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6岁女法医4年破案455起:曾凌晨3点解剖尸体

2015年09月14日 17:12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法制网记者马超 法制网通讯员朱正连 颜俊杰

  她曾经根据蚊子的尸体锁定犯罪嫌疑人,她曾经凌晨3点到殡仪馆解剖尸体,她曾经多次因工作繁忙而放了男友“鸽子”。她就是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的女法医吉林娟,现年26岁。从警不到4年,勘验各类案发现场800多个,破案455起。

  抽丝剥茧:蚊子尸体锁定嫌疑人

  吉林娟,今年26岁,生在“80后”尾巴上的她打小就有着一个警察梦。2011年11月,吉林娟以优异的成绩从南通医学院毕业后,主动放弃到大城市医院工作的机会,毅然报考了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苏北滨海县公安局,当上了一名法医。

  “我并不聪明,上学时成绩好,靠的是认真。”吉林娟谦虚地说。确实,“认真”已经成为吉林娟的做事态度和习惯,走上工作岗位后,认真、严谨、细致是她的工作风格。

  作为法医,现场勘查是吉林娟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法医对案件的判断往往决定了侦查的方向,而法医的判断来源于对现场痕迹的提取。犯罪现场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较大的空间,从哪里提取痕迹,需要认真思考、严谨推理、仔细提取,绝不能漏过任何蛛丝马迹,一个细节的成败往往决定着案件能否侦破。

  去年六七月间,滨海县正红镇、五汛镇,响水县小尖镇等地发生多起车内财物被盗案。接到报案后,吉林娟赶到案发现场进行勘查。“现场很乱,嫌疑人留下的痕迹被破坏得很厉害。”吉林娟回忆,但她并没有放弃,几乎是一寸一寸地对现场进行搜索。在勘查即将结束时,被窃车辆挡风玻璃上的一只蚊子尸体进入了吉林娟的视线。

  “从蚊子的状态看,被打死时间不长,很可能就是在嫌疑人作案期间。”吉林娟当即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想——嫌疑人正在作案时,这只讨厌的蚊子狠狠地咬了他一口,而他则恼羞成怒地将其拍死在挡风玻璃上。想到此处,吉林娟立即用棉签提取了蚊子体内残留地血液,装入了勘查袋。经过化验,吉林娟找到了蚊子体内血液的主人——曹某某,而他正是8起系列砸车盗窃案的嫌疑人。

  “做事情要对自己有信心,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要放弃。”吉林娟说。去年,滨海县一老人被人用小板凳砸死,现场折断的板凳上有血迹。吉林娟将破碎的板凳装进检材袋子带回来,将板凳拼接好,仔细地提取痕迹,经过5个多小时的提取、检验,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为顺利破案立下功劳。

  认真、细心、不放弃,这已经是吉林娟从警不到4年来总结出的小经验,而这些小经验也帮助她破解一个又一个案发现场的犯罪“密码”。截至目前,吉林娟先后勘验各类案件现场800余起、处理现场生物检材3000余份,直接比中犯罪嫌疑人145名,破案455起。她也先后被评为“盐城市十佳刑侦民警”、滨海县打击治理“两盗一骗”专项行动先进个人。

  苦累不言:凌晨3点殡仪馆解剖尸体

  《鉴证实录》中的女法医英姿飒爽,面对尸体淡然自若,操作仪器进行检验一副“科技派”。但现实中,法医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只有法医自己知道。“我们没有固定的工作岗位,医院、荒野、丛林、河流,甚至是坟墓,哪里有案件哪里就是工作岗位。”吉林娟说,她日常所面对的就是一位位伤者、一具具尸体、一个个血淋淋的现场、一件件现场检材。

  去年7月18日傍晚6点左右,犯罪嫌疑人王某涉嫌在滨海县滨淮镇东罾村其住处将一痴呆妇女杀害。这是一起性质比较恶劣的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把受害人的肠子割断丢在田地里。民警把受害人的肠子和其他现场检材送给吉林娟,在7月的天气里,这些检材的味道足够让人几天吃不下饭。而吉林娟毫不犹豫地穿上白大褂,戴了手套、头套、口罩开始进行检验,汗水湿透了她的衣服。

  也是去年夏天,一起意外伤人致死案发生在深夜。吉林娟和同事凌晨3点赶赴殡仪馆解剖尸体,闷热、阴森的氛围丝毫没有影响她和同事的工作。他们默默忍受着空气中的血腥味,当工作结束时,天已大亮。“也许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法医才能探寻到死亡的密码,捕捉到罪恶的履痕。”吉林娟说,“为死者言,为生者权”,作为法医她义无反顾。

  平时工作中,法医接触较多的是非正常死亡案件,比如交通事故、溺水死亡尸体检验等。去年8月的一天下午,有群众报警称,在通榆河内发现一具腐烂的尸体。吉林娟和同事们赶到现场,当时天气炎热,现场周围空气中散发着一阵阵恶臭,戴着防毒面具都不能遮挡,把人熏得喘不过气来。那一刻,她和同事的胃里真是一阵翻江倒海,但为了确认尸体身份,勘验工作马虎不得。

  忠孝难全:延迟的婚礼何时才能举行?

  在滨海县公安局,法医这个岗位人手少,工作忙,吉林娟经常主动放弃节假日和回家探亲的机会,参加值班备勤,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吉林娟在家是长女,小时候父母就双双下岗,靠着养殖业挣钱供吉林娟和妹妹读书。父母付出很多,而吉林娟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她难得能回家看望他们。“对家人,我感到孝心不够。但我选择当了一名人民的法医,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用一名党员的坚守和担当,能为受害人讨回公道,我对家人做的不好,也值得。”吉林娟说。

  去年清明节前一天晚上,吉林娟本来准备收拾一些行李,第二天回家给爷爷上坟。晚上9点左右,她正和男朋友在电影院看电影,突然接到单位电话,要她出一个交通事故逃逸的现场。

  和《鉴证实录》中的女法医一样,吉林娟也有一个警察男友,他叫陈兵,在基层派出所上班。两人难得一聚,但任务来了,吉林娟没有任何怨言,立即回到单位拿上设备和同事出现场。这一忙就到了第二天清晨5点,犯罪嫌疑人的DNA信息出来了,人抓到了,可吉林娟和男友的约会泡汤了,回家祭奠爷爷也没能赶上。

  去年七夕节,吉林娟和男友约好,晚上出去吃饭过个浪漫的情人节。可事与愿违,当天下午,县内发生一起凶杀案,吉林娟和同事立即奔赴现场,展开侦查工作,直至夜里12点才回来。吃了点快餐,她便又投入到痕迹检验工作中了。“其实,吉林娟和男友2013年10月就领证了,可是因为两人都是警察,实在没有时间,婚礼一次次推迟,直到现在还没有举行。”吉林娟的领导、技术中队中队长梁海东说。

  什么时候能举行婚礼?对于这个问题,吉林娟笑而不答。不过,多少个深夜,当吉林娟独自在单位刑侦大楼内加班时,男友陈兵只要自己不在派出所值班,便会赶到局里陪着女友加班。吉林娟在里面的工作室忙碌,他就在工作室外默默守候。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