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友吊唁天津港爆炸事故中牺牲消防员:威信很高

2015年08月19日 11:3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8月18日,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遇难者“头七”。部分牺牲战士家属和天津消防系统官兵代表,来到天津市公安消防开发支队特勤中队院内的吊唁灵堂。

  灵堂搭在特勤中队的篮球场一侧,里面摆放着19位牺牲的消防战士的遗像。这19位牺牲的战士来自天津公安消防开发支队、八大街支队、保税支队。吊唁灵堂正对面,竖立着一排留言板。家属和战士们早已在上面写下密密麻麻的哀思。

  9时,家属和来自天津消防系统的官兵代表走进灵堂全体面向遗像默哀。

  牺牲战士的父母大多被人搀扶前行,一些家属把白色、黄色的菊花放在烈士的遗像前。

  一位牺牲消防员的母亲从灵堂里走出来,她已经哭成了泪人。她把慰问品发放给见到的每一位战士,并扶着值班战士的胳膊,边抽泣边嘱咐:“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记者看到,消防官兵在19位消防战士遗像前鞠躬后,都会再走到熟悉的战友遗像前再鞠躬。

  上午9时至下午5时,前来吊唁的人几乎没有间断,烈士遗像前摆放了大量鲜花。

  “我心里怎么也不想承认”

  19位战士的遗像摆放成两排,第1排右数第3张是特勤中队战斗二班班长林海明。在特勤中队院内,《法制日报》记者见到了付小义,他向记者回忆起自己最要好的战友林海明。

  付小义是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特勤中队通讯班班长。他告诉记者,特勤中队共有6名消防战士牺牲,当天出现场的4部消防车,一部都没有回来。他略犹豫后告诉记者,还有一位战友失联,生死至今不明。

  12日晚,付小义在通讯班休息室,与值班室一墙之隔。

  晚10时52分,突然警铃大作。1分钟后,特勤中队4部消防车载着24名消防战士呼啸而出,林海明也在其中。

  特勤中队距事故核心区3公里左右车程。付小义刚刚在值勤室打开窗户,巨大爆炸声传来,他险些被震碎的玻璃砸到。看到窗外腾出火球和蘑菇云,他心里一沉,“坏了”。

  按程序,火警出动、火场报灭、请示归队等环节都要向指挥中心请示报告。爆炸后,特勤中队电台里一片寂静。当晚,付小义没有等到林海明归队。

  付小义再见到林海明是两天后,离爆炸现场最近的医院——泰达医院的急救中心大门厅里。搜救队发现林海明的遗体,为保证准确,特勤中队还是安排了辨认。

  林海明虽然面部略有水肿,但面容很安详。医生告诉付小义,是爆炸的冲击波夺去了林海明的生命。

  “我一眼就认出是他了。即使是亲眼看到他,但我心里怎么也不想承认。”付小义说,“大夫告诉我,牺牲的战士体重140至145斤、身高170至172公分。我心想,是他了,我以前还一直逗他‘你没我高’。”

  “他有白头发。”付小义仍不愿接受,他又让战友发来林海明的证件照比对。

  “头发是黑色很正常,是被烟熏的。”大夫解释。

  付小义在QQ上给6年并肩战斗的林海明留言:“兄弟,咱哥俩还有很多悄悄话没说完!”

  “在弟兄们心里,他威信很高”

  付小义晚林海明一年入伍,两人相识于2009年,那时还不很熟悉。3年后,两人都调到开发区特勤中队,成了无话不说的兄弟。

  付小义介绍,林海明当兵第二年,就被天津公安消防总队评为“优秀义务兵”,获得个人三等功;在特勤中队被评为优秀班长并获得奖金;在消防铁军比武中获单项“能手”称号。

  “林海明承担的任务角色特别多。”付小义翻着手机里存的照片,对记者说。林海明作为战斗班班长会请弟兄们吃饭,会亲自下厨给生病的战友煮面条,值完夜岗回到宿舍会帮战士盖好被子。“在弟兄们心里,他威信很高”。

  而生活里,林海明给付小义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很会过日子。直到去年,林海明一直用着几百块钱的手机。“年轻人哪有用那种手机的?”付小义又补充道,“卡得很。”

  “我每个月生活费要小1000元,而林海明只花两三百元。我孩子都两岁了,他去年才结婚。”付小义说。

  付小义告诉记者,林海明不善跟女孩子交流,家里曾为他的婚事着急。林海明家在辽宁营口,家里介绍对象,他要么工作太忙不断推迟假期,见不成面;要么就是人不合适。

  去年,林海明婚事终于有了进展。付小义说,林海明终于找到了有默契的另一半。

  此后,林海明不断跟战友们分享着好消息,他结婚了;他用12年攒下工资在老家全款买了婚房;爱人给他换了刚上市的苹果手机;今年入夏时,林海明跟付小义分享了自己爱人怀孕的消息,30周岁的林海明要当爸爸了。

  付小义说,到今年11月,林海明服役就满12年面临复转。在走和留之间,他希望转四级警士长,留在消防一线。

  而这一切,在8月12日晚戛然而止。□ 记者 张昊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