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汨罗现“牛奶河” 河水一夜之间变乳白色(图)

2015年09月06日 20:23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湖南汨罗现“牛奶河”河水一夜之间变乳白色(图)
环保工作人员投放净化剂

  原本清澈的汨罗湄江河一夜之间变成乳白色“牛奶河”,汨罗李家塅、沙溪、新市等乡镇数千人都不敢用这里的河水,后经调查,乳白色的河水来源于上游的上游白鹤洞水库。

  9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河道已经被清理干净,河水清澈见底。有村民在河边洗衣服,而且河里还有不少溪鱼儿游得欢快。

  那么,这些泄漏的沉淀物是如何泄漏出来?它们是否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有关部门又是如何在几天之内将清理得清澈如初的呢?

  怪象:母亲河一改本色变身“牛奶河” 

  “湄江河的水突然变成了白色的,像米汤一样。希望环保部门查一查是什么原因。”近日有汨罗市民发现湄江河突然变得浑浊,随即向汨罗市环保局反映了这一情况。

  发源于玉池白鹤洞的湄江河,自南向北再转东西向,流经李家塅、沙溪镇,在新市老街注入汨罗江,被沿线百姓誉为“母亲河”。在沙溪集镇,穿境而过的湄江河两岸,居民楼临江而建,农田密布,村民们洗菜、洗衣和灌溉庄稼就这里取水。

  “这是我们村的母亲河。”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河水原本很清透,村民们一直用河水浇地、洗衣。“8月底的时候,河水一夜开始泛白。”村民们表示,现在洗衣服都不敢来了。

  9月1日,记者随同市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走访调查。眼前这条河流,缓缓流淌河水竟然是乳白色。沿途的小桥上,路过的村民都对乳白色河水不得其解。

  村民:河水变色前出现死鱼

  “河水变白之前,出现了死鱼,不少村民还把鱼捞回了家。”居住在河边的王爱民老人回忆,湄江河是在一夜之间变成了白色,变色的前两天,河里出现一些死鱼。

  一石激起千层浪。村民们人心惶惶,纷纷猜测是不是乳白色的河水毒死了鱼?

  从沙溪集镇沿河道往上游,记者来到金鹅村,村民郑爹讲述了当时的情况。“整条河看上去都是白色的,就像煮开的牛奶,流了半天不见变淡。有人说,是上游工厂在偷偷排污。”

  村民们还猜测,是不是拉运白色涂料的车翻了。后来有人到河边仔细看了看,判断白色的物质像是刷墙的白石灰水。那么,这些乳白色的河水究竟来自于哪里呢?

  寻源:乳白色水源自白鹤洞水库底层沉淀物

  是工厂偷排,还是居民排污?采访中,沿线的居民将这一罪魁祸首归结于湄江河上游玉池乡的一些麻石工厂。在居民们眼里,这些石材加工企业存在了十来年,河水变乳白色,企业脱不了干系。

  记者跟随环保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沿河道一路查看,发现了大大小小五、六家麻石厂,这些工厂主要从事板材生产和加工,但执法人员却没有发现企业违规排污的行为,也未在河道边发现排污口。

  “顺河流一直往上游,沿线并没有发现偷排乱排的情况。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在水库闸门口,竟然涌出一股股乳白色水体。”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一执法人员介绍,经过排查,最终确认,乳白色河水的源头,来自玉池境内的白鹤洞水库。因为水库开闸放水发电时出现故障,闸门未能完全开启,强大的压力把水库底部淤积物冲刷出来,顺流而下汇入了湄江河,导致河水一夜变白。

  处置:投放净化剂河道水体大幅改善

  山脉峰岭相连,林竹苍郁,玉池大山里的白鹤洞水库一眼望去碧波荡漾。2日下午,环保工作人员在水面投放聚氯化铝和饮用水净化剂。水务部门也对闸门进行了抢修,并妥善关闭了闸门。

  “我们分时段,在闸门处和沿河多地投洒了净化剂,让水体尽快恢复色泽。”该执法人员表示,两天中,环境监察大队派出了多组执法人员,沿途投放水体净化剂将近3吨。目前,水体得以大幅改善。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分别在白鹤洞水库,水库闸门出口,湄江河下游取回3处水样,进行监测分析。

  释疑:监测显示水体指标正常

  采矿、麻石加工是玉池乡的传统产业,历史悠久。而在白鹤洞水库周边,主要分布麻石产业链下游的板材加工企业。板材生产产生的碎石、粉尘经过雨水冲刷,长年累月流入水库沉积。

  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坦言,早在2009年前,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汨罗市还尚未对麻石加工进行大规模整治,一些小企业、碎石作坊环保意识淡漠,存在违规排情况,致使大量白色沉积物淤积水库底部。

  “受污染水体色泽难看,但无毒,并没有村民想象的那么可怕。”汨罗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介绍,从水体监测情况来看,白鹤洞水库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标准(二类水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而湄江河水体的PH值、氨氮、化学需氧量等指标处在相应范围之内,也检出见镉、铅等重金属元素。

  同时,根据监测结果分析,河道水体中白色悬浮多为水库的沉积物,对人畜、鱼类、灌溉危害性不大,村民不必过分担忧紧张。至于此前水体中鱼类死亡,原因不排除人为下药捕捞所致,村民最好不要食用。 (记者 子龙 通讯员 周敏)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