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11日或16时开堵 市交通委建议市民错峰出行

2015年09月11日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北京11日或16时开堵市交通委建议市民错峰出行
      昨天,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洒落京城,使得多个路段出现车辆积压,交通压力骤增。傍晚时分,在复兴门桥区,南北双方向车辆行驶缓慢。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昨晚高峰有些路行人比车快

  预计今天16时开堵 市交通委建议市民错峰出行

  本报记者 刘冕

  昨日,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爽了天气堵了交通。早晚高峰几乎连上了,全天交通指数持续处于轻度拥堵及以上级别。早高峰破了今年7月17日以来的指数纪录,市民出行时间比平时翻倍。晚高峰一些拥堵路段车辆时速在4公里左右,而成年人一小时的步行速度约为5公里,这些路段,开车还没走着快。

  今天是周五,尾号4和9限行,拥堵很可能持续并加剧。市交通委建议市民错峰出行,并尽量采取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小雨淋出了最堵早高峰

  市民尹小姐昨早6时许就开着车奔了单位,不到7时她坐在办公桌前边吃早饭边刷着交通指数。她说:“临睡前看到阴有间歇性小雨的天气预报,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我曾经因为下雨堵过3个多小时,所以不洗脸也得早出门,否则一定堵在路上。”

  她的预感是对的。昨天的城市路网早高峰平均交通指数达到8.1,在8时30分至8时45分出现峰值8.8。这不仅是9月最堵的一个早晨,而且创了7月17日以来的最高值。

  以往交通指数临近9时,早高峰一般就会偃旗息鼓了,然而昨日8时57分,安定门桥北向南、小武基桥北至窑洼湖桥等路段依然定格在“停车场”状态。市民张女士说:“我坐在113路公交车上,都用手机回复了两封邮件,车还是纹丝不动。”

  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发布数据:从7时30分到9时,全路网的交通指数都坚守在8以上,二环路内和西城区的平均指数都爬上了9。虎坊路、宣武门外大街、长椿街、牛街、北蜂窝北路等路段成为最堵的区域。

  平峰时段也在堵

  过了早高峰,依然是高峰,道路压力持续高位,交通指数图没有出现平时那么明显的波谷。

  9时30分许,指数在严重拥堵的等级内降了一下,刚接触到中度拥堵的上限,立刻反弹,形成了二次小高峰。换句话说,昨日10时15分以前,市民的出行时间成本都至少翻倍。

  终于降到中度拥堵状态后,交通指数依然没有像以往一样迅速下滑。到了12时,以往全天最畅通的时段,交通指数依然在轻度拥堵等级晃悠。而在平时,平峰时段的交通指数都能回落到基本畅通级别。

  14时15分,指数再次达到中度拥堵级别。市民孙小姐说:“下午从东四去东单,本以为非高峰开车不会太堵,结果3公里路,花了四五十分钟。走着也基本上能到了。”

  交通部门分析,受降雨等因素影响,昨日路网全天运行压力突出。截至16时晚高峰刚刚开始时,严重拥堵持续时间就已经达到了3小时,中度拥堵及以上级别持续时间为6小时30分钟。

  晚高峰不到16时就来临

  15时45分,交通指数已攀升至8.0。而以往晚高峰要到17时30分左右才会光临。

  17时30分许,指数开始拉升。到了18时24分,全路网都红了,拥堵指数已经涨到9.5,算是近期极值。

  18时50分左右,全路网除了丰台区外,其他所有区域的指数都已破9。市民赵先生此时驾车从东四往呼家楼方向行驶。他说:“时速不超过5公里,堵在车里干坐着,看着行人都从我身边经过。下次下雨一定不开车!”

  交通部门显示,此时劲松路光明桥至劲松桥和广渠门桥至双井桥的区段,平均时速也不超过4公里。

  一些事故还给脆弱的晚高峰添堵。比如京平高速进京方向李天桥去往东六环双向匝道发生交通事故,后方车辆根本无法通行。

  20时,交通拥堵指数依然在严重拥堵等级,全路网平均时速仅为21.8公里。这个速度与普通成年人骑自行车的速度相仿。

  21时左右,交通指数才缓慢回落到6以下的轻度拥堵级别。

  今晚预计严重拥堵俩小时

  今天是本月预测的第3个严重拥堵日。市交通委解释,当天限行尾号为4和9,道路交通压力突出,再加上临近周末,市民购物、聚会等出行需求将明显高于其他工作日,所以晚高峰拥堵情况将尤为突出,交通指数或将达到9,峰值甚至达9.2。因此建议市民错峰出行,尽量采取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据预测,今日上午出行高峰集中在7时至10时。通勤高峰,即7时30分至8时30分,路网将持续严重拥堵,交通指数超过8。此时,拥堵路段分布呈现由外围向城市内部拥堵,环路拥堵路段为东、西二环,东、西三环,东、西四环的南向北方向,放射线拥堵路段集中在京藏高速、机场高速、姚家园路、朝阳北路、朝阳路、京通快速路、京开高速的进京方向。

  晚高峰拥堵将提前到达。预计16时以后,路网就进入拥堵状态。其中,16时30分至18时30分,路网将持续严重拥堵两个小时,交通指数超过9。届时,重点商圈及餐饮场所周边最堵,如东直门、西直门、CBD、金融街及中关村等区域,环路中的东、西二环北向南方向,东、西三环北向南方向,北三环、北四环西向东方向拥堵情况突出。交通部门建议驾车族避开上述道路行驶。此外,西外大街、学院路、朝阳北路等联络线出京方向也会出现车多情况。

  提示

  小雨天比大雨天

  还易堵

  业内人士分析,交通拥堵指数昨日持续高位,与连绵小雨关系密切。“如果是大雨,出行人数会减少。但是小雨很少导致出行量下降,甚至驾车出行人数还会增加。而且下小雨时容易发生小剐蹭,更加剧拥堵。”

  此前,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晚高峰遇到极端恶劣天气,单位可以提前下班,学校可以提前放学,以达到避堵的效果。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