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学期首日早高峰凶猛 小学地铁周边“车山人海”

2015年09月07日 14: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新学期首日早高峰凶猛小学地铁周边“车山人海”
今早,京通快速路进城方向车行缓慢。程功摄 J129

  新学期首日 早高峰凶猛

  本报讯(记者安然)今晨6时50分,东城交通支队东四大队交警们已经在南弓匠营胡同周边把守好了自己的岗位,疏导在开学第一天驾车送孩子到校的家长们。今天早高峰,北京迎来了“最堵9月”的序幕。

  根据交通委发布的拥堵指数,今天的早高峰从7时30分起就已经进入“白热化”,全市路网拥堵指数快速攀升到了严重拥堵的8.0,一个小时后,这一数字继续上涨,达到8.6,并且持续了20多分钟,直至9点才勉强回落到8.1。

  拥堵的早高峰与开学有着直接的关系。据交警介绍,每逢开学,史家胡同小学周边的道路都会严重堵车,今天,交警除了在校门前上勤之外,还在远端设立了疏导岗,引导前来送孩子的家长快停快走。就在东城交警上岗的同时,距南弓匠营胡同几公里之外,广渠门中学的门前车流汇成一片,被堵住无法行驶的司机各种鸣笛,让本就狭窄的校门前的道路更加混乱。

  在北京各主要干线,7时左右,拥堵已经逐渐出现,东西二环路南段南向北、京通快速进京方向等常规拥堵路段最先发威,三环很快也进入了拥堵阵营。7时30分,二环路内的拥堵指数高达8.8,20分钟后,西城区的拥堵指数已经摸高到了9.3。中小学相对集中的区域,如北四环中关村路段、西三环、西四环丰台大桥附近,拥堵情况愈加明显。

  频繁发生的交通事故也让道路环境雪上加霜。东二环主路朝阳门桥、京藏高速四环路以南、三环主路亮马桥区、南四环花乡桥等地的事故都给本已拥堵的主路带来巨大压力。

  为了应对意料之中的早高峰,交管部门于今晨部署大批执勤民警上岗,在重点路段、桥区调动清障车备勤,随时处置突发事件。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为确保开学期间学校师生的交通安全,9月6日至15日,本市将全面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重点打击校车各类突出违法行为。

  警方称,近期将通过梳理摸排,全面掌握全市利用校车或其他车辆集中接送学生的学校、车辆以及车辆驾驶人等基础数据,逐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坚决杜绝校车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全面清理无牌、无证、无资质以及交通违法多发未处理等问题,发现驾驶人逾期不参加审验、有重大交通事故责任以及满分或者严重违法犯罪记录的,坚决责令停止驾驶校车或集中接送学生车辆,并通报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

  同时,交管部门将集中警力,依法严查校车、集中接送学生车辆存在的超速、超员、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在检查当中,重点排查校车标识是否齐全、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有效,对校车标识缺失以及灭火器、安全锤、安全门、卫星定位装置等安全设施不全的,将责令相关单位停运整改。J060

图为中关村三小万柳校区门前,民警护送孩子们过马路。林森摄
图为中关村三小万柳校区门前,民警护送孩子们过马路。林森摄  

  体验

  小学、地铁周边一片“车山人海”

  早晨6点半,家住国贸的李溪就被马路上的车鸣声吵醒了,她在社交工具上发了一条状态:看来不止我一个人知道今天上班得早点儿出门。

  今天是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又逢周一工作日。上午,记者从7时至9时开始体验早高峰,发现无论是小学、地铁周边还是长安街上,都是一片“车山人海”。

  7:10

  全路网交通指数:3.5(基本畅通)

  小学周边映满“赤橙黄绿青蓝紫”

  早晨7点,虽然北京全路网还处于基本畅通等级,但与暑假告别的学校门口已经被围了个水泄不通。

  7点刚过的京源学校小学部正门口已经来了许多身穿校服的小朋友。记者顺着学校周边绕了一圈,发现五颜六色的小轿车正慢速但很有秩序地在周边驶离:学校北侧的景阳中路已经寸步难行,而正门前的景阳大街上,几乎涵盖了彩虹七色的私家车,或载着孩子往门口“蹭”去,或刚送完孩子原路返回,家长们十分默契,虽然全都堵在一块,但十分安静,并没有人不耐烦地鸣笛。

  7点半时,“开学日”带来的拥堵已经延续到附近的主路上。就在这所小学附近的西五环高架桥下,所有车道全都排得满满的,骑自行车的蓝背心少年被挤到高架桥下的狭窄人行道上,小心翼翼地向北骑行。

  8:00

  全路网交通指数:8.4(严重拥堵)

  地铁站外排出二三十米长队

  8点整,记者来到地铁八角游乐园站,离地铁站约10米时,几乎很难再往前走:中间站满了等公交车与想要乘坐地铁的人。用5分钟时间蹭到地铁站,记者以步丈量,发现如果把该地铁站B口外因限流而弯曲排着的队伍拉直,至少有二三十米长。

  8:30

  全路网交通指数:8.6(严重拥堵)

  绿灯亮了车也开不出去

  记者从地铁站旁坐上一辆373路公交车,从这辆公交车的行驶中体会到开学首日早高峰的真正拥堵。

  当车行至鲁谷路与鲁谷东街的交叉口,绿灯开启后,排在队伍之首的这辆公交车要从鲁谷路经十字路口左拐至东街,却因东街上排满一动不动的私家车,而只能将长长的车身横亘在十字路口中央等候。记者在公交车中隔着两层车窗看到,排在公交车后面一辆贝壳灰色的私家车中,戴眼镜的车主正用右手搭着方向盘,左手攥成拳头,全身都在向前探望。约一分钟后,公交车才能够左转。

  当车开上长安街,先后经过玉泉路与五棵松,路况的持续拥堵使司机师傅总是刚踩一脚油门,就要再踩一脚刹车,沉默几秒后再踩油门。乘客们耳边便一直响起低音轰鸣的油门声与吱吱的刹车声,车窗外则是从头到尾都在并排慢速行驶的那几辆私家车。一名乘客与记者聊起来:“这时候不管是跑车、豪车还是小车,全都龟速!”记者问旁边一名拎包的年轻女士:“上班迟到了吗?”她笑着答道:“大家都迟到,就不算迟到了。”

  殷呈悦 J241

  现场

  公交车门

  挤得关不上

  “大家再往里挤挤,关门啦!”伴随着车上售票员的喊声,最堵9月的早高峰开始了。车上挤,车下人也不少,京通快速辅路旁的梆子井公交车站挤满了等车的乘客,等车的队伍从站牌一直延伸到十几米外的铁栅栏处,大家一律开启“向左看”模式,抻长了脖子等待着进城的公交车。早上出门穿太多的乘客,由于等车时间太长,加上着急已经冒汗了。

  7时35分,一辆397路和475路前后脚进站。397路上车乘客不多,很快驶离站台,但475路就没那么顺利了。这辆475路开过来的时候车上人已经都挤到门口了,在梆子井公交车站只上去两个人就没有站脚的地儿了。一位男乘客着急,大喊“大家挤挤,相互理解一下,不然都走不了!”对于赶时间的上班族来说,这句话好像有点作用,男乘客最终两只手撑着车门上的黄色扶手勉强挤进去,车开走了。

  等666路公交车进站的时候,车还没停稳,乘客就“呼啦”一下子往前拥了过去,等公交车前中后门全打开,每个门前都挤满了乘客。售票员为了大家安全,赶紧喊“大家别着急,后边还一辆呢”,但乘客还是一心要挤上这一趟。关门的时候,司机尝试了三次门才关上。

  7时50分左右,站台上接连来了两辆506路、一辆397路、三辆312路,等车的乘客终于少点儿了,忙碌的早高峰也接近尾声。

  孙文文 J192

  环保

  宏志中学

  学生走“T台”上演环保秀

  本报讯(记者张航)用废旧的报纸折叠成一条百褶裙,旧光盘串起来的外套穿在身上神采奕奕……今天上午,北京宏志中学迎来了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学生们纷纷展示自己用废旧物品做成的盆景、笔筒等,上演了一场环保达人秀。

  7点半,宏志中学的开学典礼准时开始。不同于其他一些学校以领导讲话为主要议程,宏志中学的开学典礼上演了一场“时装秀”。一队队初一、初二和高一的学生走上“T台”,展示自己的风采。他们的“时装”全部为自己设计制作,原料则是家里日常的报纸、牛仔裤,还有光盘。学生们的走秀迅速引发台下学生的赞叹。

  除了“时装”,学生们还展示了自己制作的一些工艺品。初中部的曹蓓向记者展示了她设计的一组名为“绿色家园”的微缩景观。景观里的房屋是用废旧木片做的,底座是一块泡沫板。曹蓓说,“绿色家园”的绿化面积比例超过了一半,房屋也引入了太阳能,体现绿色环保。

  在上午的开学典礼上,学生们还现场报告了暑期秦岭环保科学考察的成果。该校环保社团还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为了保护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少一些不经意,多一些责任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创造美、保护美、享受美。文并摄 J067

  礼物

  汇文一小

  珍贵南极水赠予“小豆包”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的开学典礼不仅是一堂具有特殊意义的爱国主义“开学第一课”,还是一场精彩的科技大课堂,学生们获得了一份神秘大礼——南极之水。

  今天一早,汇文第一小学站东校区的操场上热闹异常,新入学的“小豆包”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排成一支支整齐的长队,像国王加冕一样被戴上一个个漂亮的头饰,有鲸鱼,有螃蟹,有海豚……原来,汇文第一小学是北京市首批科技示范校,早在1984年就与国家海洋局建立了大手拉小手的合作关系,从此对学生开始了极地科普知识的教育,至今已坚持了30多年。学校的张凯亮老师曾经跟随南、北极科考队奔赴南、北极,还曾踏上蛟龙号进行科考。汇文一小与海洋有着不解之缘,新同学的入学典礼上,自然少不了海洋的元素。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极地气象专家许淙来到开学典礼的现场为孩子们送上开学礼物。他曾于1984年参加中国首次南极科考,参与南极长城站的建站工作。时至今日,许淙已经参与了7次南极科考。

  送礼活动被安排在典礼的最后环节,孩子们已经等得迫不及待了。当许淙揭开这份神秘礼物时,所有的小朋友都发出惊呼声——许淙带来的居然是他从中山站带回来的南极水!这珍贵的南极水是科考队员们采自南极的千年冰盖,搭乘着雪龙号,跨越了半个多地球来到汇文一小的,旅程长达11795公里!晶莹剔透的南极水被灌注进800多个小瓶当中,发放到每个学生的手里。他们摇晃着这个小小的瓶子,眼睛里透出神往而迷恋的光彩。小小水瓶见证着我国大洋科考事业的蓬勃发展,也承载着同学们探索大洋的科学梦想。J205 阎彤摄 J124

  护送

  学校门前

  “宝来爱民岗”今天再上岗

  本报讯(记者安然)今天上午,由北京市公安局创建的第二批147个“高宝来爱民服务岗”在各中小学门前上岗。这些岗位是在首批56个岗位基础上发展而来,以实际行动不断传承“宝来精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早上7时,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衡晓帆来到北京第一实验小学门前,在学生入校早高峰时间段上岗执勤。他与椿树派出所社区民警一起在学校门口疏导车辆、分流人员,维护治安及交通秩序,引导孩子平安入校。与此同时,全市16个分县局及派出所领导各自在辖区学校“高宝来爱民服务岗”上岗执勤。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了203个“高宝来爱民服务岗”。

  2011年以来,每个上学日的早晨6点半,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驻区民警高宝来都准时在海淀实验小学门前疏导车辆,维护秩序,护送孩子安全入校。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警察爷爷”。今年2月,高宝来查出患有肺癌,5月22日,高宝来去世。J060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