,最终大部分人被释放,仅有一小部分被查出有问题,欧阳志宏就是其中之一。

  向廉政账户转账8万元

  在被纪委调查后,欧阳志宏将自己与罗强收受“黄牛”好处的犯罪事实如实向纪委供述。就在欧阳志宏被带走调查后,罗强深感不安,立刻找来给自己送过钱的“黄牛”,询问他们给自己送了多少钱,之后,他在2014年8月12日和8月15日,分别向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廉政账户转入5万元和3万元,并打算投案。

  来不及投案就被调查

  但他还没来得及投案,纪委就先找上门了,之后,罗强也被带走调查。而据“黄牛”和罗强的证词,在深圳车管处,窗口民警与“黄牛”勾结非常泛滥。罗强说,自己与“黄牛”定下来的价格,也是“黄牛”说的“市场价”。“他们说,其他民警也是按照这个价格来收的。”(文/记者王纳)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