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老妇草原游玩被滑翔机砸死 事故无人问津(图)

2015年09月06日 04:2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事故之前,老两口的合影,李春同说,老两口一辈子很少一起照相。家属供图

  姓名:崔景芳

  性别:女

  年龄:65岁

  籍贯:河北省安国市

  去世时间:2015年7月27日

  去世原因:在张北草原游玩时,被坠落的滑翔机砸伤致死

  寄语

  景芳,你走得太突然了,一句话也没有说就走了,辛苦了一辈子,累了一生,你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处处都是为别人着想,在咱们家你的付出太多了,刚刚把家治好你就走了,不知道我是多么心疼,我会向你保证,你说过的话我会记在心里,你的计划我一定完成,对老人和孩子我会按照你说的去做,放心吧,对你的回报来世也会完成,好人有好报。

  ——丈夫李春同

  鹅黄耀眼的油菜花田,崔景芳拘谨地看着镜头。碧空,卷云,老伴儿咧着嘴笑,爱孙欲摘花。一二三,咔嚓,最后一张留影。

  10分钟后,滑翔机支架横七竖八散落,人群慌张。破损的滑翔机旁,崔景芳躺在地上,满脸是血,一动不动。

  这本是崔景芳全家第一次一起出游,却遭遇这般飞来横祸。崔景芳的儿媳小韩说,一直想一家人热热闹闹地拍张全家福,耽搁着一直没拍,如今也没了完整的念想。

  最不可缺少的那个人

  微胖,庄稼人惯有的黝黑肤色,因长年劳作而粗糙皴裂的双手。人群中的崔景芳是个再平常不过的老太太。

  不爱热闹,不善言语,在北京生活的7年中,小区里亦少有人认识这名65岁的老人。

  但她却是家里最不可缺少的那个人,照顾老伴、关爱子女、拉扯孙子,这是属于崔景芳的人生舞台,她完美地诠释着每个家庭角色,用无微不至的爱支撑着这个家。

  而在她生活了更久的河北安国老家,“村里更是无人不夸崔景芳心善和能干”,与李春同42年的婚姻中,因为丈夫从事建筑工程,常年奔波在外,两人总是聚少离多。家里全靠崔景芳一人上下操持。

  家里盖新房,房子里面还没装好,李春同就因工作匆匆离开。崔景芳自己一边照料着家里的五亩地,一边驾起驴车,从村外一趟趟拉土回来,花了整整3个月的时间,独自填平了坑坑洼洼的院子。

  即使后来随丈夫定居北京,她也过得并不安稳。因为老家还有88岁的老母等家人需要照顾,崔景芳每年之中不得不来回奔波。

  “今儿你生日,庆祝庆祝”

  崔景芳不善言辞,“质朴”,李春同这样形容。结婚42年,两人没说过什么浪漫的话。李春同应酬多,说好了回家吃饭,但总会临时有事而迟归。崔景芳就把做好的菜放进冰箱,一筷子也不动,留给李春同吃,自己则随便凑合一些。

  今年2月18日,崔景芳又等了很久,一定要等李春同回家吃饺子。坐上桌,崔景芳倒了点儿酒,“今儿你生日,庆祝庆祝。”

  半生操劳,崔景芳一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可她对自己依旧很节省,从不给自己买任何的东西,也不向家人提什么要求。搬到北京后,儿子、儿媳看到母亲总穿着同样的几件衣裳,要给她买新的。她不让,说够穿。

  事发后,儿媳妇小韩回家收拾崔景芳的遗物。几年前给婆婆买的衣服,她整整齐齐叠在箱里,吊牌都没有摘。

  崔景芳不常出去旅游,因为怕花钱,更是担心自己老了行动不便,给别人添麻烦。也有例外,每次只要有老伴儿李春同在,她就二话不说地跟着走。

  最后的夫妻合照

  今年对崔景芳一家来说,本是颇为喜庆的一年,小孙子出生,大孙子完成中考。

  7月末,张北草原的油菜花开得正好。

  崔景芳夫妇与儿媳带着两个孙子驾车出发。

  这趟出行并不顺利。7月25日上午,崔景芳和老伴、儿媳、两个孙子一起从北京顺义出发,在前往张北县城的高速上,走错了岔路口。绕了一大圈路后,崔景芳一度萌生返回顺义的想法。老伴李春同觉得全家人好不容易一起出游一次,绕点儿路不算什么。一家五口到达张北县城时已是当天傍晚,游玩行程都推到了第二天。

  “饭都吃完了,一点儿不浪费。你这大孙子教育得好。”第二天一早,快捷酒店里免费的早餐,大孙子小浩把饭吃得干干净净,一手带大孙子的崔景芳高兴地接受了旁边人的夸赞。从河北农村来的崔景芳教育孙子时,还是按老一辈人的习惯,多吃苦、少娇惯。

  不过,向来节俭的崔景芳,依然觉得前一晚住的快捷酒店费用太高,几句念叨被全家出游的兴奋盖过。早晨8点,一家五口离开了张北县城,前往草原天路景区。

  天朗气清,大片的油菜花盛开。李春同高兴极了,喊来儿媳妇给他和崔景芳拍张合照。老两口很少一起照相,几年前在桂林的一张合照,崔景芳一直宝贝着。儿媳妇小韩说,她很惊喜公公主动要求和婆婆合照,把抱着的小儿子塞进公公怀里,便赶忙拿出手机来拍照。

  坠落的滑翔机突然撞向人群

  10时许,在草原上等候玩儿滑翔机的人很多。一遍遍看着滑翔机飞越草原上空,人们都跃跃欲试,崔景芳和家人一起排队。李春同排了19号,是家里人最前面的一个。

  红白相间的狭长机翼,一只利眼巨喙的鹰印在机头,又一架滑翔机。俯冲,起飞,升空,来不及反应,原本北飞的滑翔机朝着排队的人群驶来。哐当一声,重重砸在地面。

  人群瞬间就乱了。

  李春同的左腿骨折,耷拉着抬不起来。大孙子小浩的大拇指断了,旁人帮着从地上找到了断指。崔景芳呢?儿媳妇小韩在旁边停靠的白色奥迪车下发现了她。

  从车下被拖出后,崔景芳双眼紧闭,满脸是血。小韩和好心游客帮着做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学过医的小韩把了一下崔景芳的脉搏,微弱似无。

  崔景芳被抬到了车上,送往医院,路依旧像来时一样拥堵。

  小浩看到了前方的警车,捂着断指跪在了车前。“叔叔,求求你救救我奶奶。”

  警车开路,崔景芳被送到张家口北方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抢救。

  事发后,崔景芳一直带着的玉镯也断了,碎裂在张北草原。那是老伴李春同送的和田玉镯,也是他们之间相送不多的物件。

  “让她跟我说句她要走了,我也就认了”

  被送到医院的崔景芳,一直没有血压。强制滴入20分钟的升压药后,崔景芳渐渐有了意识。

  她只能勉强睁开一只眼睛,另一只眼睛已经肿到没有一丝可睁的缝隙。崔景芳不知道到底是哪里疼,只是不住地一个劲儿说“疼,疼”。3厘米长的伤口布在她的额头,可以看到露出的骨头。崔景芳觉得胳膊一直耷拉着,腿也没有伸直。她喘着气,毫无力气地对儿媳妇小韩说:“帮我把胳膊拿上来,把腿挪直。”

  她并不知道,此时的自己,已经被确诊骨盆粉碎性骨折、肋骨、左上肢、右下肢多处骨折,腹腔脏器出血。

  过了许久,她不再说哪里难受,只是反复问儿媳妇“你爹怎么还不来?”

  后来,李春同要求转院,转到和老伴儿崔景芳一家医院。崔景芳在16楼ICU重症监护室里,他住进了14楼病房。

  7月27日早上5点,李春同拄着拐杖,被人搀扶着上了16楼。事发19个小时后,他再次见到老伴儿崔景芳时,已是阴阳两隔。

  42年的夫妻,戛然而止。

  得知老伴离世,一向要强,从未在人前甚至是子女面前哭过的李春同,痛哭难止。

  耳顺之年,他早已看清生老病死,但没有想到,和老伴儿之间,一句话没说便匆匆永别。李春同看着家里的地面,喃喃说道:“哪怕让我在床前伺候她几天,让她跟我说句她要走了,我也就认了。”

  崔景芳家人更心寒的是,事发至今,除当地公安局录过笔录外,他们没有见到任何相关单位的人。这一家人一死二伤的悲剧,无人问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佳慧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