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推荐“宰相村”:先后出过宰相大将军各59人

2015年09月02日 13: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 

  编者按:近日,中央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栏推荐了山西闻喜的裴氏家族。专栏介绍,发扬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礼元镇裴柏村的裴氏家族自古为三晋旺族,也是中国历史上声势显赫的名门巨族。其家族人物之盛,德业文章之隆,在历史上堪称罕见。据《裴氏世谱》统计,裴氏家族在历史上曾先后出过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正史立传与载列者600多人,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正可谓“将相接武、公侯一门”。

  裴氏家族简介

  发祥于山西省闻喜县礼元镇裴柏村的裴氏家族自古为三晋望族,也是中国历史上声名显赫的名门巨族。裴氏家族在历史上先后出过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正史立传与载列者600余人,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据《裴氏世谱》等历史资料记载,裴氏家族“自秦汉以来,历六朝而盛,至隋唐而盛极,五代以后,余芳犹存”。在上下两千年间,“豪杰俊迈,名卿贤相,摩肩接踵,辉耀前史,茂郁如林,世不乏人”。其家族人物之盛、德业文章之隆,颇为少见!

  天下裴氏祖地裴柏,至魏晋时,裴氏家族始分三眷,即中眷、东眷、西眷,尔后开枝散叶,支分派别。时至今日,裴氏后裔几乎遍布全国,人数约170万左右,其中,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学术等方面有影响有建树的,不下千余人,可谓是枝繁叶茂,各领风骚。

  裴氏家族之所以声名显赫、历久不衰,除了特定的历史因素外,主要是和裴家严格的祖训家规有关。这些家规祖训对于敬宗尊祖,维护宗族内部的秩序,保持宗族的繁衍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两千年来,裴氏族人传承家风,严守祖训,躬身践行,不仅以此律己,更以此激励和教育着裴氏家族一代又一代后人修心正身、积极进取。

裴柏村牌楼

  裴氏故居

  裴氏家族的祖居地是山西省闻喜县礼元镇裴柏村。裴氏先祖裴晔汉顺帝时官居并州刺史、度辽将军。汉永建初年,裴晔返回闻喜时途经高阳里,只见此处山水相依、古柏参天、良田千顷,于是将全家搬迁于此,以裴姓为首,以柏树为名,由此诞生了“裴柏村”。追溯天下裴氏谱系源流,皆出于此,故有“天下无二裴”之说,而裴柏村也日渐成了享誉华夏的“宰相村”。

  裴柏村裴氏故居原有建筑后来大都被毁。现留存的石碑最具价值的为四块“平淮西碑”,这四通大碑由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撰文,清咸丰年间军机大臣祁寯藻重书,因文、书、刻俱佳,故称为“三绝碑”。它所记载的,就是唐朝名相裴度平淮西的丰功伟绩。

  1975年,山西省政府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碑刻文物,出资重建裴柏碑馆五间。现有的裴晋公祠也是裴氏后人为纪念裴晋公裴度于1975年重建的。1985年,裴柏碑馆被定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裴晋公祠大门

  中华“宰相村”:《家训》润无声 《家戒》醒后人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九曲黄河激流澎湃跌落壶口,穿越晋陕大峡谷后陡然开阔,在它折头向东的臂弯里,环绕着古称河东的晋南大地。

  这里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自古以来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尧、舜、禹、关羽、司马光等曾在华夏文明史上留下极为厚重的一笔。而闻喜县的裴柏村,以“中华宰相第一村”的美誉蜚声中外,河东裴氏的家规,千百年来广为世人津津乐道。

  翻开“历史”,裴氏家族“自秦汉以来,历六朝而盛,至隋唐而盛极,五代以后,余芳犹存。”在上下二千年间,“豪杰俊迈,名卿贤相,摩肩接踵,辉耀前史,茂郁如林,世不乏人。”其家族人物之盛、德业文章之隆,颇为少见!

  据《裴氏世谱》统计,裴氏家族在历史上曾先后出过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正史立传与载列者600多人,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正可谓“将相接武、公侯一门”。

  裴氏先祖裴晔汉顺帝时官居并州刺史、度辽将军。汉永建初年,裴晔返回闻喜时途经高阳里,只见此处山水相依、古柏参天、良田千顷,于是将全家搬迁于此,以裴姓为首,以柏树为名,由此诞生了“裴柏村”。追溯天下裴氏谱系源流,皆出于此,故有“天下无二裴”之说,而裴柏村也日渐成了享誉华夏的“宰相村”。

  裴柏村最有代表性的建筑是裴晋公祠。唐淮西之乱平定后,唐宪宗封裴度为上柱国、晋国公,历宪宗、穆宗、敬宗和文宗,裴度四朝为相,为历代裴氏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祠内这四通大碑(放置于裴晋公祠内的“平淮西碑”,共四块)由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撰文,清咸丰年间军机大臣祁寯藻重书,因文、书、刻俱佳,故称为“三绝碑”。它所记载的,就是裴度平淮西的丰功伟绩。

  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王振川介绍,除了裴度,裴氏家族可圈可点的人物还有很多。如曹魏时尚书令裴潜去世前,遗嘱令薄葬,丧事从简,墓中只放置一些瓦器,这和当时的厚葬之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还有北朝时享有“独立使君”美誉的河北郡守裴侠清正廉明,亲定“凡贪官污吏者,死后禁入祖茔”之严训教育后人。可见,裴氏家族深受家风影响,在清廉上是一脉相承的。

裴度雕像

  穿越历史风云,回眸名门贤达,人们不禁要问:裴氏家族为何能你方唱罢我登场,于两千年间冠裳不绝,名声显赫?作为一种独特的历史文化现象,其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奥秘?

  运城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李文说,追溯裴氏家族经久兴隆的原因,我个人认为,裴氏家族是儒家标榜的“修身、治国、平天下”之典范,其中,《家训》、《家戒》是最根本的,也是最闪亮的文化符号,解读它,我们就能找到其繁盛的密钥。

  优秀传统文化是家风之根,崇尚德行引领是家规之魂。裴氏家风传承千年,激励着裴氏家族一代又一代修心正身,积极进取。徜徉裴柏村,可以深切地感受到,裴氏后裔以德馨为荣,以不读书为耻,非常注重子女的学习和教育,村子里最好的建筑,就是投资一百多万元而建造的学校,建校的时候,村民们踊跃参与,自发捐款近二十万元。

  闻喜县博物馆原馆长张英俊表示,裴氏家族没有为子孙后代留下深宅大院和万贯家财,而是留下了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和修身自重的道德典范,这才是真正的、弥足珍贵的财富。

  天下裴氏祖地裴柏,至魏晋时,裴氏家族始分三眷,即中眷、东眷、西眷,尔后开枝散叶,支分派别。时至今日,裴氏后裔几乎遍布全国,人数约170万左右,其中,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学术等方面有影响有建树的,不下千余人,可谓是枝繁叶茂,各领风骚。

  相比《河东裴氏族训》的简明扼要,河东裴氏的《家训》和《家戒》,则是曲径通幽,见微知著。

  北朝名臣裴良奉公之余,着手整理祖上口碑相传遗训,动笔撰写了《宗制》10卷。隋唐时期,河东裴氏发展到鼎盛阶段,其家规的打造和修练也日臻完善。明万历二十四年,裴氏五十五世孙裴濂修订《河东裴氏族诫》9条。历经漫长的历史沿革和传承实践,现存的裴氏家规于清末民初最终修订,计有《河东裴氏家训》和《河东裴氏家戒》两大部分。其中,《河东裴氏家训》共12条432字,《河东裴氏家戒》共10条637字。

  除了河东裴氏的《家训》和《家戒》,广布于安徽、湖北、江苏、江西等15个省的裴氏后裔也都有自己的家规,但万变不离其宗,都与河东裴氏的《家训》和《家戒》一脉相承,其核心就是“重教守训,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而从历史上看,裴姓多忠义之士,鲜有逆臣叛将,从一个侧面印证,家规教化玉汝于成,是多么的重要!

  《裴氏家训》封面

  从历史的长河逶迤而来,河东裴氏《家训》、《家戒》携古法之精要,汇睿思之大成,字字珠玑,句句入里,耐人咀嚼,催人后发。

  闻喜县博物馆原馆长张英俊介绍,河东裴氏家规源远流长,相比其他家规,具备三大明显特点:一是随着历史进程逐渐形成,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完善;二是囊括整个氏族,而不是单个的家庭;三是分“训”和“戒”两部分,相互依存。

  《河东裴氏家训》12条,即:敬奉祖先,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协和宗族,敦睦邻里,立身谨厚,居家勤俭,严教子孙,读书明德,淳厚戚朋,慎重言语,讲求公德。前5条强调的是忠孝仁义,后7条则是并行的处世之道,涵盖了对后人“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要求。

  河东裴氏后人、裴柏村村民裴保林说,《家训》是要求我们裴氏子弟“必须怎么做”,而《家戒》则是要求裴氏子弟“不能怎么做”。

  《河东裴氏家戒》连立10个“毋”,即:毋忤尊亲,毋辱祖先,毋重男轻女,毋事赌博,毋为盗窃,毋贪色淫,毋吸烟毒,毋酗酒好斗,毋忘本崇洋,毋入帮派。这10个“毋”戒律严明,不容逾越,一再告诫后人,不准谋求私利和特权,不得从事有悖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活动,更不得搞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

  如果说《家训》是正面引导,那么《家戒》就是负面清单,一正一负,泾渭分明。其最终的归结处,就是要“吾姓子孙,须明廉知耻,作堂堂正正之人。”

  闻喜县裴氏研究会副会长、裴氏第78世后裔裴建民提到,河东裴氏的《家训》和《家戒》,其实就是一个庞大氏族修身立命的不二规矩,其核心有六:一是崇尚儒学,以道德铸魂;二是忠心效国,以忠孝立身;三是才学自立,以内养处世;四是廉洁奉公,以勤勉行道;五是嫉恶如仇,以秉性从善;六是仁而爱人,以体恤近民。

  《家训》传千古,《家戒》醒后人。《河东裴氏家训》仿若绵绵细雨,润物无声;而《河东裴氏家戒》恰似黄钟大吕,振聋发聩,鞭策着后人做好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裴柏村裴氏后人、在校大学生裴莹华说,我是裴柏村土生土长的裴氏后人,父母对我从小就严格教育、严格要求,要求我认真学习、尊重长辈,做一个有用之人。看到许多父老乡亲因农村医疗条件有限,我从小就立志做一名医生。高中毕业后我考上了中医药大学,今年又考上了研究生,就是想提高我的医学知识水平,将来参加工作后,以精湛的医术服务社会。

  浸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奥与滋养,蕴含着先人哲思的朴素与厚重,《河东裴氏家训》像一盏不息的明灯,给后人以参悟和温暖,《河东裴氏家戒》似一记醒堂木,警示着后人祛恶扬善。千百年来,裴氏家规谆谆教化后人的苦心与孤诣、修身治国平天下的壮志与豪迈,教育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后人,并将永世长存、历久弥新。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