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纪委剖析河源科技局原局长黄翀胤违纪违法案

2015年09月10日 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黄翀胤利用其与省科技厅原厅长李兴华同是梅州兴宁人的老乡关系,通过输送现金的方式,多次帮助河源市企业争取到省级科技扶持资金。

  河源市富民科技有限公司实际上是一家空壳企业,2006年成立至2014年,专门用来骗取科技项目资金,成为黄翀胤等人的生财工具。

  河源市科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黄翀胤是一名具有20年党龄的领导干部,他迷信风水,分别在河源市连平县陂头镇、惠州市博罗县大坝镇建造风水屋以及河源市区长鸿花园的居所专门设一间风水室,以保佑其官运亨通。

  在任职期间,黄翀胤利用科技局长的职权便利,帮助4家企业向上级争取扶持资金,然后收取企业的好处费共148万元。他还利用空壳公司直接骗取省、市科研扶持资金。去年5月,河源市纪委对黄翀胤进行立案调查,根据调查,对其予以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并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昨日,广东省纪委深入剖析了黄翀胤违纪违法案。

  案情剖析 与企业结盟“吃”科技扶持资金

  近年来,广东科技系统爆发贪腐窝案,席卷广州、佛山、中山、河源等多地,科技系统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清水衙门”,但随着科研经费逐年增加及监管制度缺失,科技行业成腐败重灾区,科技领域权力寻租多围绕科技扶持资金展开,其立项及下拨成为腐败问题发生核心环节。

  黄翀胤利用其与省科技厅原厅长李兴华同是梅州兴宁人的老乡关系,通过输送现金的方式,多次帮助河源市企业申请争取到省级科技扶持资金。

  对于黄翀胤在省内多地建风水室、风水屋,以保佑其官运亨通的行为,办案人员分析,官员迷信风水,是其对于权力的过度崇拜和执着,将权力作为谋取私利和好处的重要权杖。

  敛财路径 企业资金到位后催收好处费

  2008年上半年:

  河源市粤兴照明实业有限公司向省科技厅申请科技专项扶持资金,在市科技局局长黄翀胤的帮助下,于2008年11月获得省70万元科技专项扶持资金。该笔资金到粤兴公司账后,黄翀胤向粤兴公司原法定代表人何石明索要该笔资金扣除税费后的50万元。何石明与其他股东商量后,最后同意送给黄翀胤38万元。

  2008年下半年:

  广东紫金正天药业有限公司获省科技厅50万元的科技专项扶持资金后,黄翀胤吩咐市科技局工作人员王某某向正天公司总经理李振天索要50万元好处费,并承诺以后能继续关照正天公司申请到更多的科技专项资金。2009年10月9日,李振天网转50万元到王某弟媳张某某的账户。在黄翀胤的关照下,2011年正天公司成功获得一笔300万元省科技专项资金。

  2010年6月:黄翀胤拟买新房,打电话给河源市富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苑金,要他筹30万元。在黄翀胤多年来的帮助下,张苑金的公司已申请到3笔省级科技专项扶持资金共150万元。几天后,张苑金将30万元存进其本人卡上,并将该银行卡、密码和本人身份证送到黄翀胤手上。

  2008年下半年:

  河源市特灵通通讯有限公司以一个重大科技项目向科技部门申请项目经费。在黄翀胤的关照下,该公司的申报项目获得了广东省科技厅立项。2009年1月15日,财政部门下拨了300万元专项资金至河源特灵通公司。资金到位后,黄翀胤交代王某某找老板张弛催收之前与张弛约定的10%好处费。收取了30万元好处费后,黄翀胤将其中的10万元现金分给了王某某。

  空壳公司成为生财工具 

  当前科技资金投入涉及财政、科技、经信委、农业等多个职能部门,但由于职能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顺畅,项目信息无法共享等原因,造成科技项目资金缺乏统筹安排和有序管理。同时科技主管部门项目申报、监管、责任追究、项目验收等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完善,也给部分项目承担单位违反财经法规有了可乘之机。

  河源市富民科技有限公司实际上是一家空壳企业,临聘员工5人,都是高中以下学历。2006年成立至2014年,公司没有进行任何科技项目的研究和开发,而是依靠成立公司的名义,骗取科技项目资金,多年来没有向政府部门缴纳任何税费,实际上是黄翀胤等人的生财工具。

  在项目申报过程中,黄翀胤指使手下帮助富民公司假造申报材料,一个空壳公司被编造成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拥有员工46人,其中高职称多人的高科技公司,虚构科研项目,直接骗取省、市科研扶持资金。

  项目给谁局长一人话事

  科技局既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又行使项目的投资管理,面对每年项目申报“僧多粥少”的局面,“项目给谁不给谁”拥有极大的权力寻租空间,管办不分、管监不分的权力封闭运行机制下,监督制约几乎无从谈起。

  2007年4月至2014年5月,黄翀胤任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兼局长期间,科技扶持资金的分配都是不透明的,对于市级科技扶持资金的评审,在2010年之前,是不用经过专家评审的,之后的,虽有评审,但黄翀胤违反有关规定,自行组织专业性不强或非专业人员组成专家团进行评审,造成评审结果不公。虽然说分配或评审前,每个项目都上了班子会,但实际上从项目组织、申报、管理等,基本都是由黄翀胤一人决定,其他班子成员是不敢有异议的,科技局的相关职能或监管科室更是形同虚设。(文/记者汤南 通讯员粤纪宣、河源纪宣)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