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走访校园周边环境:学校门口堵 家长心口堵

2015年09月08日 16:3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记者走访校园周边环境:学校门口堵家长心口堵
开学第一天下午3点半,实验二小广外分校门口堵成一锅粥。

  开学第一天 本报记者走访校园周边环境

  学校门口堵 家长心口堵

  本期策划:王琼

  开学第一天下午3点半,实验二小广外分校门口堵成一锅粥。 李嘉瑞 摄

  景一鸣 摄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12345接到了不少家长来电,反映最多的是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由此带来了安全隐患。为此,本栏目记者实地走访了中心城区的3所学校,探寻学校门口拥堵背后的不同原因。

  地点1 实验二小广外分校

  校门口小路 实在有点窄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广外分校位于广安门外,属于西城区。学生们每天上学、放学,都要从学校西侧靠南的一个校门出入。校门口的一条小路,只能向北通行。向南是居民区和其他单位,无法通行。这条小路,不足5米宽。无论是步行上下学的学生、接送孩子的家长,还是开汽车、骑自行车的人,都要挤在这条小路上通过。为此,家长们抱怨不已。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下午3点半,实验二小广外分校放学了。身穿校服的小学生们,按班级排好队,在老师的带领下逐个班级走出校门。校门外,不到3点就有家长开始等候。其中包括很多一年级新生的家长。他们说,开学第一天,肯定要来接孩子。大多数都是爷爷奶奶来接,他们或是骑着自行车,或是蹬着三轮车。他们守在校门口等待的时候,自行车和三轮车就放在路边。

  路边的托管班老师、学生保险推销员、学生篮球课教练,趁着等待放学的时候,向学生家长们发放着传单。家长们手拿传单,心不在焉地与推销员们有一搭无一搭地闲谈着,目光却一直穿透校门,紧盯着校门里正在整队的孩子。眼看着自己孩子的班级排队走出来,家长们就凑上去问问老师。

  有几位学生的家长是开车来接孩子的,他们把车停在了这条小路上。尽管他们努力把车靠近路边停,但小路太窄,仍然无法错车。一辆汽车,就能堵住大半条路,剩下的小半条路上,带着孩子的自行车、三轮车只能挤着过去。

  眼看着几乎所有学生都走出了校门,此时的这条小路,已经被人、车塞得满满当当。一辆刚接上孩子的越野车,从校门口的路边,慢慢悠悠地往外开,惹得其他家长们不满声连连:“路这么窄,干吗还开个这么大的车来接孩子?”

景一鸣 摄
景一鸣 摄

  地点2 第五十五中学

  快递车停路边 孩子没地儿走

  昨天早上6时40分,位于东直门十字坡街的第五十五中学打开校门,迎接暑假后的孩子们返校。学校打开的是西门,只能进人,不能进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西门所处的十字坡街很窄,只容双向车经过。其中,路东学校门前有一条人行便道,却停满了电动车。这些电动车都来自学校西门北侧同一家快递公司。由于便道被占,孩子们上学不得不走在机动车道上。

  附近居民王先生说,快递车停在学校路边的现象由来已久,由此也带来了拥堵,尤其是当家长开车送孩子上学,想临时停靠下个人,都没有地方停。为此,他不止一次看到家长和快递员吵起来了。原来,学校早上6时40分许开门,陆续有孩子来上学,可是这些快递员得一个小时后才上班,因此快递车正好堵在便道上。

  家长李女士说,正是由于这些快递电动车违章停放,导致孩子上下学只能走在大马路上,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她和学校沟通过,学校也和当地街道协商过,但是问题并没有解决。为此,孩子们去当志愿者,引导交通,没想到多次和快递员发生了冲突。

  昨天由于是开学第一天,派出所民警来到了现场维持秩序。这家快递公司的经理称,这个网点已经开了有两年了,二环以里路太窄,加上又双向行车,地方本来就不大,因此他们的快递车不得不停放在学校周边。昨天,民警已经找他们谈话,他们将尽量把快递车停放在远处,至少让出学校周边的人行道,不影响孩子上下学。

  地点3 和平里第四小学

  校门在拐弯处 处于视觉盲区

  “现在学校门口挺乱的,不接送真不放心。”开学后,和平里第四小学的家长们说的最多的是放学路上存在安全隐患。

  昨天下午放学时间,记者来到和平里第四小学。学校位于交林夹道内,从夹道西口进入,走大约500米拐角处,便是学校的南门。虽然这条路人行便道和车道分得挺清楚,但几乎所有便道区域都停满了私家车,孩子们放学后,不得不走在机动车道上。

  家长王女士说,自家孩子比较淘气,有时候出了校门就疯跑,而学校南门正好在拐弯处,处于过往车辆司机的视觉盲区里。一旦车辆碰到孩子,后果不堪设想,“司机看不到校门,孩子们自我保护意识差,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发生的。”

  家长胡先生更担心交林夹道西口的交通状况,因为这里有一些饭店、旅馆,门前的便道成了停车场。胡先生说,孩子们放学时这个路口经常堵车,有的是加长的车一进一出错不开身,有的是饭店客人的车要出来横在了半途,这些情况对于个子不高的孩子们来说十分危险,“我觉得有点恶性循环了,家长们担心学校门前车多,于是都开着车来接孩子,结果车更多了。” 本报记者李嘉瑞 景一鸣 王琼 J240 J010 J168

  记者手记

  家长可以做些什么

  昨天,全市中小学开学。昨天,全市大堵车。开学和堵车,有直接的联系。最堵的地方,就是学校周边。小学生的年龄小,家长们担心孩子的安全,要来接送孩子上下学。来接送的家长们多了,校门口的交通就更差了,于是,更多的家长们不放心了。本来没想着接送孩子的家庭,也拼了命地挤出时间来接送。这就形成了一个循环。

  如何破解这个循环呢?路窄、车多、人多,这是北京市的普遍现象,一时难以改变,我们只能从管理上想办法。政府、学校已经做出了努力。经常有交警到校门口维持秩序,老师、保安也会把孩子送到校外。当然,他们还可以做得更好,比如:让校门两侧不再有发传单的小伙、送快递的小哥。过路的司机们也做得不错,大多都会放慢速度,不按喇叭,或者干脆绕开学校附近的路段。

  准备这个专题报道时,我们以为,政府、学校需要改进的更多。采访后我们才发现,其实,学生的家长们,也可以做点什么的。比如,距离学校很近的家庭,可以让孩子锻炼独自步行回家。比如,接送孩子的家长们,可以把三轮车、自行车停放得远一点。比如,别把接孩子的汽车,停在校门的正对面。

  实验二小广外分校门口,那辆被家长们指责的越野车,是一辆路虎。这辆路虎就停在学校的正门口对面。这家的孩子,出了校门就直接上了汽车,一步都不用多走。车堵住了路,路也堵住了车。车里车外,都不太开心。那个孩子,坐在高高的车上,看着车外的同学们。其实,他们本可以手拉着手,一起走一段回家路的。 李嘉瑞J240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