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女搭“黑车”遇害 偏远新建小区成黑车集中地

2015年09月14日 14:3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23岁少女搭乘“黑车”遭遇歹徒司机遇害,人们为悲剧叹惋的同时,黑车也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事实上,黑车不只是活跃在郑某搭车遇害的唐冶,在火车站、汽车站,大学周边等也存在着各种类型的黑车,而黑车之所以能在这些地方历经“打击”而活跃,也各有其内在的缘由。

  人流集中、公交不便滋生黑车

  提起乘坐黑车,相信绝大多数的济南人,尤其是从外地到济南工作的年轻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事实上虽然有关部门多次组织打击整治,但直到现在黑车依然活跃在济南的大街小巷。即便是在繁华的泉城路商圈,趵突泉公园周边依然不乏黑车的踪迹。

  “黑车驾驶员也是逐利的,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去哪,如果赚不到钱,他们自然不干了。”一名常年工作在一线的交警说,他认为黑车之所以能生存最主要的原因,是乘客有需求,司机有利益。“从这一点出发,想知道哪儿有黑车就容易多了,凡是人流集中、公交不方便、叫不到车的地方,就会有黑车。”这名交警说,根据他的经验,济南市黑车集中地主要有三大区域,一是大学周边,二是车站附近,三是位置较偏公交不便的小区。

  黑车在大学周边活跃主要原因是大学生有出行的刚需,尤其是到了周末和节假日,大学生结伴而出,出行集群特点明显,这样就给公共交通带来了压力,公交车爆满又打不到出租车的情况非常常见。这就给黑车的滋生提供了土壤。

  黑车活跃的第二个区域是在车站周边,这一区域人流集中,且人员构成相对复杂,其中不乏不了解济南路况的外地人。

  “不熟悉路况,又不知道正规出租的价格,这让很多外地人轻信黑车司机的蛊惑,加上正规出租的挑客行为加剧了打车难,很多外地游客最终被殷勤拉客的黑车司机拉上了车。”济南天桥交警大队一名一线交警说。

  黑车活跃的第三个区域是距离市区较远而新建小区比较集中、公交覆盖不足的区域,如经十东路邢村立交附近的保利花园,奥体中心及附近小区周边及高墙王等地。

  这些地方相比较市区鲜有出租车光顾,由于是新建小区,公交覆盖也不完善。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遇到上班迟到或者其他紧急情况,市民选择乘坐黑车的可能性就比较大。此次遇害的郑某就是在等不到公交而上班就要迟到的情况下坐上了致命的黑车。此外,在部分医院、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也是黑车较为集中的区域。

  黑车司机中一些人有前科

  “火车站、汽车站附近的黑车驾驶人七成以上不是济南本地人,大多数来自德州齐河一带。”天桥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黑车活跃的重灾区,天桥交警曾先后扣押过5000余辆次的无牌黑摩的。而在对其从业者所做的统计中,交警发现在辖区活跃的黑车驾驶员大多数并非济南本地人。

  除上述周边县区外,济南市的城乡接合部以及城中村,也是黑车驾驶员的主要输出地。吴某就是一位曾经因非法营运被交通局工作人员扣车的黑车司机,对此他一直表示难以理解。“这是我唯一的饭碗。家里地被拆迁了,没地种又没有其他技术,这才用补偿款买了辆面包车搞运输,没收了我的车让我怎么活?”吴某说,在他的村里,相同情况的还有20多人。而以吴某为代表的拆迁村民黑车司机因为有补偿款,所驾驶的车辆也都较为“上档次”,多为面包车或者国产小轿车等汽车。

  此外,下岗职工、残疾人士也占黑车从业者的相当比例,他们使用的交通工具相对就简单许多,主要是二三轮摩托(三轮居多)、老年代步车等等,也就是所谓的“黑摩的”。

  “黑车之所以黑是因为没有取得营运许可,没有经过相应的监管,人员构成也就复杂。除以挣钱为目的的‘正经黑车司机’外,不排除一些怀有非法目的的社会人员和有前科的人混入其中。”一名交警说,“正经黑车司机”的危害主要是针对交通秩序而言的,而后者才是酿成刑事案件的危险因素。

  多头监管难以形成有效打击

  事实上,对于黑车的打击,济南市也是由来已久。早在2009年全运会期间,交通运输、交警、城管等多部门就曾联合组成“打摩办”整治以黑摩的为主的黑出租。

  去年,一名女大学生在济南乘坐黑摩的,被黑车车主囚禁虐待。事发后,济南市也组织了对于黑车的整治,在整治过程中,黑车活动有所收敛,但行动一结束立即反弹,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原因之一是黑车从业者人数众多且多为弱势群体,而且一些从业者相互抱团,分工协作,相互通风报信,增加了执法难度;而更主要的是执法部门多头监管难以形成合力。

  “交通局客管中心负责查处非法营运,交警只能进行无牌无证、闯红灯等交通违法的查处。”业内人士指出,这样各个部门各管一块,所谓的整治也只是运动式执法,很难形成持久有效的打击力度,这才是治理黑车的难点所在。 (记者 张泰来)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