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想做“高姐”却成保洁 数百女孩福州受骗(图)

2015年08月13日 13:5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想做“高姐”却成保洁数百女孩福州受骗(图)
动高餐饮公司安排的宿舍里,四张铁架床住了十个人

  想做“高姐”成保洁 数百名外地女孩来榕受骗

  东南网8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锟 施建华 文/图) 为实现成为高铁乘务员的梦想,花费数万元中介费,最终却成了高铁上的乘服员。两者虽一字之差,却是“高姐”和保洁员的身份差距。近日,数百名外地女子经中介介绍,来福州欲成为合福高铁“高姐”,最终却纷纷梦碎。

  负责招聘的福建动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动高餐饮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称,公司招聘职位明确,就是高铁上的VIP车厢服务人员、餐服人员和保洁员,并未招收乘务员,且该公司未经中介公司进行招聘。

  受骗者:轻信能“转正”交出巨额中介费

  昨日下午,记者在福州火车站附近公寓内见到了几名南昌女孩,她们是怀着“高姐”梦来榕的数百名女孩中的少数。如今,10个女孩蜗居在一间50平方米不到的公寓内,睡着上下铺铁床,共用一个卫生间和电热水器。

  女孩小郭说,“当时,我是通过一个亲戚的朋友介绍而来的。对方说,有个机会可以到合福高铁上当VIP‘乘服员’,之后有机会转为‘乘务员’。对方还承诺,上2天班可以休3天,月收入可达3000至6000元。但要想得到这份工作,必须先交1.5万元中介费。”

  小郭一直向往成为“高姐”,在当地交了中介费后被带到福州培训、面试、上岗。但一上班,小郭就发现,自己干的是保洁员,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每天要负责十几节车厢和公厕的卫生”,和自己想的“高姐”不是一回事,收入也和之前承诺的不相符。小郭说,和她有同样遭遇的女孩有200多个,目前已有近半数辞职,但仍有100多人呆在福州。

  在同栋公寓楼内,记者还见到了多名外省女孩,她们遭遇相同,被收中介费数万元,但所供职的都是动高餐饮公司,从事高铁餐服、保洁工作。她们说想辞职,但找中介退钱,却无一成功。

  招聘企业:未通过中介招聘及收费

  动高餐饮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吴女士说,公司招收的所谓乘服员,是公司与辖区铁路客运段签订服务外包协议后招聘的在合福高铁上工作的餐服员、保洁员以及VIP区(一等座或者商务座)乘服人员。公司首批招收乘服员约300名,目前为止已招收三批,招聘模式是通过公司官网、招聘网站和微信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发布招聘信息,并未通过中介公司进行招聘,更无通过中介来收取费用之举。

  吴女士说,公司对应聘女孩被中介收取高额中介费一事并不知情,“我们不清楚中介是怎么跟应聘者介绍的,但我们对每一个应聘者,都有事先询问对方应聘岗位,并告知薪酬及工作内容。试用期是1至3个月,试用期月薪1000多元,转正后,保洁员月薪2800元,VIP区乘服员月薪3000元,餐服员月薪是底薪1000元外加抽成。”

  吴女士还说,乘务员即“高姐”,属铁路局客运段统一招聘并管理。乘务员的招聘都是通过铁路局统一招聘,不经过任何职业介绍的中介机构。乘服员和乘务员属两个领域,乘服员没有“转正”为乘务员的可能性。

  暗访:佯装应聘中介还在骗

  记者根据一名受骗女孩提供的电话,与中介联系上,佯装应聘“高姐”,对方称“福州客运段已经招满了,目前武汉客运段还有收人,以后很有可能调回福州”。

  对方还称,欲入职需交1.5万元中介费,并保证记者能获得这份工作。当记者表露身份,对方马上挂掉电话,再也不接听了。

  律师:保留证据后可向部门维权

  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蔡思斌律师表示,如中介人员向应聘者允诺的“高薪”与实际薪水存在巨大差距,其存在欺诈嫌疑。受害人可保留录音、汇款凭证等相应证据,向当地劳动部门或工商部门投诉,要求索回高额中介费,“如部门协调不成,受害者可凭这些证据向法院起诉。”

  “国家对中介费的收取制定有相应标准,绝没有一两万元这么高。”蔡律师昨日也提到,受害者很多都是与中介人员进行口头协定,没有签订相应的协议,支付的中介费也无具体汇款证据,将会使维权变得困难,“广大市民在应聘工作时,应懂得保留相关证据,维护权益,切勿轻易听信中介人员的一面之词。”

  □记者手记

  追求职业理想路上 勿忘擦亮双眼

  面对上百个蜗居在福州、心怀“高姐”梦的女孩,气愤中介黑心的同时,也感叹女孩们阅历太少。

  动高餐饮公司要招人,某些中介知道这个招聘信息,但被忽悠的女孩却不知道。信息的不对称,成了中介的敛财伎俩,本是社会公开的免费招聘信息,在这些中介的手中,被添油加醋成了价值好几万元的“内部关系”、“内幕消息”。

  即使招聘单位明确只招乘服员,中介给女孩们灌输的“有可能转正”的想法,仍让女孩们丧失了对事件真伪的判断能力。记者提醒,“一间房、一张桌、一部电话、一个人”的职介机构多半靠不住,它们喜用“劳务服务公司”的名头混淆视听,实际往往并无工商营业执照,能拿得出手的只有收费收据,连正规发票都没有。那些把岗位说得天花乱坠,还承诺包上岗、有高薪的,更是骗子的典型伎俩。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