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肇源民警夜查时牺牲 危急时刻推开同事

2015年09月07日 09:36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 
黑龙江肇源民警夜查时牺牲危急时刻推开同事

  9月2日,大庆市肇源县执勤中牺牲民警王克文追悼会在肇源县殡仪馆举行,来自省公安厅、肇源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以及王克文生前的同事家人亲友等数百人参加了追悼会。王克文生前是肇源县公安局社区一大队副大队长,8月28日零时13分许,王克文等3名同志在执行安保工作,检查一辆可疑车辆时,另一辆失控货车冲了过来,王克文不顾自身安危,奋力将同事何超群推至一旁,而他自己却被货车撞击,壮烈牺牲。

  夜查时被大货车撞倒牺牲

  在追悼会上,被王克文推倒躲过货车的何超群泣不成声,“王队是有机会自己躲开的,可他为了救我!”何超群介绍,8月28日凌晨,王克文正带领他和另一名同事对一辆疑似超载车辆进行检查。就在这时,另一辆货车疾驰而来,与停靠路边接受检查的货车刮撞后,撞向两人和警车。“关键时刻,王队奋力将我推向路基下,我只听‘砰’的一声,赶紧爬起来查看。”何超群说,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地上有大滩的鲜血,王克文躺在血泊中。何超群连叫了三声:“王队!”可是,没有回应。何超群带着哭腔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当其他同事赶到时,王克文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说起当天的情形,何超群眼泪夺眶而出:“如果王队不把我推开,他还有躲避的机会,也许不会失去生命。王队的救命之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他贴近百姓“我骑20年的自行车,就为百姓有事能马上停下来”

  1996年,身为教师的王克文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无比热爱投身警营选择成为一名社区民警,一干就是20年。他常说:“既然选择了公安,选择了当一名责任区民警,我就要把它干好。”

  社区就是王克文的第二个“家”。城北社区是肇源县城人口最多、商业网点最集中、人口流动量最大的社区,外来人口多,道路四通八达,治安状况十分复杂。王克文接管后,每天早晨都要到管区转上一圈;晚饭过后,他也要到管区巡察一番。每天上班,从他家到社区警务室,本来15分钟的路程,竟然要花半个多小时,因为一路上总有群众和他打招呼、拉家常,向他反映这、反映那。整个管区很少有他不认识的人,很少有他不管的事。

  王克文是公认的“数据库”、“活地图”,辖区内无论哪个单元哪一家姓什么、叫什么,他张口就来。从1996年第一天来县公安局上班,他就骑着那辆28自行车,20年来从未换过。有的同事开玩笑说,克文,这自行车哪好啊?王克文笑着说:“我骑自行车上下班,是为了能离百姓近一点,他们有事找我,我马上就能停下来。”

  2012年11月2日,一位87岁的老人到邮政储蓄所领取低保金,由于老人所持的二代身份证名字中的同音字误用,将“杨桂芹”打成“杨桂琴”,给领退休金带来诸多不便。杨大妈找到社区出证明信,要更正名字,考虑老人家中儿女不在身边,王克文便主动说:“手续放我这,我帮您办吧。”老人将信将疑撂下了手续,三天后他将办好的户口本亲自送到老人家中,老人非常感动。

  他铁面无私“想搞旁门左道的事别怪我翻脸”

  20年来,王克文为居民群众解难事不计其数,救济贫困群众他慷慨解囊,却从未接受任何好处。曾有人企图用金钱开道,想在他的辖区搞违法经营,但都遭到他严词拒绝,其中不乏他的熟人好友。

  2014年1月的一天,有一名餐厅老板想在店内摆放几台赌博游戏机,通过一个熟人偷偷塞给王克文一个鼓鼓的红包。一向为人和气的他顿时翻了脸,严厉批评道:“他要是合法经营的话我保护他没二话,但想搞旁门左道的事别怪我翻脸。”当场将红包重重地砸在桌子上。

  王克文曾说:“做警察就要秉公执法对得起手中的权力,不求丰功伟绩,但求无愧于心,当我用自己的行动实现着誓言的时候,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无愧于头上的警徽、无愧于身上的这身警服以及警察这两个字。”

  他是儿子的好榜样“我要把父亲未尽的事业做得更好”

  王克文的儿子王伟泽是个懂事争气的孩子,父亲在他的心目中一直是一个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受人民群众喜爱信任的好警察。“从小就受到父亲的影响,对违法犯罪更加深恶痛绝,所以就立志当一名人民警察。”王伟泽说。

  大学毕业后,王伟泽考上了大庆市公安局,目前正在省警官学院深造。当他把录取通知书带回家中时,王克文非常高兴,连连说:“这下我们爷俩可有共同语言了。”王克文牺牲当晚,王伟泽还特意让母亲给父亲打个电话,惦记他在台风天里注意安全,而王克文在电话那边的回答是:“我在执行安保工作,很忙,回家再说吧。”

  王伟泽说现在父亲走了,他会替父亲扛起这个家,照顾身体不好的母亲,等工作了就把母亲接到身边。工作中,他会像父亲那样热心帮助人民群众,把父亲未尽的事业做得更好。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