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国企副总受贿被控 受审时与情妇相互求情(图)

2015年09月19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东国企副总受贿被控受审时与情妇相互求情(图)

  广业资产原副总李和平和42年前暗恋情人同庭受审并互为对方求情

  一段青春时曾错过的感情,在30年后再相会时被点燃。为了帮助曾经暗恋过的那位姑娘,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和平一步步走向了法庭被告人席位。昨日,李和平和情妇马悦双双在广州中院受审。庭上,他们双方均否认涉行贿罪并为对方求情,请求法庭予以轻判。

  文/广州日报记者林霞虹 实习生李琳

  30年后再相会成为情人

  根据此前媒体的公开报道,李和平祖籍山东商河,1956年12月底出生在内蒙古包头,1972年,刚满16岁的李和平高中尚未毕业,因为家庭的原因,到位于英德县的广东省重型机床厂当学徒。

  与李和平同一班组有个叫马悦的人,她比李和平还大一岁多。这位知识分子家庭出生的姑娘,令李和平心生爱慕。可惜,感情尚未表白,两年后,李和平便被借调走了。两人从此断了联系,各自成家,生儿育女。

  然而,30年后的2003年,当年机床厂的同班组工友,发起了“三十年后我们再相会”活动,已是广东省科智集团总经理的李和平与马悦重逢。李和平向马悦倾吐了当年的感情,两人从此发展起了这段婚外情。这段感情,将两人的命运越发紧密地捆绑在一起,也一步步将两人都推向了命运的深渊。

  去年5月16日,广东省纪委“南粤清风网”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和平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调查。

  去年6月23日,李和平被广州市检察院刑事拘留,马悦也于同日被刑事拘留。同年7月4日经广东省检察院决定逮捕,李和平和马悦双双被捕。

  情妇送钱双方均称不涉贿

  检方指控李和平的受贿罪一共有6单犯罪事实。其中,有1单的钱还是马悦送给他的。检方指控李和平构成受贿罪,而马悦构成行贿罪。

  指控称,李和平和马悦于2003年建立情人关系并保持至案发,李和平先后利用担任广东省广业电子机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械集团”)董事长、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业公司”)副总经理的职务便利,为马悦经营的广州润通服务有限公司、香港诚华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创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业务、提供帮助。2012年11月15日,李和平收受马悦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贿送的美元22.09万元(折合人民币139.05655万元)。

  对于这笔指控,李和平及马悦都表示这不应该构成犯罪。马悦及其辩护律师称,李和平曾出了100多万元帮马悦购房,马悦的女儿出国读研究生时,李和平也出了50万元。她知道自己和李和平做不了夫妻,不想欠他的情分,又想到李和平很爱他的儿子,因此才汇款给李和平,希望把这笔钱给他的儿子用。

  因此,马悦认为,这笔钱不应该算作自己的行贿款,也不应该算作李和平的受贿款。李和平及其律师也认为,这笔钱不能算作李和平的受贿款,这是双方感情的表现。

  情妇充当中间人收受贿款

  另外有2单受贿指控,也与马悦有关。2011年至2014年期间,李和平利用担任广业公司副总经理的职务便利,帮助骆利涛(另案处理)所经营和控制的公司取得广东省广业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业经发公司”)三星显示器销售业务,先后多次伙同同案人王小东共同收受骆利涛贿送的现金人民币共计60.6万元,其中李和平通过马悦分得现金人民币15万元。

  据报道,马悦的表弟金文杰原在私企做业务。2005年,马悦将他介绍给李和平,金文杰进了机械集团任业务经理,后来任广东省科学器材公司总经理。

  指控称,2009年至2011年期间,李和平利用职务之便,帮助广州拓博麦克斯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博公司”)间接中标广业环保公司离心鼓风机设备采购项目,先后多次伙同马悦及同案人马悦的表弟金文杰(另案处理)共同收受拓博公司贿送的现金人民币共计179万元,其中,李和平和马悦分得现金107万元。

  检方还指控,2008年至2011年期间,李和平利用职务之便,以索要招商引资奖励的名义分别向翁源县官渡经济开发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和翁源县投资企业服务中心索取人民币共计140万元。

  李和平:“恳求法庭对她轻判”

  “今天在这个庄严的法庭上,我感到非常难过。我作为一个受党教育多年的领导干部,由于放弃了对世界观的改造,放弃了领导干部的底线和原则,让情感和贪欲蒙蔽了眼睛。”在法庭最后陈述阶段,李和平表达了自己的自责和惭愧。

  李和平说,自己辜负了党的教育,辜负了信任他和培养他的领导,对不起家人和亲人。他表示自己在稀里糊涂之间犯下了罪,愿意认罪、悔罪。

  李和平最后还为马悦求情:“我希望法庭能充分考虑一下马悦的实际情况。她今天坐到法庭上,也在于我,我恳求法庭能对她从轻判决。”

  听到李和平的这些话,坐在他身旁的马悦已经止不住地落泪。用纸巾擦拭眼泪后,马悦做了更长的最后陈述。她称,自己不是党员,也不是公职人员。作为普通公民,自己一直勤勤恳恳做事,本本分分做人。被调查以来,一直配合调查,毫无隐瞒地坦白。“对受贿我是认罪悔罪的。”

  马悦称,“我和他相识于40多年前,相知于十多年前,我今天和李和平坐到法庭上,不管昨天、今天和明天怎么样,我觉得我们之间的感情是超越了一般男女之间的男女之情,这种感情就是互相帮助、互相欣赏、互相扶持。”

  她转过头对李和平说,“我知道你很爱你的儿子,我也一样,我很爱我的女儿。”随即,她又转头对着法官说,“他这么多年对我帮助,特别是对我女儿,我很感激他,这辈子都很感激他。他已经是我生命里程中的很重要的人……”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