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空气首次连续九天一级优 创历史记录

2015年08月29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8月26日,颐和园,一群鸟儿从蓝天白云下飞过。截至昨日,北京PM2.5浓度连续9天达到一级优。 拍者 风云

  从8月20日至昨日,京城空气质量持续优良,PM2.5连续9天一级优,创造了自监测PM2.5以来的历史纪录。但根据目前预判,9月1日至3日,北京空气质量或为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若进一步研判天气条件不利,北京及周边区域将升级至更严格的保障措施。

  PM2.5同比下降74%

  从8月20日开始实施空气质量保障措施以来,全市空气质量持续优良。截至27日,PM2.5平均浓度仅为18.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74%。

  昨日,北京的天空依旧蓝得耀眼,一直到16时,全市PM2.5浓度维持在20微克/立方米以内,达到一级优水平。照此计算,PM2.5浓度连续9天达到了一级优水平,这在北京自监测PM2.5以来尚属首次,创造了纪录。

  为何有这么好的空气?环保部门表示,近期北京受弱冷空气影响,加上北风及降水频率较高,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好,使得整个气象条件处于一个有利状态,这是近期空气质量持续优良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是减排力度加大,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的落实。

  预计9月初污染加重

  据悉,目前从保障期间的总体气象条件看,呈现出前期较好、后期转差的趋势。根据最新的预报预测结果,从今日至8月31日,北京地区多雷阵雨天气,近地面以偏北气流为主,气象条件较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不会出现明显雾霾天气,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能见度较好。

  但是,9月1日至3日,正好处于天气系统转化过程,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前期明显转差,北京地区以偏南风为主,湿度较大,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区域性污染特征显著,污染呈加重趋势,浓度逐日累计上升。按照现在的排放水平看,预计届时的空气质量可能上升到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风险较高。

  另外,从昨日开始,北京在预报会商的基础上,会同周边6省区市每日实施滚动式、加密式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尤其是根据污染物积累和变化趋势,提前预判,将及时提出措施建议。

  ■ 追访

  气象条件不利如何保蓝天?

  停限产范围将扩大;周边省区市做好应急措施

  从目前看,9月3日的空气质量超标风险极高,全市各部门、各区县将做好实施最高一级应急措施的准备。若进一步研判结果确定天气条件不利,北京及周边区域将升级至更严格的保障措施。

  目前,北京地区停限产企业数量超APEC期间15倍,若气象条件不利,具体将如何升级?市环保局局长、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副指挥陈添表示,若措施升级,全市施工工地停工的措施将由现在的要求土石方和拆除工地停工,扩大到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停工。

  同时,在现有停限产企业的基础上,将再有一批排污单位加入到停限产的行列中。另外,市发改委将研究组织华能5台燃煤机组全部停备。

  另一方面,从污染传输通道看,北京南部和东南部的河北唐山、邯郸、保定,以及天津、山东、河南等省市区域污染的排放,对北京的空气质量影响很大,北京也将协调周边省区市全面实施区域空气质量保障方案,重点做好火电、钢铁、水泥、石化等高架点源管控措施的落实。

  同时,若措施再升级,也将协调环保部,组织周边省区市做好实施空气重污染最高一级应急措施的准备工作,并将根据预报预测情况,第一时间协调启动执行。

  【“9·3”假期去哪儿?】

  1 赏花看展 公园走起来

  “9·3”小长假期间,各公园纪念主题花坛相继进入盛花期,达到最佳观赏效果。游园同时,还可以参观历史遗址,公园也将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

  颐和园:

  赏花:“和风长扬”花坛,以球菊红色、黄色、白色为主,用和平鸽、橄榄枝及彩带展示胜利道路的曲折。

  品历史:耕织图景区,位于颐和园西北部。其中“永和轮”是1904年日俄战争后,清朝政府暗中资助日本食盐,日军胜利后送给慈禧的礼物。不仅是国耻的见证,也是中国重要的蒸汽轮船文物。

  看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展览》,展出抗战大事记,北京城的抗战记忆和老照片等。

  香山公园:

  赏花:东门花坛展示了童年、少年、青年、老年人的不同生活状态,以飞翔的和平鸽串联整体。

  品历史:孙中山纪念堂,位于碧云寺内,堂内正中为孙中山全身塑像。1925年,孙中山在北京病逝,其灵柩曾停放于此。双清别墅,位于香山公园南麓。其为中共中央进驻北平的第一站,毛泽东曾在此指挥了渡江战役。

  看展:《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展出毛泽东从西柏坡到北平的历史故事。

  北京植物园:

  赏花:北京植物园展出的30余个品种15000余株向日葵花海进入最佳观赏期,其中彩色向日葵区域将开放紫红色、白色、浅绿色、复色等多种颜色的向日葵。此外,“和平”月季也进入盛花期。

  品历史:一二·九运动纪念地,位于植物园樱桃沟景区。1936年至1937年,北平学联和民先队曾在樱桃沟举办三期夏令营。

  看展:《铭记抗战历史 传承爱国情怀》主题展览,图文展示一二·九运动历史、纪念亭建立、纪念地修缮内容。

  2 京郊两日游 13条线任选

  为迎接“9·3”假期,北京市旅游委推出13条京郊及周边游线路,供市民选择。市旅游委介绍,本次推出的是适合自驾车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并且包含饮食和住宿的两日游。

  13条两日游推荐线路

  ●北京—房山银狐洞—圣莲山

  ●北京—韩村河旅游景村—云居寺

  ●北京—红螺寺—慕田峪

  ●北京—金海湖—京东石林峡

  ●北京—密云白龙潭—密云金鼎湖风景区

  ●北京—密云古北口文化旅游区—司马台长城

  ●北京—密云水库—黑龙潭

  ●北京—密云张裕爱斐堡—密云冶仙塔公园

  ●北京—青龙峡—云蒙山

  ●北京—圣泉山—生存岛实践基地

  ●北京—延庆九眼楼长城—石花洞

  ●北京—房山十渡风景名胜区—石花洞

  ●北京—房山石花洞—门头沟潭柘寺

  注:详细交通方式及住宿、餐饮推荐,请至市旅游委官网查询。

  3 博物馆里看展览长知识

  位于丰台区右安门外的辽金城垣博物馆将正常开放,时间为9时至16时,观众避开周一闭馆时间即可。博物馆内正陈列着《梦落华枕——金代瓷枕艺术展》,其内有精心遴选的83件金代陶瓷枕。

  另外,在海淀区的北京艺术博物馆也会正常开放,仅在周一闭馆。该馆内陈设《玉泽陇西——齐家文化玉器展》,共计展出213件(套)。据介绍,齐家文化是新石器时代晚期至铜石并用时代黄河上游重要的文化遗存,因最早发现于甘肃省广河县齐家坪而得名。

  ■ 提醒

  机场高速分时管制可绕行环路或乘快轨

  目前,国航、南航、海航等航空公司国内航班停止办理乘机手续的截柜时间提前至45分钟,建议广大旅客尽早抵达机场,预留充裕时间办理乘机及过检手续,以免影响出行。

  另据民航局规定,禁止旅客乘机随身携带、托运打火机、火柴。充电宝只能随身携带,不能托运;严禁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60Wh或未标明数值的充电宝。

  此外,近期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将分时、分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前往机场的旅客可选乘机场快轨,或绕行东三、四、五环路和机场第二高速、京平高速公路、机场北线、机场辅路、京密路等。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郭超 黄颖 见习记者 信娜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