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巴州七小教学用地上开宾馆 学生坐在操场上开课

2015年09月08日 09:5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是位于山沟沟里,也不是位于人烟稀少的大草原,一所处在闹市区的公办小学竟然也没有教室让孩子们正常上课。这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就发生在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第七小学,受影响的有300多个孩子。

  校方称,原先租赁的一家幼儿园里的教室,被房东收回,导致问题发生。那么,这所学校难道原先没有自己的教室吗?为什么还得租房当教室?

  这个秋季,冯先生的孩子在巴州第七小学升入了五年级,9月6号一早,他就把孩子送到了学校,巴州其他的学校,很多都在9月1号就开始上课,但是8月末,七小通知家长们,这一学期要9月6号才正式上课,延迟的原因,学校并未跟家长们说明:

  记者:它没有办法开学,这个跟咱们家长说过吗?

  家长:没有,没有,这个问题在学校,就是一直没有,然后学校8月31号或者9月1号就该开学了,我们小孩说9月6开学,到9月6号那天,学校的教室还没装修好,还没搞好就把孩子搞到操场上面。

  一部分学生就坐在地上翻着课本:

  家长:去了以后所有学生都站在外面,教室都没有搞好,连教室都没有,怎么读书啊。

  到了开学日却没有教室,家长无法理解,校方在6号当天解释说:近年来,巴州区城市化进程加快,片区人口激增。为缓解小学教育资源紧缺的矛盾,第七小学于2014年在外租赁教室5间,用于安排四年级学生入学。2015年7月,房东未通知学校,将教室另租他人。

  后来校方与幼儿园协商,但原幼儿园教室已经开始装修,校方迫不得已只能租用幼儿园余下的教室;由于时间紧迫,学校已经多次催促装修方,现在装修已经基本完成,桌凳也已经到位,7号可以安排学生正常上课。因学校开学工作准备不足给学生及家长带来不便,期望得到谅解,学校将认真反思,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不过,家长们说,新租的地方,并不符合教学要求:

  家长:现在屋子里面好像就是二十来个平方的样子,也就属于以前老旧学生的宿舍楼,然后改成教室,五年级一个班有七十多个人,就分成两个班。最主要是考虑到他的安全,他那个楼房是属于做助学楼那块的,它并不是橡胶,就是那个预制板,你想想五六年级的小孩,差不多每一个都是十一二岁。200、300个人就两层楼,上面蹦蹦跳跳,安全隐患比较大,第二点就是有些家长反映说甲醛,刚装修好也没干,油漆味什么的。

  经巴中市及巴州区主管部门的协商,6号晚十点,学校通知家长,7号上午,孩子们将在片区教师进修学校就读,原来安排师资不变,巴州区教育局办公室一位姓赵的工作人员昨天中午对记者表示,300多名学生都已经正常上课:

  工作人员:我们现在所有事情都处理好了,每个学生都能按时上课、开学,正常上课。之前的楼家长不愿意住,我们又在那附近另外安排了一个学校的校点,是巴州区教师进修学校的一个教学点,用的他的教室,完全能够容纳所有学生的正常上课。

  尽管孩子们都已经开始上课,但在开学风波中,至今仍有疑问没有解开,有知情人士透露,尽管第七小学校舍紧张,却有600多平方米的房子,租给了他人开了一间宾馆,按理说,公立小学使用的应该是教育用地,那么房屋租做商用,是否合规?

  龙腾商务宾馆,与学校仅一墙之隔,紧挨大门。宾馆的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他们在2008年租用了学校的房屋,当时签的10年合同,5年续租,一共是15年,08年的合同是与一位姓李的校长签署,现在好像已经退休了。

  随后第七小学现任一位负责人确认,学校确实与该宾馆签订了租赁协议,将学校原有的600多平方房屋外租。至于具体细节,该负责人称,由于自己刚调过来时间不长,所以对之前的事情不是很清楚。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对此事十分谨慎:

  记者:租出去的那个600多平方米的现在是什么情况?

  七小负责人:这个我不太清楚。

  记者:宾馆的那个不就是学校的吗?

  七小负责人:这个事我就不太清楚。

  巴州区教育局多位工作人员同样对此事三缄其口:

  记者:那600多平方米往外租这个事情是怎么回事?

  工作人员:那个具体我也不是很清楚。因为我现在只知道那个上学问题已经解决好了。

  昨晚10点左右,巴州区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发来一份落款为“巴中市巴州区第七小学校”的文字说明,其中写到:“我校共计三栋建筑,南楼、北楼为教学楼,综合楼始建于2002年,2003年投入使用。该楼栋系7楼1底砖混结构,一楼为门市,二楼为商业用房,三至八楼为教职工集资房。二楼立竖了多根支撑柱,造成了视线阻隔,不具备教室使用条件,仅可用作教师办公和教具、杂物储存。我校外租房屋即为二楼商业用房,并非教室。”

  不过,我国绝大多数公立小学的土地性质,都为国家划拨的教育用地,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不能随意作为商用,如果要改变土地性质,应依法办理相应变更手续,补交土地出让金,才能够出售或者出租,也就是说,巴州区第七小学的这栋综合楼所占用的土地,究竟是什么性质,才是问题关键所在,但面对记者的提问,区委宣传部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工作人员:可能我就不太清楚了,因为这个涉及很多其他部门,因为通过了解,通过他们学校给我这一份材料。

  针对第七小学的开学风波,巴州区新闻中心目前发布了一份情况说明,正文一共147字,其中提到“原学校房屋外租开宾馆”一事,相关部门正展开全面调查。如有违纪违法行为,将严肃问责。

  但是面对记者的询问,巴州区委宣传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却说,调查由哪些方面组成、将如何展开同样也不知情。学校校舍无法满足教学需求,部分房屋却在外租商用,调查结果何时出炉?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周益帆)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