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警方打掉7个网络盗骗团伙 犯罪嫌疑人一天骗50万

2015年09月11日 13: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电子密码器停用需要升级”、“您账户已满10000积分可兑换5%现金”这些号码显示着95533、95588的银行客户短信发送到市民的手机上,而且就显示在来自真正银行客户短信的列表中。可是你一旦点进短信内容中的链接,就有可能陷入骗局,因为这些都是骗子利用伪基站群发的诈骗短信。

  昨天,我市宝安区公安分局通报,破获“LA1509”特大网络盗骗案,打掉7个犯罪团伙,抓获26名嫌疑人,仅冻结的赃款就有750万元。有犯罪嫌疑人交代,一天就能骗到50万元。

  我市一宗诈骗案牵出全省14宗

  今年4月以来,我市发生263宗利用伪基站冒充95588、95533、95555等银行客服电话群发诈骗短信窃取他人身份及银行信息以盗转他人银行账户资金的新型犯罪案件。该类案件涉案面广、社会危害性大,深圳警方决定必须深挖打击,以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宝安“5·11”诈骗案成为警方切入点。

  5月11日12时许,宝安公安分局石岩派出所接到市民邓女士报警,她收到一条工商银行95588发来的短信,提示她电子密码器停用,要登入域名为“wap-ihc.cc”的手机网站进行在线激活。由于该条短信出现在邓女士平时收到的银行客服短信的列表中,她并没有怀疑,进入网站并按要求操作。操作完成后,她又接到95588发来的短信,提示她账户被转走15540元人民币。这时她才发现被骗了,立即报警。

  宝安警方侦查发现,除了本案中“wap-ihc.cc”的网址外,还有“wap-ikc.cc”、“wap.itm.cc”等多个网站域名与涉案网站域名出处一致。通过对这些网站串并,警方发现今年5月5日至5月19日之间,在我省就有14宗假冒95588盗转受害人账户资金案件。同时,案件中有深圳、广州两地同一天同一时段发生的两宗案件,警方判断此类案件存在多个伪基站为犯罪服务,且团伙规模巨大。

  警方赴8市打掉7个犯罪团伙

  随着侦查工作的开展,警方掌握了犯罪团伙的作案脉络。冒充银行客服电话盗骗案有一条严密的犯罪链条,主要分为实施盗骗、技术支持、发送伪基站信息和洗钱四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存在着一定的分支,涉及的省市非常广泛。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宝安公安分局主侦的专案组成立,案件代号“LA1509”。

  7月17日晚8时许,专案组在河南郑州打响头炮,抓获嫌疑人侯某杰(男,28岁,河南安阳人)、高某(男,28岁,河南信阳人)。经突审,二人今年年初就开始给此类案件的犯罪团伙提供技术支撑。

  根据侯某杰交代的情况,警方调查确定,该案是涉嫌盗骗、洗钱、非法使用伪基站等犯罪的特大跨区域系列案件,犯罪团伙数十个,涉案区域24个省市,涉案金额约2000余万元。其中,在东北有一个“大客户”,有2个服务器专门为其服务,在全国各地雇用了30多个伪基站。

  随后,深圳警方陆续在福建厦门、漳州、泉州,吉林磐安,重庆,浙江金华,湖北宜昌等地亮剑,共打掉7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仅冻结的赃款就有750万元。

  犯罪嫌疑人一天可骗50万元

  办案民警介绍,吉林磐安的犯罪团伙就是侯某杰口中的“大客户”。

  7月31日,专案组在吉林磐安抓获夏某旺、李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冻结银行卡金额616万余元。经审讯,夏某旺交代了该团伙在网络上找到侯某杰等人购买域名和服务器,冒充中国建设银行客服电话95533,并通过网络在全国各地找专门负责发伪基站的嫌疑人将兑换积分的链接短信发出去。

  办案民警向记者演示,受害人收到短信后通过手机点击链接登入建设银行钓鱼网站,填写银行卡号、密码、姓名、手机号等信息,夏某旺等人则在钓鱼网站的后台一目了然受害人填写的资料,然后登入真正的建设银行网站,将受害人账户资金转到第三方平台或赌博网站。当发生交易时,建设银行会发一条验证码信息到受害人手机里,夏某旺等人再操控那个钓鱼网站,提示受害人将此验证码也填入钓鱼网站里。这样,夏某旺就攻破了受害人账户的最后一道防线。

  警方介绍,当被骗赃款进入第三方支付平台或赌博网站后,夏某旺等人会将这些钱转到自己在网上购买的银行卡里,然后再转到自己的银行卡里。

  “这个团伙基本上是90后,交代一天就能骗50万元,夏某旺有两辆豪车,使用的手机都是私人定制的,要15万元左右一部,抓捕时随身携带的现金就有16万元。团伙生活十分奢华,出门都是住五星级酒店。”办案民警介绍。

  警方提醒:

  短信、微信链接 别轻易点开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骗子的伎俩总是推陈出新的,最近较为流行的就是冒充银行客服电话。除了直接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外,还有的会在短信的链接中植入木马程序,市民一点开就会被植入,然后掌握手机银行的相关信息,拦截短信进行盗取;更有甚者,市民手机被木马植入后,会自动向通讯录的联系人发送带有木马程序的短信,不少人一看是熟人发来的,结果点开就中招了。

  警方提醒市民,就算是亲戚、朋友发来的短信、微信,看到链接时也一定要慎重,记住不乱点链接,就不会受骗。

  同时,本案中还涉及犯罪分子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赌博网站进行洗钱。赌博网站基本上都在境外,而随着快捷支付的快速发展,第三方支付平台缺乏监管就沦为骗子洗钱的工具。“有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快捷支付限额5000元,但是骗子有这5000元就够了,虽然额度小,但是量大,一百单就是50万。”办案民警表示。(记者 解树森)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