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6小时生死大搜救 新疆民警成功营救出沙海走失群众

2015年09月14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56小时生死大搜救新疆民警成功营救出沙海走失群众
    12时10分,失踪了近60个小时的张某被安全送到了妻子彭某身边。 苏刚伟 摄
    沙湾县民警及时将警情通报给相邻的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121团、136团派出所,详细说明了张某的体貌特征和身体状况,请求协查。随后,又开始了一天的战风沙、翻沙包的徒步搜寻工作。 苏刚伟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4日电(王小军 苏刚伟)新疆沙湾县务工人员深夜失踪近60小时,当地警方全员出动,深入沙漠深处找到,安全送还家中。14日,记者从新疆沙湾县公安局证实,被救群众目前无大碍,在妻子的陪伴下休息静养。

  9月9日凌晨1时03分,沙湾县公安局四道河子派出所接到辖区沙北区警务室民警求助:沙北区“小高农场”雇工张某深夜失踪,请求警力支援。

  “听到民警汇报是沙北区警情,我当时头一下子就大了两圈,我们民警从派出所跑一趟沙北区最近的农场一个单趟就要将近80公里,而且去往各农场去的路,白天我们都是要沿着以前车辆压过的路撤走,夜间就更不用说了”当天四道河子派出所带班所长宋剑说。

  当地人都知道,沙北区是沙湾县农业生产最大的一个区域,数十万亩耕地全是建立于沙包之中,地处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

  接警后,宋剑所长立刻要求沙湾区警务室民警先行向沙北区管理处汇报,请求组织人员就近查找。并及时向县局汇报后,带领全所除正常值班、接出警外的15名警力驱车于凌晨2时50分许赶到事发农场。

  “这几天沙北区风沙特别大,在沙包里稍有不慎可能就会迷失方向,直到天亮我们也没发现失踪的张某”最先接到报警的四道河子派出所沙北区警务室民警章峰介绍说。

  入秋以来,沙北区夜间温度在10℃左右。30多人的搜救队伍在深夜搜寻未果的情况下,于9月9日早晨7时左右集体返回到“小高农场”。

  在与张某一同在此打工的同村老乡交流中,民警了解到,张某早年在老家精神上受过刺激,时不时的会发作,由于家庭条件不好,为了多赚钱给张某治病和供养两个儿子,张某与妻子彭某于2010年秋季跟随老乡从甘肃康县老家到新疆打工。这5年多来他们一直在与沙湾县相邻的新疆兵团第八师121团打工,最近听说沙湾县沙北区一些农场的打瓜到了采收季,需要大批工人,工资也高,便一起结对到“小高农场”来打工,期间和其他工友相处的都很好,没有发生任何不愉快的事。

  “由于我丈夫脑子不太好,到新疆后,我一直没敢让他离开过我,干活都在一起,就怕他出事。昨天晚十点多吃完晚饭准备休息时,他突然说不想在这待了,要回121团我们租住的房子,我还劝说活快干完了,到时候和大家一起回去,随后便熄灯休息了。这么多年来来,因为他的身体状况,我们夫妻两甚少红过脸,一起打工的老乡、认识的朋友知道我们家情况后,干活中都很照顾我们。谁知快到夜里12点时,我无意间醒来发现他不在身边了,起初以为是到外面解手去了,可是等了快半个小时都没见回来,我就赶快爬起来叫醒其他工友一起在房子周围找,因为没有手电,外面又起了风沙,大家都不敢走的太远,农场主高老板就帮我打了报警电话”。失踪者张某的妻子彭某哭着告诉民警。

  民警及时将警情通报给相邻的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121团、136团派出所,详细说明了张某的体貌特征和身体状况,请求协查。

  随后,又开始了一天的战风沙、翻沙包的徒步搜寻工作。

  当晚天黑前,各组人员按照原定时间返回到了“小高农场”。“我们的警车在沙漠里跑不动,今晚大家先返回镇上,想办法借上几辆越野车扩大查找范围,顺便回去准备些手电和食物、水,不然我们只能在周围转”负责带队的宋剑所长一边同沙北区工作人员商量,一边计划着下一步的搜寻范围。

  9月10日一大早,由民警、沙北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小高农场”雇工,32人组成的联合搜救组、5辆越野车(皮卡车)、若干馕饼、饮用水,手电、防寒大衣等准备就绪。10点整各组人员按照分工开始了新一轮的搜寻工作。

  当晚,搜救持续到夜里22时,失踪者张某依然是毫无踪影。

  9月11日早上8点30分,搜寻工作继续开始。

  9点27分,四道河子派出所值班室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去往克拉玛依的路上,在距四道河子镇到136团6、7公里左右的高速公里旁的棉花地头躺着一个中年男子,让民警过去看看。10点钟左右,民警在照顾张某进食后,身体有所恢复,经四道河子镇卫生院简单对其身体检查,确定只是由于饥饿和受凉导致了身体机能下降外,其他各项指标均正常。12时10分,失踪了近60个小时的张某被安全送到了妻子彭某身边。那一刻,“小高农场”内除了彭某喜极而泣的关心和对丈夫责备声外,更多的是现场群众对公安民警连连的掌声和称赞声。(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