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机关报:网络举报裂变传播或“打草惊蛇”

2015年09月23日 10: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互联网,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对纪检监察工作产生深刻影响。随手一拍、鼠标一点,普通网民就可能为纪检监察机关提供丰富、直接的反腐败线索。

  近年来,网络监督不断彰显出强大威力,不仅震慑了腐败分子、激发了百姓反腐热情,也引发了社会各方的期待与关注。如何进一步拓展网络监督的渠道,使网络监督从激情走向理智、从鱼龙混杂走向规范有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

  1 网络,高效便捷与鱼龙混杂并存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中秋国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专区推出第一周,就通报了12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今年6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其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上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接受公众对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的反映。

  官方信访举报平台、微信、微博、各大民间论坛……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形式相互交织,使虚拟的网络变成现实监督的平台。网络监督有如一剂强心针,强力刺激着相关部门履职监督的神经,涉事官员在网民的关注下被火速查办。

  从发布视频揭露上海法官接受异性陪侍的上海商人陈玉献,到发帖举报丈夫与人通奸并受贿的溆浦公安局副局长石林的妻子,再到上网控诉父亲长期在外吃喝嫖赌、包养情妇、虐待自己的滕树旗女儿……

  “在网络上,‘花边新闻’更容易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因而也更容易吸引关注。”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说,“但并不是所有举报人都出于正义感,其中一些举报人是因为要求得不到满足,产生利益冲突而选择网上举报,这一点令人深思。”比如,上海商人陈玉献就是因为合同纠纷败诉,发现原告和律师竟是法官近亲,决心“复仇”。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此类由网民发帖举报的案件,大多依靠揭露官员隐私或生活作风问题吸引社会关注。但随着此类举报越来越多,通过编造虚假信息来“搞臭”官员的现象也不断涌现。

  有专家表示,网络实名举报的裂变式传播速度,使一些事件迅速变成高热度的舆论公共事件,变成一种突如其来的袭击,打乱有关方面的正常工作节奏,可能对被举报人“打草惊蛇”,反而对办案不利。

  2 举报者,保护和规范“一个都不能少”

  北京的宋女士是一家保险公司的普通职员。看到不少官员因为网络实名举报被查处,宋女士表示,以后自己遇到腐败问题也会选择利用网络。“比如,在马路上看到公车私用,一般人都不太可能专程跑去上访举报,拍张照传到一键通窗口,一些政府机关自然会去查。”宋女士说。

  发帖引发网民关注,接着传统媒体介入报道,形成舆论压力,促使党委、政府启动调查,最终惩处腐败官员——这是一些网民利用网络开展监督的模式。此类网络监督虽然容易占据舆论制高点,为公众参与反腐倡廉提供便捷的渠道,但同时也会给举报人带来自身安全与权益保障的忧虑。

  “网络实名举报是受国家宪法和法律保护的行为,除非举报人故意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磊明确指出,“尽管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网络监督作为一种全新的监督形式已不可阻挡。”

  但毕竟,网络世界不是哪一个人的,而是属于大家共有的虚拟空间。网民只有共同遵守网络道德,增强网络监督的责任意识,才能让网络监督在复杂的社会运行当中起到应有的促进作用,以此推动社会健康、快速向前发展。专家指出,要加强网络道德规范体系建设,提高舆论监督责任意识。通过加强网络道德规范体系建设,使广大网民在通过网络进行舆论监督时,既要考虑信息的真伪,也要考虑社会公众的反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认为,既要避免监督过程中出现诬告、诽谤、干扰案件侦办、举报不清楚等情况,也必须保护监督主体权利的实施。

  “加快网络监督立法、建立健全网络举报人保护机制刻不容缓。同时,应保障网络举报人现实社会中的人身安全。检察机关可根据举报人的申请,监督公安机关对举报人提供紧急保护,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切实保护网络举报人的人身安全。”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副教授张立新说。

  3 监督,靠网络,更靠制度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指出,我们的工作必须为了人民、植根人民、依靠人民。纪检监察机关应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发挥广大群众参与反腐的积极性,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尽管打击精准高效,但相比传统信访举报手段每年查处的案例来看,非官方渠道的网络举报仅凭网民单个揭发,力度有限。因此,从官方层面构建网络举报平台、健全网络监督制度,成为网络监督健康成长的不二选择。

  事实上,从创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伊始,为群众举报搭建便利快捷网络监督平台的努力就从未停止。据报道,自2013年9月2日正式开通至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20天内统计的网络举报数量达15253件,日均超过760件。此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又公布信访举报工作流程,使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中央纪委监察部受理信访举报范围、处理信访举报工作程序以及举报人权利义务等。

  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并逐步发挥其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为搜集反腐网络信息进行了许多探索:山东省青岛市纪委开发“廉洁青岛”手机客户端,新增了反“四风”随手拍功能,广大群众对身边公款吃喝、旅游、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可以随时拍照,随时举报;湖北省孝感市纪委开设“清风孝感”官方微信平台,接受群众举报……

  “网络实名举报的参与性、社会性、公开性,能有效补充党和国家机关内部自我监督的不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说。要因势利导加以规范,科学制定管理制度,进一步发挥网络举报平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对在网上发布的相关举报信息进行有效引导、分流和承接,使网络实名举报走向科学理性。(记者 曹溢 通讯员 张光奇)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