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五联疫苗告急:需求增八成 四种替代方案供选择

2015年08月17日 11: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等,还是不等,最终变成了一种难以厘清的纠结。因五联疫苗短缺而引发的担心在越来越大的群体中蔓延。

  一组数据证实,今年1~7月,杭州市(含各区县)对五联疫苗的需求是12.8万支,而实际上由上级疾控部门下发的疫苗只有8.2万支——至少有4.6万人次没能按照预定计划给宝宝接种疫苗。

  而对家长来说,每一小支疫苗都能和安全、健康,甚至是孩子的未来划上等号。

  市场接受、认可度极高的五联疫苗在去年就出现了间歇性缺货,到今年则形成了巨大供应缺口。一边是全面告急的疫苗,一边是翘首以盼的妈妈。

  对于妈妈而言:等,还是不等,是第一个问题;随之而来的第二问题就是,如果不等,该怎么办?

  跑了4个社区医院

  找不到一支五联疫苗

  现住杭州的王湘娴(化名)是浙江嵊州人,她觉得前几年的“背运”终于结束了:5年中历经2次流产后,她终于在今年2月生下了一个6.9斤的宝贝小子。一家人对这个儿子的疼爱自不必说,但最近遇到的这件事却让她突然感到“什么都不好了”。

  “我家孩子打了两针‘五联疫苗’,正要去打第三针,社区医院却说断货了,无法接种,这不急死人嘛。”她第一次听说疫苗也会断货,赶紧问医生什么时候可以补货,什么时候孩子可以接种,但医生却摇摇头表示“无法预知”。

  “总不能就不打了吧,我先后托人又问了三家社区医院,甚至还托老家的朋友想办法,但依然拿不到疫苗。”她这才知道这种疫苗已经在杭州全城甚至更大的范围内告急。

  王湘娴提到的“五联疫苗”并不是什么新事物,这种疫苗能同时预防5种疾病: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发的疾病。

  为什么近年来这种疫苗很受年轻父母认可?一道很简单的数学题就能说明问题,如果接种普通的其它疫苗来预防这5种疾病,需要打针12次,而五联疫苗只需要打4针(2、3、4个月大时各打1针,18个月时注射一针)。

  “五联疫苗要贵很多,单价是641.9元,加上其它费用,打一针约700元,但我宁可多出些钱。”另一位正为疫苗发愁的妈妈对钱报记者说,虽然价格高,但能让孩子少受些苦,“以前还看到过小孩吃糖丸致残的消息,概率再小我也不希望让自己的孩子冒险。”她说为了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她为孩子选择了进口五联疫苗。

  杭城不少妈妈无法在社区医院拿到疫苗,于是向各区级疾控中心咨询,但得到的消息一般都是:五联疫苗的供应情况比较紧张,补货时间不能确定。

  从每月近1万支到每月超1.8万支

  缺口大,不仅是因为需求剧增

  4针五联疫苗的总费用大约是2800~3000元;而百白破疫苗、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如果分开单独注射,总共需要注射12针,但总计只要1800元左右。

  弃廉而择贵,关键是五联疫苗让接种次数从12次降低至4次。有消息证实,杭州妈妈选择该种疫苗的比例在快速提升,目前10个妈妈至少有4个选择五联疫苗。

  五联疫苗在2011年5月刚进入国内市场时,需求量并不算大,但最近两年却市场一致看好——这可能是导致五联疫苗缺货、断货的最重要原因。

  “联合疫苗具有接种剂次少、免疫效果好等优点,减少了人力、时间成本。”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车鑫仁介绍,五联疫苗的需求量在不断攀升,相对应的另一个层面就出现了供货不足。

  杭州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杭州五联疫苗用量约11万支,平均每个月近1万支;而2015年前7个月,杭州各区县上报的五联疫苗需求量超过12.8万支,月需求量超过1.8万支,是去年月均需求的180%。

  相对于这个需求量,杭州有多少供应量?钱报记者了解到,浙江省疾控中心今年实际下发杭州的五联疫苗大概只有8.2万支!也就是说,至少有4.6万人次没能给孩子接种五联疫苗。

  “目前五联疫苗是零库存,我们能做的就是在第一时间,将收到的疫苗全部下发至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杭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前几年五联疫苗并不普及,很多省份不选这个疫苗。现在普及率提高,其它省份也成了使用“大户”,如果生产量不变,断货是必然的。“五联疫苗属于Ⅱ类疫苗,非国家要求打的疫苗,所以它的上报申请量由需求决定,不会进行提前囤货。”

  另外,五联疫苗只有法国某公司一家供应商,他们的生产很难满足需求量的爆棚;加上进口疫苗进入国内审批程序严苛,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旦发现其中某一支疫苗有问题,那么都会中止签发流程并将整批疫苗退回。

  其实,五联疫苗的供货波动已经持续很长时间,去年就如此,今年更加突出——今年4~7月间,省内已经连续出现供货不足现象,杭州也没能幸免。

  如果等不起,就换吧

  这4种方案请妈妈细看

  等,结果漫漫无期;换,成了另一种选择。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车鑫仁给已经注射了五联疫苗,但是无法继续打这种疫苗的妈妈们4种替代方案。

  第一种,接种IPV(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自费)+四联疫苗(自费);

  第二种:接种OPV(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免费)+四联疫苗(自费);

  第三种:接种OPV(免费)+百白破(免费)+HIB(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自费);

  第四种:接种IPV(自费)+百白破(免费)+HIB(自费)。

  车鑫仁在给出方案的同时解释,更换的疫苗均通过国家审批,从目前的监测看,更换后暂未发现疑似异常反应增高的现象,防疫效果也是相当的。

  他说,替代方案中的国产疫苗和进口五联疫苗相比,孩子挨针的次数会增多,时间跨度可能也会有所延长。“前两种替代方案总共需要接种8剂次,后两种替代方案总共需要接种12剂次。”接种剂次会比单纯接种五联疫苗剂次要多。

  时间长一点总比无期限的等待好,如果你现在也遇到了缺货的情况,不妨选择替代方案进行接种。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