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交实时到站信息查询年底或覆盖所有线路

2015年09月09日 10:1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公交增运力缓解开学后交通压力

  500条公交何时到站即时查

  本报记者 孙宏阳

  打开“公交e路通”手机软件,就能查询公交车开到哪儿了,还能预估搭乘时间。本月底,这样可以实时查询到站信息的公交线将达到500条。开学后,公交集团还启用了新的行车时刻表,工作日平均每天增加3400车次。公交集团采取增配运力、延长早晚高峰时间、制订拥堵期间调度预案等多种措施,缓解开学后的路面交通压力。

  六成公交到站信息实时可查

  公交集团去年推出了公交实时到站查询服务,乘客可以通过手机APP软件“公交e路通”,以及公交集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实时查询公交车位置和到站时间,方便市民出行。

  记者昨天17时54分在东单路口西站登录软件,查询1路到站信息,系统显示,距离记者最近的一趟1路公交车此时距离东单路口西站还有0.6公里,车辆预计17时56分到达。不过半分钟后,车辆信息更新,显示这趟车距离路口只有0.37公里,预计17时55分就能到达,比之前的预计提前了1分钟。果然,17时55分,系统显示,“车辆即将进站,请准备上车”。此时,已能看到1路车开来。大约20秒后,车辆进站,系统也更新为“车辆到站,请抓紧时间上车”。

  目前,公交实时到站可查询的线路已经有97条。9月份,公交集团“公交e路通”、网站、微博、微信计划再陆续推出大约400条实时公交查询线路,为市民提供公交车实时到站信息,减少乘客在站台的等候时间。据了解,乘客不仅可以通过软件查询公交车开到哪儿了,还能根据实时更新的数据预估搭乘时间。预计到9月底,实时公交查询线路将达到500条,占所有线路的60%,年底有望覆盖全部公交线路。

  开学后每天加车3400车次

  针对9月份开学后的客流变化情况,公交集团启用新的行车时刻表。与暑期时刻表相比,工作日平均每天增加3400车次,日均发车达16.4万车次,为近两年最高,重点增加了早晚高峰和学校周边线路的运力投入。同时,对于途经各大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的线路,根据返京客流情况增发平峰车次,在重点线路增配200部机动车,确保及时运送高校学生返校。

  对于各条郊区进城线路、途经各大居民区及各学校的线路,公交集团提前早高峰运力保障时间,根据各线路客流情况,在早6时30分左右增加发车密度,缩短发车间隔至5分钟内。如大1路等客流大的重点车次,发车间隔最快只需50秒,7时前将早高峰运力加齐,确保学生及时到达学校;将晚高峰运力保障时间延长至19时30分,确保学生及时乘车回家。

  对早晚高峰期间,各条重点线路和满载率较高的线路,则根据客流情况将及时采取增发区间车、大站快车和更换大运力车型的措施降低线路满载率。对于学校周边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采取增配机动车、多点囤车、中途加入、绕开堵点的综合调度预案。

  部分“专”字头线路节假日增运

  昨日,345快、345路、670路、344快、886路、883路、885路7条线路进驻新启用的德胜门西公交场站,德胜门地区将减少路侧到发线路4条,全日共减少路侧到发748车次,能有效缓解德胜门地区交通压力。

  北京公交集团新闻发言人南涛透露,9月期间,拟新开1条“专”字头微循环线路,重点解决丰台区总部基地公交通勤出行需求,实现总部基地园区与地铁9号线的接驳换乘。目前,公交集团正在协调供电部门实现配套充电桩供电,力争新开线路同步投入6米级纯电动公交车。

  同时,公交集团选定14条具备一定客流需求的线路延长营运时间,其中部分“专”字头线路在工作日运营的基础上,增加节假日运营时间,满足小区居民节假日出行需求。

  今年更新2000余部公交车

  9月份,重点围绕京港澳高速、京哈高速和学院路、朝阳路公交专用道等联络线,新开一批快速直达专线,同时一批商务班车线路招募,以满足乘客不同的出行需求,吸引更多市民放弃私家车改乘公共交通出行。

  南涛介绍,公交商务班车已经开通147条线路,日均运送5000多人次,日均发车183班次。快速直达专线已经开通30条线路,日均运送2800人次,日均发车169车次。

  目前,本市共有2.1万部公交车,今年将更新2006部,明年继续更新约3000部公交车。今年更新的车辆以纯电动车为主,除电动车外主要是欧VI柴油车。另外,目前北京公交WiFi正在升级改造,未来可实现更多功能。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