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燃气罐似炸弹就在校园旁 忧心家长希望消除隐患

2015年09月10日 16:2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燃气罐似炸弹就在校园旁忧心家长希望消除隐患

  开学校园周边安全问题让家长心难安

  燃气罐似炸弹就在校园旁

  开学后,校园周边的安全牵动着家长们的心,12345接到不少家长来电,反映相关问题。家长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出面,彻底消除这些安全隐患。

  北京民族学校旁

  “炒菜大篷车” 外挂燃气罐

  北京民族学校位于朝阳区常营民族家园东,学校旁边停着两辆巨型“大篷车”,车外悬挂着4个大燃气罐。这里来往的很多都是中小学生,家长担心“大篷车”上的燃气罐的安全隐患。

  赵先生说,发现这个情况后,他联系了12345和常营乡政府,后来属地城管责令“大篷车”的主人拆掉了外挂的燃气罐,但他要求将车移走时,城管队员表示,这得和交警队联系。“由于车没移走,车主随时可能恢复营业。”赵先生说。

  昨天,记者来到现场,发现“大篷车”仍停在民族学校门前,而且燃气罐又被挂了上去。记者看到,这辆“大篷车”占地约二十平方米,3米多高。车头有拖钩,底下有车轮。每辆车有两个燃气罐,直连车内灶台,车内还堆放了桌椅。而它的车身是由易燃的泡沫板搭建而成的。

  居民介绍,这是附近一家餐馆为顾客筹备红白喜事的场所,车上能做饭,能吃饭。“大篷车”是为了拓展店内有限的经营空间。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正值学校放学,不少家长向记者表达了担忧,目前全市正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这辆私人改装、未经任何部门审批的“大篷车”还能心安理得地停在这里,让人愤怒,把这些易燃易爆物置于学校旁,“一旦出事,后果他们承担不起”。

  昨天,记者再次将“大篷车”问题,反映给属地城管队和交警队。

  实验二小汇缘分校

  紧挨租房区 家家使燃气罐

  海淀区实验二小汇缘分校位于海淀区清河朱房村。这所学校西侧、南侧一墙之隔有一大片平房,租住着不少人,家家使用燃气罐做饭,有的还私拉电线,为此家长很担心,距离学校过近,容易引发火灾。

  昨天下午,记者在京新高速东侧,找到了这所小学。学校西侧围墙外就有一排平房,距离学校不过五六米远。这排平房里租住着七八户居民,家家的小厨房里都存放着燃气罐。一名租户说,这些平房都是村民盖的,快十年时间了,家家都得做饭,因此都使用燃气罐,也都拉了电线照明。

  村民李先生说,他在村里住了几十年。原本这所小学还是平房,当时村民就用砖在学校周围垒出了不少平房,大约有四五十间,占地四五百平方米,用来出租住人。这些出租房里普遍存在私拉电线的现象,有的还存放着燃气罐用来经营大排档,因此他觉得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毕竟学校安全是个大事,距离孩子们这么近,看着真让人担心啊!”

  学校的一名保安说,周边这些平房存在很长时间了,对于家长反映的这个问题,学校会重视。

  海淀民族小学

  无照摩托车 一路横冲直撞

  海淀民族小学位于小关西后街,附近居民反映,学校周边经常有没有牌照的摩托车出没,横冲直撞,威胁着孩子们的生命安全。

  昨天放学时,记者来到了小关西后街看到,学校门前两侧便道并不宽,原本是单行路段,东西方向却都有车。夹杂在车流中的还有快速行驶的摩托车、电动车,一些“骑手”甚至无视孩子们的出行,强行在复杂的车流中穿过。

  于是,学校的保安及街道的安保人员站在马路两侧,护送孩子们出门,很多老师都把孩子们交到家长手里才放心。“我觉得咱们可以把低年级的学生安排在这边。”学校门口,两位老师还在讨论学生排队的问题。

  “这些无牌照的摩托车真该管管了。”除了家长反映,就连附近居民也看到了隐患的存在。居民们说,附近路段经常会有无牌照摩托车经过,这些车辆经过附近路段时速度很快,而且会发出很大噪音,这种情况在小关西后街、龙翔路比较明显。“几乎不定时,白天也有,夜间也来,万一赶上学生放学时段出没,实在太危险!”

  部门说法

  年底“一键式”

  报警装置到位

  9月7日,北京市教委下发相关安全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通知,要求在秋季新学期开学之初,各级各类学校要立即组织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存储场所及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其中,重点检查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使用、处置、排放等环节是否符合规定要求,管理是否严格规范等。

  此外,为了进一步保证校园的治安安全,教委表示,至今年12月,按照建设标准实现各区县中小学、幼儿园内部视频监控系统100%与本区县教委视频监控平台联网整合并完成验收工作,监控图像与公安平台联网率达到100%,中小学、幼儿园出入口等重点场所部位安装“一键式”报警求助装置达到100%。

  本报记者 张骁 王琼

  景一鸣J010 J168 J243

  张骁摄 J243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