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锡王”雷毅终审获死缓 豪掷千万包养多名情妇

2015年09月12日 18:33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作为全球最大锡业集团曾经的掌门人,云锡集团原董事长雷毅利用职务便利受贿人民币2570万余元、美元30万、港币90万、新加坡币50万,价值53万元的玉器、价值38.05万元的黄金金条。其中1000多万元用来包养情妇。企业老板为讨好雷毅,安排女明星、女模特与他发生性关系。近日,云南省高院终审裁定:雷毅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行贿人

  2009年上半年,雷毅指使其弟弟雷斌在深圳登记设立公司,雷斌明知注册资金是由杨健给雷毅的贿赂款,仍去深圳向杨健收取50万元用于注册深圳市金盛通益贸易有限公司。

  杨 健 陈 涛 高 玮 林 祥 马应喜 王智平 王建国

  姜中云 毛朝彬 王明松 陈干峰 李洪涛 黄有龙 张治安

  包养情妇 雷毅的“腐败圈”

  侯某某

  北京出差,在酒吧认识了侯某某并与其发生两性关系,不久后包养侯某某,并让她到昆明居住。

  李某某 王某某等多名女性

  先后包养李某某、王某某等多名女性,并经常一掷千金,为她们在昆明、成都、深圳等地购车买房,其受贿所得的巨额贿款有1000余万元都用在情妇身上。

  女明星 女模特等多名女性

  在一些老板安排下,与一些女明星、女模特发生和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

  受贿金额

  2004~2013年

  ●索取或收受人民币2570万余元

  ●美元30万

  ●港币90万

  ●新加坡币50万

  ●价值53万元的玉器4件

  ●价值38.05万元的黄金金条10根

  转移赃款 弟弟雷斌

  ●雷毅让其采用办公司、投资股权、购买房产等方式转移赃款。

  ●雷毅在境外收受了外币贿赂款后,让其以办公司的名义将该款存于境外账户。

  超标用车

  ●一辆价格为118万元的“路虎发现者4”越野车

  ●一辆价格为279.8万元的“奔驰S600”轿车

  任职玉溪时就开始受贿

  2008年初,年仅46岁的雷毅成为云南十大集团之一云锡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正厅级)。云锡集团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产业链触角延伸到铜、铅、银等多种贵金属,甚至是房地产行业。

  据云南省纪委官方披露,深圳某证券公司投资事业部经理杨健是向雷毅行贿者之一。该证券公司此前一直担任锡业股份的保荐机构,近年帮助锡业股份完成了包括公司可转换债券发行、配股、定向增发等多次重要融资,而此前锡业股份的股权分置改革均由平安证券完成。

  雷毅在担任玉溪市副市长期间,被指在玉溪地产项目开发中收受某地产公司董事长姜中云的贿赂。云锡集团与该地产公司联合开发的玉水金岸项目位于玉溪市红塔区聂耳音乐广场对面、州大河旁,是玉溪市很重要的开发项目。

  滇池学院董事长行贿

  据云南媒体公开报道:2001年,云南鸿宇集团、云南锡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大学联合创办云大滇池学院。2008年12月,滇池学院党政部门领导、董事大换血,任命北京国教集团原法人代表李洪涛担任滇池学院董事长,雷毅出任滇池学院名誉董事长,滇池学院投资方变更为励德(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和云锡集团。2009年9月,滇池学院有励德公司和云南锡业集团有限公司两个股东,前者占股55%,后者占股45%。2009年9月17日,滇池学院在云南省产权交易所网站上挂出公告,公开转让其45%的股份。多名知情人士透露,该学院为励德公司全额控股,而李洪涛是该学院的董事长。也就是说,云锡集团45%的股份转让给了励德公司。2008年至2013年,雷毅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多人行贿款物折合2500多万元,行贿人中就包括北京国教集团董事长李洪涛。

  终审裁定:雷毅判死缓

  今年1月21日,保山中院一审判决:雷毅,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案被告人雷斌,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保山中院认为,雷毅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或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雷斌受雷毅指使,明知是贿赂款仍予以收取使用,其系受贿罪的共犯,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雷毅和雷斌共同收受杨健贿赂款50万元,二人行为构成共同犯罪。

  一审宣判后,雷毅提起上诉。

  省高院审理认为:雷毅无视国法,利用国家公职人员的职务便利,索取或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索取或收受他人贿赂的数额特别巨大。但其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主动上缴部分赃款,有悔罪表现;且本案中已追回大部分赃款赃物。综合雷毅的犯罪事实、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对雷毅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

  于是,省高院近日作出终审裁定:核准保山中院对雷毅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的刑事判决。(春城晚报记者 柏立诚)

  个人简历

  雷毅 1962年6月生,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1984年9月参加工作。云南锡业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历任云锡研究所副所长、个旧选矿厂厂长,云锡公司体改办主任、经贸委主任,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南锡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玉溪市政府副市长,云南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等职,2008年起任云南锡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同时为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编辑:孙建永】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