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民制止男子对女人行凶被刺 称实在看不下去

2015年09月09日 13:52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市民制止男子对女人行凶被刺称实在看不下去
    9月8日,杨宝华还躺在医院接受治疗,X光片显示,他的左手骨折。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正

  长沙市民两次制止男子行凶被刺两刀

  红网长沙9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曾永红 实习生曹修禺)9月8日上午11点50分,躺在病床上的杨宝华收到短信:“查询案件编码108××6,公安机关已立为刑事案件。”

  两天前,长沙的人民新村,杨宝华在阻止男子王某对黎女士行凶时被对方刺伤,在医院等候电梯时又被这个王某用铁管砸到左手手臂,造成粉碎性骨折。目前,行凶男子已被警方控制。

  男子两次行凶,他挡在前面挨刀

  9月6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杨宝华正在芙蓉区朝阳街道人民新村16栋楼下一家粉面馆吃粉。突然,一名男子从摩托车上跳下来,冲到隔壁面馆一名女子身边,朝她的头上打了两拳,又踹了两脚,然后从袋子里拿出一把弹簧刀,威胁称:“不告诉我,我捅死你。”

  这名女子姓黎,与男子前妻比较熟。据邻居们反映,这名男子经常以寻找前妻为名骚扰小区居民。

  “做什么!做什么!”正在吃粉的杨宝华站起来,走到男子与黎女士中间,阻止男子行凶。“男人女人吵架,我一般不会管,但是这个男的拿了刀出来,情况不对劲。”杨宝华回忆称。男子不但不听劝,反而拿着刀子向杨宝华捅了过来。杨宝华的胸口挨了一刀,但因他闪避了一下,伤口并不深。

  男子继续挥舞刀子。杨宝华用手去挡,左手被划出一道长长的口子,顿时鲜血直流。行凶男子迅速逃离了现场。杨宝华的妻子闻讯赶来,与黎女士一起送他到芙蓉区一家医院治疗。

  事情并未就此打住。就在3人在医院等候电梯准备上四楼的时候,行凶男子再次出现。男子手持铁管,对着三人挥舞过来。

  “杨宝华看那人又来,自己挡在前面,被铁棍打中。”黎女士回忆说。医院的监控录像显示,男子所持铁管约有2米长,一顿乱砸之后又迅速逃离了医院。杨宝华被打中后,裤子、衣服上全都是血。

  病历本显示,杨宝华的左手尺骨粉碎性骨折,部分肌腱断裂。已经进行了手术治疗,骨折位置用钢板进行了固定。

  事后,杨宝华说,自己连被打女士姓什么都不知道,当时情况紧急,若不出手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邻居:好人遭难我们都很心疼

  在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前来看望杨宝华的人络绎不绝,除了亲人外,还有社区的居民。在小区里,邻居们还在为他捐款。

  杨宝华所住的湖南省京剧团大院与人民新村仅一墙之隔。9月8日,潇湘晨报记者来到省京剧团大院,这里的居民大多是团里的职工。

  1990年国企改革,杨宝华下岗。随后十多年时间里,杨宝华与别人合伙开过火锅店、饭馆。2010年,妻子退休,夫妻两人在省京剧团大院里开了一家餐馆。“没有请人,就是夫妻两个人经营,做的都是熟客生意。”

  在邻居印象里,杨宝华乐于助人,口碑比较好。邻居黄女士介绍,院里以前有一位王娭毑,子女都在美国,很少有时间陪她,邻居们就主动照顾王娭毑。黄女士记得有一次王娭毑突发疾病,情况危急,杨宝华主动把王娭毑抱上抢救担架。在医院的时候,因为王娭毑的子女还在从美国赶回来的路上,又是杨宝华签字让医院及时抢救,王娭毑才得以脱险。谈起此事,杨宝华的妻子说:“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就是怕王娭毑有什么突发情况。”

  黄女士记得,王娭毑去世的时候是某天凌晨一点多。当时是保姆第一个发现并将消息告诉院子里的邻居。接到电话后,杨宝华二话没说,立马起床组织后事。“凌晨四点钟,杨宝华就带着大家把灵堂搭建好了。”

  谈起杨宝华受伤的事,黄女士表现得很伤感:“他是一个很热心的人,好人遭难我们都很心疼。”

  行凶者多次骚扰居民

  记者了解到,行凶男子姓王,今年57岁。前妻为躲避王某,离开其住所已有半年时间。“他认为前妻就躲在人民新村,是我们把人藏起来了,常常半夜三更跑来敲门。”居民李女士说。

  当天,人民新村多位女性居民已经到公安机关做了笔录,证实自己曾多次遭该男子的殴打、威胁。李女士介绍,被王某威胁的主要是妇女老人。大家不敢惹他,助长了他的嚣张气焰。“我觉得杨宝华很了不起,是个英雄。”李女士说。

  李女士说,因为母亲生前与王某的前妻关系比较好,王某就隔三岔五来家中及店里找人。母亲去世后不久,有一天凌晨3点半,王某跑到李女士家敲了半个小时的门。李女士报了警。李女士说,警察赶到后,王某还说“警察同志,你们来了就好,我终于可以进屋看看我老婆是不是藏在里面了”。

  目前,该男子已被警方控制。

  在黎女士的家中,谈起两天前发生的事情,她仍然心有余悸,“他若不出手相救,我可能被打得半死。”

  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前,黎女士并不认识杨宝华,只是平时在小区里见过面,眼熟。“很多人都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够像杨宝华一样挺身而出的真的很难得。”

  对话

  如果凶手得不到制裁,以后没人敢见义勇为

  潇湘晨报:当时是什么情况?你为什么要出手相救?

  杨宝华:男人女人吵架,有时候可能是两夫妻的事,我一般不会干涉。但是男的拿着刀子对着女人,我实在看不过去。

  潇湘晨报:他拿着刀,你当时害怕吗?

  杨宝华:害怕倒没有。我以为他只是吓唬吓唬,没想到他真的会捅人,完全失去理智了。

  潇湘晨报:后悔这样做吗?

  杨宝华:我受伤住院,我老婆陪着我,店也不能开。要说不后悔也是假的,但是当时情况紧急,容不得多想。

  潇湘晨报:下次遇到这种情况还会挺身而出吗?

  杨宝华:我希望警方能够严惩行凶者。如果凶手得不到制裁,以后没有人敢见义勇为。整理/记者曾永红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