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浅谈抗战胜利纪念日: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纪念

2015年08月28日 17:37 来源:中国军网 

  胜利日,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纪念

(一)

  离9月3日还有将近一周,朋友圈早已经被“胜利日阅兵”信息刷屏。不过在众多的期待和加油声中,偶尔还是会有一些其他的声音,个别网友“吐槽”车辆限行、暂时关停周边企业、阅兵和演练当天关闭核心区域附近商铺等措施,认为阅兵带来了一些“不便”。

  这只是极少数人的声音,我们大可以平常心对待这些不同的声音。今天的中国,正因为快速的发展而变得诉求多元,也变得更加开放、包容和自信,早已不会苛求所有人在所有事情上都发出一致的声音。部分人在公共利益面前合理适度地表达个人诉求,这本身无可厚非。期待“阅兵蓝”成为常态,也是人之常情。何况,这同样是各级政府在推动发展模式转型升级过程中追求的目标,只不过在具体操作时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而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很难做到严丝合缝。

  仔细地冷静地梳理一下,可以发现,那些在朋友圈略带抱怨的声音,许多都是一种无伤大雅、抖机灵式的调侃,算是兴奋之余的一些作料。应该看到,即便是抱怨者中的大多数人也并非抵触阅兵,而只是在针对个别过犹不及的举措表达自己的意见,初衷依然是希望能有更好的效果,甚至是完美无瑕。

  实事求是地说,如此重大而隆重的活动,不可避免地需要采取一些特殊措施保障活动顺利进行。少部分人因此暂时遇到一些不便不足为奇。更何况,这次胜利日阅兵,已经尽量减少了预演的次数,且均在夜间、周末进行,受阅部队训练也集中在京郊,不仅时间缩短,受阅部队车辆、人员也严格限制外出,“十里兵城”的街市上难见军人身影。

  纵观世界各国,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在类似庆典活动中做到完全不“扰民”,他们一样会交通管制,一样会停开地铁,一样会有严格的安保。

  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9月3日这一天将是一个盛大而特殊的节日,自然会是百感交集。当然,涌入舆论场的声音中不乏别有用心者。一些海外媒体在报道中大肆渲染和放大所谓的“扰民”和“民众不满”,妄图以此证明中国在胜利日阅兵“不合理”,不过是抹黑中国的一贯伎俩,并没有什么新鲜的。

  当中国决定以阅兵这样一种振奋整个民族的方式,来表达对自身发展史上一个重要转折点的态度时,是谁首先感到不爽?难道那一小撮海外媒体和“公知”“大V”真的是在“为中国人民请命”?

  古人说,小人常戚戚。毋庸赘言,点到为止。

  (二)

  实际上,只有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了解中华民族苦难历史的人,才对胜利日是不是需要阅兵有着充分的发言权。

  近代中国,外敌入侵,战乱频仍,胜利日却屈指可数。一个亿万人口的东方大国,被西方列强的十几艘军舰和几千兵丁就可轰开大门;昔日雄踞世界东方的文明之邦,竟然被自己的“学生”打倒在地、惨遭屠戮……屈辱百年的中华民族太需要一场胜利——非如此就不能在精神上真正站立起来!

  子弹打光了还有刺刀,前人倒下了还有来者。一场靠全民族空前团结、无数国人慨然赴死赢得的胜利,实在是弥足珍贵。

  胜利的日子,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纪念!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胜利日阅兵的传统,中国则是第一次。胜利70年了,为什么一定要选择用阅兵这样的方式来纪念胜利的日子?因为老一辈中国人深谙和平需要靠实力作后盾的道理,更明白落后就要挨打、兵弱就要被欺的国家生存规律,也太能体会一盘散沙就将任人宰割的伤痛。然而,承平日久,长期的和平生活难免消磨、侵蚀人们的意志,温柔乡里会让人们忘却了历史的教训而沉沦。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时候再次提醒国人牢记老祖宗的训诫了。

  (三)

  有些人热衷于传播“踢正步是希特勒的首创”“某某国家从来不阅兵”之类的话。这种“歪果仁”编造出来的谎言早就被网友戳穿:

  踢正步其实也是作战的需要——在前装药火枪时代,射程近、精度差,两军对垒依旧是整齐队列的相互碰撞,正步行进所造成的辗压效果绝对是一种巨大的精神震慑。走队列、踢正步,与战斗力何干?要知道,这不仅是磨砺军人意志和纪律性的一种手段,也曾经是一国军队作战能力的标配之一。

  而所谓的某某国家其实也阅兵,只不过形式和规模有差别——比如其总统是站在防弹玻璃后阅兵的,他还经常飞到海外去检阅部队。至于它的军队为何会出现在别国的领土上,你大可自己去琢磨。更进一步说,这个国家是习惯于在别国的领土上通过战争阅兵的,“军威隆盛”的背后是在枪弹横飞之下泣血悲号的别国老百姓。

  这里就需要问一句了,你愿意成为这样的“别国老百姓”吗?真到了那一步田地,你还会赞赏“某某国家从来不阅兵”吗?

  对于讲求“不战而屈人之兵”智慧、打心底里热爱和平的中华民族来说,动用武力是保底手段,而绝不会是首选项——我们不会把士兵当炮灰去穷兵黩武,更不会在别的国家领土上耀武扬威、欺凌他人。自古知兵非好战。有血性的中国人的原则是,“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是猎枪”。

  (四)

  在中国人眼里,每一次大阅兵都是一次民族精神的振奋,也是一次最好的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更是一次对宵小之辈的震慑。它告诉国人也告诉世界,迎面走来的是一支誓死保卫祖国和人民的钢铁雄师,在阅兵场上可以撼山动地的军队,在战场上同样会一往无前、战胜强敌。

  许多中国人即便是翻看一二十年前的阅兵图集、视频,仍然会热血沸腾;许多华人华侨即便是远在千万里之外、只能断断续续收看直播,依然会热泪盈眶。阅兵之于中国人,是郑重地重新品味百年奋斗史,重温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网友就说,记得2009年国庆阅兵的时候,专程去姥爷家陪他看电视。80多岁的老人抱着他曾经的功勋章,看电视直播看得老泪纵横,从头到尾只说了一句话:“别人再也不能欺负我们了!”

  所以,这一次,我们有更多的理由激动——

  我们将向那些两鬓斑白、脚步蹒跚、满身伤痕的抗战老兵们致敬,牢记民族的苦难与抗争;我们将头一次看到年过半百的将军走在受阅方队的最前头,体会人民军队再出发的精气神;我们将看到84%首次公开亮相的主战装备,品味国富兵强带给人民的踏实感;我们将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展示中国的血性,告诉世人泱泱东方大国绝非孱弱可欺;我们将再一次让世人了解中国为战胜法西斯和军国主义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宣示世界的东方永远有一支强大的捍卫和平的力量……

  今天的和平安宁来之不易。我们一切的纪念,一切的缅怀,一切的宣告,都是为了中华民族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都是为了世界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在历史创痛的反思中,在抗战精神的感召下,在胜利旗帜的凝聚下,中国人必将更加众志成城。团结起来的中国是任何外敌所无法战胜的,一些沟沟坎坎、狐鸣枭噪又怎能挡得住中国前进的步伐?

  从这个意义上讲,阅兵虽是一种形式,但绝非形式主义。

  9月3日,让我们共同期待! ■钱宗阳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