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电站泄洪养殖户损失千万 责任难分陷罗生门

2015年09月21日 15:4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田阳

  两度泄洪 网箱成泡影 损失千万 责任谁来担

  水电站泄洪,养殖户损失惨重;不允许养殖的水域为何出现大量网箱,镇政府养殖户各执一词

  田阳县那坡镇那吉水电站泄洪时,上游几十个养殖户的网箱被泄洪闸吞噬,损失上千万元。事发后,水电站方称该水域不允许养殖,养殖户则称他们是由那坡镇招商引进来的。对养殖户的说法,那坡镇政府予以否认,称未进行过招商,该水域也不允许养殖

  1

  开闸泄洪 网箱瞬间打了水漂

  9月18日下午1时,养殖老板陈先生、韦女士、潘女士等人站在右江那音村河道上,看着许多人站在破烂的网箱上钓鱼,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他们是四五十个受损养殖户的代表。这些幸存的破烂网箱,并不是他们的财产。他们的网箱早在9月12日上午就被下游的那吉水电站泄洪闸吞噬,不知所踪。来自贵州的陈先生说,他的500个网箱有几十万公斤鱼,在12日第二次泄洪时,网箱连鱼被凶猛的水势拉走,损失上千万元。

  “那些网箱就像甘蔗被压榨一样通过闸口,迅速消失在洪流中。”陈先生说,第一波泄洪是12日上午10时左右开始的,当时该河段的水位急剧下降,最快时几分钟下降一米,有8户养殖户的网箱连人带箱直接被冲走。当地相关部门迅速赶到现场,救出被困人员。

  潘女士的经历是最恐惧的:她当时站在网箱上,网箱在河中漩转,各个网箱在互相撞击、变形。她大呼救命,而她的爱人则忙着用机动船去搭救几名被困的养殖户。当网箱靠近闸口时,电站关闸了,她躲过一劫。

  第二次泄洪时,水位下降得更快,栓住一排排网箱的钢绳在水流的拉力下,纷纷断裂,水泥墩也被拉断了。当时,有二三十个养殖户的网箱连同家当被闸口吞没。

  位于浅滩处的一些网箱,则幸免于难,搁在沙滩上。水位下降了六七米,几公里的河道几乎被放干了水。因水势太急,一些河床都崩塌了。见搁浅的网箱内有大量的活鱼,许多人前来哄抢。陈先生等人一面报警,一面制止,但收效甚微。事后,据养殖户统计,他们的损失高达上千万元。

  随后,那坡镇对养殖户进行临时安置,并送来床铺、衣服和食物。19日,还通知养殖户去申领救助金。

  2

  责任难分 养殖招商陷罗生门

  让养殖户困惑的是,第一次泄洪已出现险情,水电站为何在第二次还加大泄洪量?对于他们的质疑,水电站解释说,云南、贵州下暴雨,上游水位超过警戒线,下游各个水坝只得按上级要求在短时间内泄洪。

  9月18日上午,那吉水电站的上级单位——广西西江水利枢纽投资建设公司百色分公司,来到养殖户的临时安置点,向养殖户宣传水域的法律、法规。该公司告诉养殖户,那音村河段是不允许网箱养鱼的,“谁让你们在此养鱼,就找谁负责”。

  “当我们要求那坡镇政府解释时,他们却反问,谁让你们在这养鱼的?”韦女士等人称,那坡镇明知该水域不允许网箱养殖,当初还通过招商将他们引进来。

  韦女士是上林人,原先在南宁邕江河段养殖,既是养殖户也是饲料供应商。邕江不允许网箱养鱼后,2009年,在得知那坡镇那音河段对外招商引资,她便带着许多养殖户到此“落户”。至今,已有五六年时间。

  在韦女士等人提供的一家报纸的电子版上,可见如下文字:因南百高速公路、那吉航运水利枢纽、华润水泥项目的建设征地,那坡镇村民的耕地少了,良田被淹,村民们便把眼光瞄准非主航道8000亩的水域面积,发展网箱养鱼。2008年,那坡镇一方面发布《那坡镇网箱养鱼项目招商简介》,通过招商引资方式让‘经济能人’做好示范带动,一方面组织淹没区的村干到西林、桂林、南宁等地参观考察……

  韦女士承认他们至今未办有养殖证,但每次申请时,田阳县水产畜牧兽医局都告诉他们,此处为水源保护区,难以办理,办与不办都不要紧,放心养殖就是了。之后,对方还经常来给予技术指导。

  那坡镇有关负责人邓先生说,险情发生发后,田阳县及那坡镇各有关部门迅速前往现场处置,抢救被困人员、安置养殖户的生活。他否认镇政府把养殖户招商引资进该水域,“如果是我们招商引资来的,为何我们没有备案”。

  问及此前多家媒体上的报道,邓先生称没有看见过,也不知道。

  3

  善后处理

  周一召集各方协调

  田阳县水产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人农先生受访时说,该水域确实是二级水源保护区,所以他们没有给养殖户办理养殖证。几年来,之所以没有取缔这些网箱养鱼,是因为这涉及到许多部门要进行联合执法。此后,他们默认养殖户的存在,并给予技术指导。

  18日下午3时,南国早报记者前往那吉水电站采访,遭到拒绝。通过114、网上查询等获得的电话号码与该站联系,均无人接听电话。

  田阳县防汛指挥办有关负责人受访时说,事前,他们先后3次接到水电站要泄洪的通知,并一一转发给养殖户。一旁的陈先生说,6日和9日,他们确实收到了通知,但12日当天的通知,是在泄洪过后才收到,且也没有看到要排放多少立方的水。

  问及水电站12日两次的泄洪量,该负责人称对方一直没有提供相关数据,“这次泄洪出现的情况是最严重的。当天,县城的街道也被淹了”。对于养殖户们的诉求,他们已确定在周一召集各方进行协调。(南国早报记者 莫义君)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