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水管8个月被挖断97起 曾致24万居民停水

2015年09月23日 08: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今年1月~8月,昆明自来水管道被各施工单位挖断97起,损失自来水50万吨。”日前,昆明通用水务自来水有限公司对外公布的这条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如果按三口之家一天使用0.3吨的水量计算,50万吨水够昆明主城区人口使用一天了。”昆明通用水务自来水有限公司管网维护部经理刘宇痛惜地说。

  处罚轻,难以触痛施工单位的神经

  据昆明通用水务自来水有限公司通报,7月3日,昆明宝象河附近一工地在开挖基坑时,因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昆明枢纽铁路工程项目部未对自来水管道采取保护措施,导致一根直径600毫米的自来水管道垮塌16米。由于施工单位不配合,昆明通用水务抢修人员连夜排查沿线自来水管线,1天后才找到被填埋的爆裂管道。该事故导致附近24万居民停水76小时,自来水漏损量达4.2万立方米。

  7月23日下午5点多,昆明人民东路东华小学施工工地因进出工地的重车碾压,一根自来水主供水干管爆裂,水流迅速流向周边道路,非机动车道、公交站台也全被淹没,积水最深处至成人膝盖。该事故造成周围4个片区的4万居民停水24小时,自来水漏损量达2000立方米。

  刘宇告诉记者,尽管昆明通用水务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前都要向通用水务通报情况,昆明通用水务免费提供自来水管网布局,或者致电96106地下供水管网查询,但昆明主城区的施工单位,大多不会在施工前查询管网。截至8月底,今年只有17家施工单位主动到自来水公司查询管网。

  “如果按工商用水5.6元/立方米计算,50万立方米的漏水价值274万元。”刘宇说。

  那么施工单位是否全部承担这些损失呢?

  记者查询《昆明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时发现,工程施工造成城市公共供水管网及其附属设施损坏的,除赔偿城市公共供水单位水量损失和设施修复费外,仅“处4000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两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自来水漏损量4.2万立方米就等于损失了23.5万多元,按照现行法规,即使按上限处罚,最多只能罚款10万元。”一位住在昆明宝象河附近的律师认为,现行的法律法规处罚轻,很难触痛施工单位的神经。

  城市规划是保护水资源的第一道防线

  据昆明通用水务自来水有限公司统计,2014年昆明市自来水管网因第三方损坏147起,今年前8个月损坏97起。被损坏起数虽然下降了20%,但漏水量并没有下降。

  此外,昆明供水管道的漏水量也不容小觑。

  昆明自来水供水已有90余年的历史,目前老城区的部分供水管道已严重老化,管道内壁腐蚀结垢严重,输水功能减退,管道漏损率过高,导致昆明每年都有大量自来水白白流失。2012年以来,全市开展的水量平衡测试显示,3年来的漏失量高达206万吨。仅2014年对60家企事业单位的测试,就查出18家单位存在隐蔽漏水56处,日漏失量为2536吨,年损失300多万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问题显示出市政管理和建筑工程管理的混乱,以及城市规划与建设的无序。

  长期研究城市规划的学者、云南民营企业家协会顾问雷强在调研中发现,昆明市某新建城市居民区,规划居住人口为40万左右,但当地水资源仅能供6万人使用,且当地地下水资源不适宜饮用,原住村民已出现结石病多发现象。有关部门还告知,因当地与松华坝水库之间横亘着长虫山,水程较远,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无法为该地区引水供水。

  “新建居民聚居区、产业园区,应提前作出区域水资源论证评估。否则后果很难弥补。”他说。

  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段昌群也认为:“城市规划是调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更是保护水资源、改善环境的第一道防线。”昆明市发展的总体规划、项目布局、项目选址等方面应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充分考虑湖泊水资源和流域土地资源的承载能力,充分考虑水环境的敏感性和环境容量。

  通过“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执政能力

  对于水资源先天稀缺、水环境先天敏感的昆明市来说,自来水的漏损并非只是用经济价值来衡量的问题。

  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研究表明,滇池流域在水体达到IV类水质的情况下,2020年、2030年所能承载的人口总量上限分别为293万人、310万人。然而,目前滇池流域人口规模已接近400万人,滇池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已处于超载状态。

  2009年以来,连续5年遭遇干旱,使本来就严重缺水的昆明雪上加霜。9月18日,昆明通用水务自来水有限公司通报,从9月21日开始至12月31日,承担着昆明市70%供水任务的云龙水库因存水已低于“死库容”,第二次停止向昆明城市供水,进入“休养生息”阶段,改由松花坝水库为昆明主城区供水。

  “大规模、高速度的经济发展,引起了对水资源的过度开发和利用,使本来就不丰富的水资源变得十分紧缺。”段昌群说,滇池流域面积只有全市的18.8%,但全市80%的人口和经济总量环围滇池。昆明市所在的滇池流域,空间狭小,水资源及其环境的承载力较小,虽然目前退化的水环境还没有产生全局性的影响,但昆明因滇池水环境恶化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甚至和本省的大理市、丽江市相比,旅游业的影响力和软竞争力已有走向衰微的征兆。

  然而,在水资源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水资源的管理却面临着诸多问题。

  云南省水利厅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材料中显示:“云南省单位GDP用水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4倍,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只有0.45,用水方式粗放,用水效率低,节水意识不强,管理能力薄弱,节水型社会建设滞后。资源性、工程性、水质性缺水和粗放用水方式已严重制约经济社会的发展”。

  为此,针对“以往水资源管理没有硬约束,缺乏严考核、严审批等刚性约束”,2014年,云南省实行了“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水资源管理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举措。”云南省水利厅一位负责人说,“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将提升水的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管理能力,转变水资源粗放利用、遏制用水浪费、防止水环境恶化,形成有利于水资源节约保护的经济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模式。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