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个班45人 11个戴电话手表

2015年09月10日 14:1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新学期开始,“电话手表”成了不少小学生的新宠。 本报记者 周国芳 摄

儿童定位手表  本报记者 万兵 摄

  近日,省城的中小学已经陆续进入新学期,学生的手腕上又多了一个新东西。“通话、微聊、定位”,被称为“防丢神器”的电话手表悄然流行。在省城一家重点小学,记者发现,在45个人的班里,有11个学生戴着款式各异的电话手表。有老师表示,孩子自控力差,上课容易玩手表分心,而且学校安全设施很完善,没必要让孩子在学校戴。

  “防丢神器”:能定位、打电话、SOS求救……

  能接打电话,发短信,还能定位。不管你在哪里,一个电话马上找到你。进入开学季,电话手表成了不少孩子开学清单上的必需品。

  在省城的一家重点小学,记者发现一个班里有11个孩子佩戴着各式各样的电话手表。还有一些同学也有类似的电话手表,但是没有戴着来上学。

  调查发现,所谓的电话手表通常有电话、短信、聊天交友、定位、自动接听、SOS求救、计步等功能。其中,一款品牌儿童电话手表的销售平台显示,月销量早已破万。在知名电商平台上搜索,针对儿童的电话手表更是五花八门,品牌种类多达十几种。价格从200元到上千元不等,品牌不同,价格也不同,甚至也有些几千元的高档货。淘宝指数显示,今年2月份以前,儿童定位手表的搜索指数还很低,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搜索指数迅速增长;七八月份暑假期间,搜索指数和2月份比较增长约百倍。

  为何称为“防丢神器”?这款产品佩戴在孩子手腕上,通过家长手机上的APP连接,家长可通过APP查看孩子的行踪,准确定位孩子所在位置。在产品功能说明上标明:GPS/LBS定位、双向通话以及安全范围设置等,主要适合3-10岁小朋友。

  “与普通手表相比,价格有点贵,但是为了孩子的安全,也得买啊。”新生家长唐女士,花了798元为女儿买了只品牌的电话手表作为开学礼物。唐女士说,如今社会上孩子走丢、被骗的案例太多了,况且孩子现在刚上一年级,以后不在身边,咱也能知道孩子行踪。

  孩子:上课玩手表,私底下比谁的牌子好功能多

  电话手表在小学生中风靡,也给不少家长带来疑惑。

  “孩子这两天过生日,一直闹着想要一个电话手表,说班里其他同学都有,自己也想要。”女儿上四年级之后,姜女士也纠结要不要给孩子买。“买了吧,担心上课时孩子摆弄,影响听课。不买吧,担心孩子心理有落差。”

  近日,济南市一所小学的班主任就对儿童电话手表下了禁令。“孩子上课明显注意力不集中,有的手表会自带娱乐功能,虽然广告中声称可以开启上课模式,但是有些孩子的心思仍然花在手表上。有一次上课,甚至有孩子低头拆表带玩,上课讲了些啥一点不知道。”

  不少家长表示,给孩子买电话手表也并非本意。有一部分家长是为了孩子安全考虑,但也有一些是孩子非要。“我不会给孩子买。”山师附小的一名学生家长态度很坚决。上课时一会儿看看表,一会儿按一下键。私底下,孩子们还会互相比谁的牌子好,谁的功能多,颜色也攀比。

  现在的孩子对电子产品运用熟练,以前,有些孩子都能自己连上学校的无线网上网。为了不让孩子分心,不少学校的班主任都禁止孩子带智能手机,对电话手表也是要求上课时关机收起来。

  对此,济南市舜耕小学四年级7班班主任刘洋认为,电子产品本身对孩子的吸引力就大,如果再带有娱乐功能,肯定会影响孩子听课和学习,况且,电话手表也属于贵重物品,孩子保管不善也会有损失。

  班主任:平时外出可以戴,在学校就算了

  在产品的广告宣传中,家长们最看重的功能就是“安全”。

  在销售平台的评价中,不少家长留言:有了电话手表后,孩子放学时接晚了或是在学校里有突发情况,家长能及时知道。

  山师附小六年级3班班主任于英新认为,“出于安全考虑,家长的担心可以理解,但准时接送孩子上学、放学,追踪定位没有必要。在学区内的孩子离家都很近,低龄儿童也都由家长负责接送,而且,对于低年级学生的安全,学校已有较完善措施。比如,家长接孩子接晚了,会有老师陪同等待,班主任与每位家长也都有一对一的联系。”

  在山师附小六年级3班,一共有3个孩子戴着电话手表,但基本上都是接打电话、发短信的基本款。于英新介绍,升入六年级,班里很多孩子没有父母接送了,单独上下学,有了智能手表可以随时与家长们联系。不过,高年级孩子毕竟自制力比较好,上课基本上不会有分心的。低年级孩子自控能力差,最好不要戴。

  对于是否真的有必要给孩子买电话手表,有多年班主任经验的刘洋建议,平时带孩子外出可以戴,但戴到学校里容易影响学习。小学生心智不成熟,很大程度上把它当做玩具。家长单纯依赖手表防止走失也不妥,毕竟手表也会失灵,也可能保管不当会丢失。家长们顾虑孩子安全,还得从根本上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