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省将建 “没围墙” 的老年大学

2015年09月15日 13:5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14日, 在山东老年大学, 一位老人在看招生计划表, 大多数都是满额状态。 本报记者 陈玮 摄

  “我觉得发声位置不对,老是憋着不舒服。”“我一开始也是这样,就得找找感觉。”14日上午11点,在山东老年大学,几位老人边聊着边走出“朗诵班”的教室,还有的老人背着画筒,下着楼梯,还不忘看着手中的“墨竹”画作。

  56岁的刘苗(化名)站在今年的招生计划表前,看着课程的设置。她是素描班一年级的学生,明年想换个专业学习。在计划表上,基本每个班级的报名情况都是满额,偶然有空缺的班级,也是高年级班或者花脸、老旦等专业程度较高的课程。“明年想报名的话,有条件的记得托托关系。现在就有朋友向我打听报名的事。”刘苗说。实际上,希望通过请托进入老年大学的人并不在少数。山东老年大学教务处处长傅立民说,自己也收到了几个“打招呼”的请求。“现在打招呼也没用了,都要按照报名先后顺序来招生。”傅立民无奈地笑笑。他对去年年底报名的“盛况”仍然记忆犹新,当时,100多名老人拿着马扎连夜排号,这些老人甚至从空教室拉几个凳子就能凑合上一宿。

  农工党山东省委副主委吕善勇表示,他们曾做过多次调研,结果显示,我省老年大学供需矛盾非常突出。他举例说,山东老年大学大观园主校区仅占地4亩,5500平米,却挤进了12000名学员。济南市有各级老年教育机构1892个,所能提供的最大就学名额为8.6万余人。按照济南60岁以上老年人111.6万人来算,100个老人里只有8人能进入老年教育机构。

  对这种现状,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兼山东老年大学校长杜英杰表示,198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第一所老年大学,多年来,我省老年大学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大学现有条件已远远满足不了发展需要。

  据傅立民介绍,目前,山东老年大学已经把入学年龄提高到了55岁,并且计划再开办分校,现在正在探索用网上报名的形式,来解决老人连夜排队报名的问题。“但是,很多老人不会用电脑,会不会又造成不公平?还有开办学校的速度,跟不上报名老人快速增长的数量。”傅立民说,“这是个很为难的事情。

  ”不愿毕业,老学员“留级”十多年

  然而,想进来学习的老人进不来,而在大学学习的老人又不想走。

  一位山东老年大学负责人说,有的老年人一呆十几年,上完了课,还想接着上另外的课,或者主动“留级”,相同的课程学了一遍又一遍。在济南老年大学,芭蕾舞团是老年大学中的“明星”,曾在全国比赛中获得金奖,有的团员甚至在舞团中坚持了十几年,四年课程学完以后,甚至从一年级重新再来。

  “参加老年大学的大概有四类人,有的为了健康,想活动一下,有的为了交朋友,有的为了圆梦,有的单纯是想找点事情做。”一位济南老年大学教师说。“在芭蕾舞团,有的老人就是为了圆自己的梦想,实现他们的一种舞台梦。”济南老年大学芭蕾舞团教练冉玉洁说。在山东老年大学朗诵教室内,一位学员开心地给老师说:“上学的时候,老师经常说我朗诵不好,我得好好学学给他们看看。”

  而刘苗终于选定了自己想转的专业,心满意足地记下了书法课的课程。“退休了没事干,孙子也用不着我照顾,一时适应不了这种清闲,上学起码还让自己有点奔头。”

  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兼山东老年大学校长杜英杰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大学可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他看来,老年大学为退休的老年人提供了学习的地方,可以让老人的生活更加充实、健康,有助于家庭和社会的和谐。

  但另一方面,一些现实困难也制约着老年大学的发展。吕善勇分析说,目前总体来讲,老年大学的师资力量得不到保障。由于老年教育没有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所以相当一部分老年大学都没有师资编制,没有职称评定,从而也就没有正式的老师。

  杜英杰也表示,他们学校只有30多个编制。大部分教师是聘任制,一部分来自退休教师、艺术团体工作人员等,再就是在职的一些教师和艺术团体工作人员做兼职教师,还有就是毕业后没找到好去处的研究生,“这种类型的,找到工作后说走就走。”

  连续排队三昼夜,都不一定能抢到一个老年大学名额。上个老年大学咋就这么难?为能改变这种情况,14日,省政协召开“加强我省老年大学建设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聚一堂,为老年大学建设支招。

  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计划出台进一步加强老年大学工作的意见,面向社会开放办学,提出建设“没有围墙”的老年大学。

  (记者李钢陈玮)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