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省委第六巡视组:明查面上问题 暗找违规线索

2015年09月01日 07:2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核心阅读

  2013年,安徽省委第六巡视组在中央要求加强巡视工作的背景下成立。两年多来,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六组注重发现腐败问题及作风不实问题,形成有力震慑,推动问题及时办理。

  截至目前,六组共发现问题125个,移送问题线索375件。其中,95名党员干部受到查处,包括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在内的61人被移交司法机关。

  群众反映宿迁市砀山县王军、王强等人存在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且涉及保护伞问题,安徽省委第六巡视组(以下简称六组)了解相关情况后积极协调相关方面,在省公安厅、省检察院挂牌督办下,公安机关经过7个月奋战,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打掉县公安局副局长等两名保护伞,破获王军团伙案涉及各类刑事案件39起。“我们有了安全感。”巡视组离开砀山县时,当地农民刘厚德特地给六组送了一块匾,上书“人民公仆”四个大字。

  2013年,六组在中央要求加强巡视工作的背景下成立。两年多来,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六组通过巡视共发现问题125个,移送问题线索375件。其中,95名党员干部受到查处,包括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在内的61人被移交司法机关。

  较真碰硬找线索

  依法依规核问题

  安庆市望江县是六组巡视的第一个县。“县级哪些算老虎?如何找出老虎?”一到望江,六组就开会讨论。“须紧盯县级领导干部!突出关注腐败易发多发的工程建设、土地等领域,发现问题,聚焦当地焦点事件查找问题。”全组形成共识。

  到望江不久,六组就接到一封举报县政协主席刘某插手长青花园安置房项目工程招标的群众举报信。刘某可是个在该县担任过公安局长、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等重要领导岗位15年的“人物”!

  明查该县招投标工作面上问题,暗找长青花园项目违规线索。六组通过调阅数十个项目招投标资料,实地走访工程建设现场,约谈招标局长、项目经理、资料员等相关人员,锁定了该项目招投标程序违规、借资质围标的基本事实,刘某插手工程、权钱交易的问题线索浮出水面。安庆市委高度重视,将线索交市纪委调查,最终查实刘某收受工程承包商贿赂70余万元。

  “发现问题是硬任务,不仅要较真碰硬,还要依法依规核实认定问题。”六组组长介绍,围绕发现的问题,六组注重巡前广泛搜集各类资料,梳理问题线索,制定工作方案,设计调查问卷,做到胸有一盘棋,打有准备之仗;驻点巡视阶段,注重运用沟通协调、调阅资料、定量分析、明察暗访、专题调查、借用外力等方法,着力发现问题;认定问题时,注意运用定量分析法,查找“三公”经费、案件办理、招商引资、干部配备等方面是否存在奢侈浪费、办案力度小、招商引资水分大、干部超编超职数配备等问题。

  “不仅注重发现腐败问题,还注意发现作风不实问题。”六组同志介绍说,在对芜湖县的巡视中,一些干部群众反映当地有些干部作风不实,县里造了“利民桥”“南唐桥”两座半拉子桥。六组同志现场察看并查阅资料后,发现有关部门在造桥前期工作中,未做详细的可行性研究,草率开工建设,结果桥建设到一半即被拆除,造成600多万元经济损失。经查,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涉嫌失职渎职。巡视组按规定将此线索移送纪律检查机关进行调查处理。

  推动问题及时办

  形成震慑传压力

  “巡视组不直接履行执纪审查的职责,如何形成震慑?”六组多次讨论后认为,巡视组既要运用法纪来判断评价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更要督促被巡视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查办案件,这样才能形成有效震慑。

  在安庆市潜山县巡视期间,县政府控股的汇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某潜逃事件发酵,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这一事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政治影响,县里领导干部有没有责任?巡视组怎么切入?”一连串问题在六组反复讨论。会议取得共识后,组长连夜赶到安庆与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沟通。市委很快派出审计组对相关情况进行审计,查实后,免去了汪某副县长职务,并加大追逃力度。目前,陈某已被缉拿归案,原县长石某、原副县长汪某已被立案调查。

  在宿州市砀山县巡视期间,干部群众反映有些干部学历虚高、年龄虚小、工龄虚长,干部档案“年龄、工龄、党龄”与“学历、工作经历”不实。六组调阅了干部档案等资料,通过比对分析,发现反映的问题属实。在宿州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砀山县对科级干部档案信息进行了全面清理,发现了数十名干部档案中的“三龄两历”不实,并对严重违纪者给予纪律处分,对不适宜担任现任职务的进行组织调整,这在砀山县干部中引起了很大震动。

  “巡视能否形成震慑,关键是看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能否得到及时办理。”六组同志介绍,通过现场督办、请来汇报、适时回访,一个个巡视移交的问题得到有效办理。在对砀山县的整改督查中,六组对照台账逐件审核把关,现场督办,将压力传导给承办单位,推动问题线索的办理。砀山县纪委5个月就办结巡视组移交的全部46件问题线索,立案2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2人,移交司法机关12人,其中涉及正科级干部8人,有力发挥了巡视的震慑作用。在宣城市巡视期间,六组发现一批县级干部问题线索,即时交办,时常督办。宣城市纪委在短时间内就查实泾县副县长茆某等4名县级领导干部涉嫌受贿问题。

  紧盯问题抓整改

  建章立制防反弹

  “六组坚持把巡视作为巡视组与被巡视单位的共同任务,密切沟通,督促整改。”安庆市委负责人介绍说,六组在回访望江县时,发现市相关部门对有些问题线索存在核查不够到位、处理不够严格现象,便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建议。市委对此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对两名没尽职的办案人员予以免职,此外,还责成望江县委对2件处理不当的科级干部严重违纪案件作出严肃处理。

  “巡视能否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主要是看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不能‘一巡了之’。”六组组长说,“在巡视整改阶段,把督办作为巡视的重要组成部分,盯住反馈问题的解决情况,开展督查督办。当整改中出现较大困难,被巡视地党委难以解决时,我们在不直接处理具体事务、不干预当地正常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帮助协调有关方面给予支持。正是这种双方的积极互动,使巡视整改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六组的督办下,宣城市仅用2个月就立案调查招投标违规违纪问题线索4件,立案查处违法用地14宗,清缴土地出让金2.2亿元。

  “六组的督查督办,坚定了县委抓好整改的信心和决心,推动了整改落实。通过巡视整改,砀山的政治生态得到优化,党风、民风、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砀山县委书记朱学亮说。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砀山县专门设立了6个专项工作整改组,强力整改,将“户籍信息管理混乱、干部档案信息造假、干部参与超限车辆运营、领导干部多子女现象”作为全县的4个“地方病”,人人对照,个个检查,边查边改。

  “我们不仅督促被巡视单位整改具体问题,更重视督促举一反三抓整改,建章立制防止问题反弹。”芜湖县在查办六郎镇新福村干部在农村危房改造、征地拆迁安置中存在的腐败案件后,开展了由“清房”向“清资金、保险、土地”拓展整改,清理出拆迁户擅自占用安置房950多套,清查并纠正县城城区征地拆迁不合规补助资金1.6亿多元,失地保障中不符合保障条件人员3009人,并制定了《芜湖县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2015—2017年实施细则》,不断深化整改,巩固整改成果。(记者 朱思雄 何 聪)

  (本系列到此结束)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