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教师怀孕被“下课” 家长们称怕孩子学习受影响

2015年09月09日 08:4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上周,各中小学、高校陆续开课。

  可绍兴北海小学新河弄校区五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老师,却被家长们齐喊“下课”。

  原因挺简单,因为这位老师怀孕了。

  家长担心,频繁更换重要课程的任课老师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输在“起跑线”上怎么办?

  这个理由,学校会支持吗?

  入学至今换过三名老师,有两名怀孕

  女人怀孕生孩子,人之常情。不过,轮到女老师头上,好像就不那么简单了。

  开学前,网友“凌波”在网上以家长身份,对北海小学的课务安排发帖吐槽。

  “凌波”说,新河弄校区五年级3班、4班两个班级的家长接到校方通知,新学期要换数学老师。

  家长们多方打听,得知新的数学老师是一位已怀孕的年轻女教师。

  随后,两个班级100多名家长都找过校方,希望更换这名女教师,但遭到校方拒绝。

  这则帖子的内容是否属实?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该校五年级三班一位家长杨兴(化名),他告诉记者,为了换老师这件事,他和多名家长找过学校协商。

  “从孩子入学开始,这两个班的孩子就因数学老师的人选,折腾到现在。”杨兴说,孩子一年级时,学校安排的数学老师是位新教师,虽然脾气好,但教学经验不足,和其他班级相比,孩子的成绩不太理想。

  好不容易到了二年级,这位新老师怀孕请产假。期间,学校安排了一个代课老师,一直教到三年级。

  “等四年级按学校惯例要换任课老师了,学校又让一个从其他学校来交流锻炼的老师教。好不容易学生们适应了新老师,老师又要返回原单位上班。现在,五年级开学,又要换老师,还是一位已怀孕好几个月的女老师。”杨兴说。

  他表示,家长们私下里都有意见,“换了三次任课老师,有两个都是怀孕的,她们一请假,孩子又要重新适应新老师,学习肯定会受影响。”

  开学前,一些家长找到了绍兴越城区教育局,希望教育部门出面协调。

  大部分人力挺怀孕的女老师

  北海小学是绍兴市区的一所名校,有200多名教师,60多个班级。很多家长都会千方百计把孩子送进这所学校读书。

  昨天,记者试着拨打这位女数学老师的电话,但无人接听。

  事实上,在家长发帖后,这场“下课”风波也引发了网友热议,评论中,大部分网友站在了女老师的一面。

  网友“海之遇”:家长抱着一颗为孩子着想的拳拳之心,认为校方一而再的更换数学老师对学生不利,希望校方对此作出解释,从出发点来说,在情理之中,家长和学校之间,就需要有这样的互动沟通。但每一位教师都值得尊重,他们的辛苦与汗水有目共睹,而怀孕女教师更值得尊重和祝福。各位家长是否应该为教职工考虑一下?

  网友“球虫”:现在的孩子问题越来越多,其中固然有社会因素,可我们有没有想过,其实来自于家长的因素不可小觑。是家长有形无形地给孩子制造压力,让他们从小就学会攀比争高,一旦事与愿违,就无法承受,走向极端。

  男女教师比例失调,没法更换老师

  距离开学已过去一周时间,这场“风波”有没有平息?女教师怀孕就要更换,这个理由,学校又会支持吗?

  昨天,记者联系到北海中学一位分管教务的金校长,他说,今年6月下旬,校方在全部教师队伍里做了一次“师情”摸牌,尤其关注哪些女教师已怀孕,根据她们的身体状况来安排教学任务。

  “七月初,我们向家长代表征求过意见,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开学前,校方还接待过部分家长,双方进行了一个上午的协商,也得到了他们的理解。”金校长说,现在可能少数家长想不通,所以在网上发帖。

  “对此,学校方面表示歉意,毕竟我们没有做到让所有家长满意,不过,现在安排的这位老师,虽然怀孕了,但教学经验很丰富,从教7年,现已是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从上课角度看,这样的安排是没有问题的。”金校长说。

  其实,不更换老师,学校也有自己的“苦衷”。

  金校长说,学校的教师队伍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女教师占了绝大多数,“以前独生子女的政策下,情况还好点,现在允许二胎,所以女教师的任课安排上,就有点让人头疼了。”

  为此,学校还制定了一些“应急预案”,比如安排新教师跟班,熟悉情况,一旦老教师请产假,新教师可以马上顶上去,尽量减少对教学的影响。

  金校长表示,如果家长们还有意见想表达,接下来可以继续找校方沟通。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