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东莞街面犯罪率持续下降

2015年09月18日 09:24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 

  “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群众反映什么犯罪强烈就打击什么犯罪。”这是公安机关一以贯之的工作方法,也是维护社会治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黑拐枪”等突出社会治安问题,将打击矛头对准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的涉枪涉爆、暴力恐怖、食品药品等违法犯罪活动,有力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专项整治一个接着一个

  “周围的治安环境比以前好多了,站街拉客的现象基本不见了,晚上可以拎包上街了。”走在广东东莞的大街上,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发出这样的感叹。

  “黄赌毒”历来是败坏社会风气、诱发违法犯罪、催生腐败交易的毒瘤。去年年初,东莞被爆出娱乐场所涉黄的新闻后,一场史无前例的扫黄风暴席卷广东全省。风暴过后,东莞治安状况持续好转,街面犯罪率持续下降,百姓拍手称赞。

  东莞扫黄只是近年来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扫黄扫赌专项行动,深入摸排案件线索,取得赫赫战果,仅2014年就侦破涉黄涉赌刑事案件3.7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7万余名,比上一年提高了将近30%。其中,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34起重大案件全部告破。

  扫黄风暴声势浩大,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更是力度空前。

  2014年10月,百城禁毒会战在全国109个城市吹响号角。会战中,各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六大战役”为载体,以109个重点城市为主战场,向毒品违法犯罪发起猛烈攻势。

  100天的时间里,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5万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3万余名,查处吸毒人员60.6万人次,缴获毒品43.3吨,整体战果呈现跨越式增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会战期间超常规、强有力的集中打击整治,全国“两抢一盗”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了20.5%,与毒品相关的“盗、抢、黄、赌”等10类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8%。

  对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出重拳下狠手

  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严重威胁公共安全,依法严管严控枪爆物品,严打严防涉枪涉爆犯罪,是有效维护我国良好社会治安秩序的一条重要经验。

  去年以来,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在近年来持续打击整治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缉枪治爆专项行动。针对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实施制贩枪支违法犯罪的新特点,公安机关坚持“全面清、落地查、双向追”,深入发现、坚决查处利用网站、博客、论坛、微信朋友圈、QQ群等发布涉枪涉爆违法信息行为;针对一些地区非法持枪狩猎突出问题,进一步严密巡逻盘查、设卡堵截、蹲点守候等措施,及时发现查缴非法枪支。

  为切实抓好涉枪涉爆重点地区整治,公安部先后组织6次全国性专案线索核查及统一抓捕行动,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的猖獗源头。在公安部的强力推进下,各地公安机关出重拳、下狠手,先后破获一大批非法制造、贩卖枪支的大要案件,打掉一大批犯罪团伙。

  ——2014年4月,贵州贵阳警方侦破一起特大制造、贩卖枪支、管制刀具的案件,共收缴枪支1.5万支、管制刀具12万把。该犯罪团伙的制贩网络,覆盖了湖南、广东、四川、贵州等27个省、区、市。

  ——2015年1月,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一举捣毁以向某为首的特大网络制贩枪支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团伙成员16名,捣毁生产、加工枪支零配件工厂及作坊4个,缴获枪支94支、枪管138根、子弹12938发及用于加工枪支零配件的机床7台。

  ——2015年7月,河北衡水警方破获特大网络贩枪案,捣毁发货仓库2个,缴获高压气枪、钢珠枪等枪支1142支、各类弹丸40余万发及大量枪支配件、制弹工具、高压气罐。

  据统计,2014年,全国共查破涉枪涉爆案件1.6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万名,打掉犯罪团伙198个,捣毁制贩窝点530个,收缴各类非法枪支15.4万支。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安机关大力整治下,我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已经连续14年大幅下降,已成为世界上涉枪涉爆犯罪案件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八类严重暴力犯罪连续十年下降

  在打击整治过程中,各地公安机关充分以问题为导向,以民意为引领。

  北京警方针对夏季治安形势特点,集中开展为期7周的“平安行动”,紧盯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高发警情,围绕严重暴力犯罪,涉黑、涉恶、涉毒犯罪以及“两抢一盗”、涉车盗窃、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采取专案攻坚、快侦快破、规模打击的方式,有效遏制发案势头。

  天津市公安局在全面整治治安乱点上下足功夫,紧紧抓住车站、网吧、旅社等群众反映强烈和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治安乱点,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旅馆业清理整顿行动。通过严格旅馆业实名登记管理,严格旅馆规范经营行为,查破了一批案件。专项行动开展至今,全市共取缔无证经营旅馆16家,限期整改83家,依法处理各类违法人员100余名。

  山西省公安机关则把深入推进“打黑除恶”斗争作为净化政治生态、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平安建设、加快法治山西建设的重要举措。2015年以来,已打掉2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5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1起。

  江西省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有毒有害的食品药品犯罪为重点,打响“餐桌保卫战”,成功侦破九江瑞昌假羊肉案、鹰潭余江非法屠宰病死猪案、南昌“4·25”特大假劣牛肉案、景德镇重大污染环境案等大要案件,大大提高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重拳整治、重点治乱换来的是全国社会治安环境的和谐稳定。公安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命案发案逐年下降,杀人、爆炸、强奸、抢劫等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连续10年下降,破案率明显上升。记者 张年亮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