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8岁抗战老兵守护瘫痪老伴10年不离不弃

2015年08月19日 16: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老伴,中午我炖冬瓜给你吃。”88岁的梁自宣一边笨拙地剃着冬瓜皮,一边和声细语地对身旁的老伴说。

  梁自宣出生于1928年1月,现住广西全州县石塘镇枫木村梁家屯。在70年前的抗日战场上,作为担架兵的他冒着枪林弹雨抢救战友;10年来,他悉心照料半身瘫痪的老伴不离不弃;对于未来,他说要和老伴相濡以沫一直走下去。

  10年来悉心照料瘫痪老伴

  早上6点半,天刚放亮,梁自宣就忙碌起来。“早上是一天中最令人头痛的,一大早就要给老伴倒夜壶,生火,烧开水,煮早餐,尤其是冬天,冷得人直哆嗦。”梁自宣说。

  准备好早餐后,梁自宣帮早已睡醒的老伴穿衣服,费劲地扶她到轮椅上,给她倒上温开水洗漱,然后喂她吃早餐。

  梁自宣的老伴今年82岁,10年前,因中风下半身瘫痪,右手近乎瘫痪,右眼失明。老伴瘫痪后,梁自宣开始以老伴为中心,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刚开始觉得天要塌了,因为之前都是她照顾我,我从没伺候过人。”梁自宣告诉记者。

  “老梁太有耐心了,每天给老伴倒屎倒尿、洗澡。”今年70岁的邻居王秀姑说,和两位老人做了50年邻居,从没见他们拌过嘴,村里人都夸他把老伴照顾得好。

  吃过早饭,趁气温还未升高,梁自宣决定到地里摘自己种的辣椒。临走前,梁自宣将老伴安顿在屋外的树荫下,三番五次叮嘱她在轮椅上坐稳,这才三步一回头地离开。“怕她从轮椅上摔下来,我出门时一般都让她睡在床上。”梁自宣说。

  70年前抗日战场上冒死抢救战友

  “我出生在一个穷苦家庭,父亲很早就过世了,母亲为了生计在桂林城帮人洗衣服,无奈被日本人的飞机炸死了。”在地里劳作的间隙,梁自宣向记者讲述了70年前参加抗日战争的经历。

  1942年5月,无依无靠的梁自宣到湖南永州做工,见有北上的抗日队伍,便自告奋勇参军,奔赴抗击日寇的前线。经过短暂训练,他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48军138师414团,在大别山一带与日寇作战。

  “我们团长叫邓钢,很照顾我,见我年纪小,说我打战没计划(经验),就把我安排到卫生队做担架兵。”梁自宣叹息道,“很遗憾,在鬼子的一次偷袭中,一发炮弹击中了团部,邓团长不幸殉国。”

  梁自宣的主要任务是运送药品到前方医疗点,从战场上把伤员运到医疗点治疗,埋葬阵亡的战友。

  “我负责把伤员抬到前方医疗点,从阵地到医疗点大概需要十多分钟。战斗一打响,只要有人负伤,冒着枪林弹雨也得上,有时子弹炮弹就在身边呼啸而过。”他说。

  梁自宣告诉记者,1942年12月,日军调集大批部队,对大别山抗日游击根据地进行大扫荡。48军在太湖、高河埠、陈家埠、弥陀寺、立煌和桐城等地与日军激战。

  “鬼子的火力很凶,我方阵地上被击中的树木像刀砍一样倒地。”梁自宣讲述着战斗的残酷,“有的战友被打断胳膊和腿,一个劲地喊着‘哎哟’,听得我心都痛。多的话一场战斗我要抬下来十几个伤员,还不包括阵亡的。”

  “战斗结束后,我们会把阵亡的战友集中掩埋、立碑。”见过太多生离死别的梁自宣表示那时并不害怕,“面对强悍的鬼子,我们打起战来没一个怕死的!”

  未来要相濡以沫一直走下去

  傍晚天变凉后,梁自宣会推着老伴在房子四周透透气。梁自宣无奈地说:“要经过几道槛才能把轮椅推到马路上,我腿脚不方便,搬不动轮椅,所以老伴这几年的活动范围仅限于屋子周围。”

  由于年久失修,与老人房屋联体的另一户的房屋已经倒塌,砖木散落一地,老人房屋的两面墙也快要倒塌,梁自宣不得不用木头支撑墙体。狭小的房屋内阴暗潮湿,摆满了接雨水的容器。

  “下雨时屋里就成了‘水帘洞’,实在让人没法待,不知道屋子哪一天会塌掉。”梁自宣说,今年清明,两位老人借宿到了在外打工的邻居家。

  “我现在干不动重体力活,不能再凭自己的劳力讨吃了。”梁自宣说,老两口的日子一直过得很拮据,老伴每个月的药费大概为200元,此外还有各种开支。从2014年8月开始,广西壹方慈善基金会每个月向参加过抗战的梁自宣捐助750元,两位老人困顿的生活才有所改观。

  “年轻时我主内,他主外,他都没做过家务,没想到老了还要他来照顾我,真是苦了他了。”梁自宣的老伴唐俭姑充满爱怜地说。

  “和战场的生离死别相比,这点困难不算什么,老伴照顾了我大半辈子,我要一直陪她走下去。”梁自宣像孩子一样笑着告诉记者。(记者唐荣桂)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