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一公司伪造公文征农地 回应称是“积极的错误”

2015年09月25日 09:0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4年春节前后,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竹根谭村五组的村民,突然接到常德市天润土地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通知,说在他们村子上即将建设 湘西北汽贸城的二期工程,村里的房子全部被征收,要求村民们在规定期限内搬走。然而,经过村民的代理律师查询发现,湘西北汽贸城二期的开发商、常德市天润土地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是通过伪造公文,才使这一项目得以通过常德市发改委的立项。

  那么,身为国有企业的天润公司,为何要用假公文?常德市发改委,又为什么依据假的公文审批了项目?

  竹根谭村五组村民周丽华告诉记者,他们是2014年春节前后接到的通知,当初要他们签拆迁合同时,并没有看到村里出具的土地公示公告,而是被直接告知,房子被征收了。他们签字后,一些老百姓没地方住,要租房子。后来村民听说其他地方土地违法的比较多,就请了律师。搞行政复议,一下子看到,批文都是假的。

  周丽华说的假批文,指的是“湖南省国土局”出具的编号湘国土资预审字[2012]第171号文件,即“同意将980余亩土地规划调整为湘西北汽车、配件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用地”,和湖南省环保厅出具的环评报告,湘环评[2012]188号文件。

  村民的代理律师肖骥告诉记者,他通过法律途径向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环保部申请行政复议,均得到答复称,湘西北汽贸城立项的公文——171号和188号文件是假的。在国土资源部的行政复议决定书上,明确写道:常德天润的汽贸城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系伪造,并不存在。而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出具的公文也证实,真正的[2012]第171号文件,是关于衡山到衡阳公路用地的预审意见,与湖南天润公司的汽贸城毫无关系。

  对于文件批号被套用,常德市国土局规划科伍科长告诉记者,假公文是由天润直接报给当地发改委的,他们并不知情。

  常德天润公司作为当地国有企业,受到常德市国资委的间接管辖,为什么要伪造国家公文?天润公司总经理鄢海范告诉记者,由于国家发改委、国土部出台的文件《限制用地项目目录》中,明确禁止机动车交易市场占用耕地,而汽贸城占用的竹根谭村土地中,就包括了耕地,当地国土局一直没有核准。此外,鄢海范说,项目立项的时候,要有一环保、环评、规划、节能、水土保持、第六个就是土地预审。前面五个都办好了,就是国土预审通不过。 因为机动车交易市场是不能占用耕地的,而里面就有耕地。

  鄢海范说,由于项目卡在了国土局的批准上,于是,天润公司的一名干部就擅自伪造了国土局的文件,报给了常德市发改委,才使得整个项目得以通过。

  按照《刑法》第280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那么,发现错误的天润公司和当地政府又采取了哪些措施?

  天润公司总经理鄢海范告诉记者,伪造公文的当事人在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鉴于未造成严重后果,已经交由公司内部处理,处理方式为:大会通报批评、扣发工资和奖金1万7千元并调离了公司。他说,这是一个积极的错误,伪造公文,也是为了政府、国有企业的工作,这里面没有任何的私利,更是为了促进工作。

  在采访过程中,天润公司总经理鄢海范多次向记者强调,汽贸城项目本身是符合常德利益的,可以为常德市提供一万人的就业机会,为地方政府提供3.5个亿的税收,对当地老百姓也是很有好处的。但就是因为一些钉子户和律师,才导致项目两年没有动工。

  伪造公文,骗取立项,拆迁征地,一系列违法行为最后竟然被“积极的错误”轻描淡写的带过,不难看出这位负责人丝毫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按照他的逻辑,只要为了公家,为了企业,只要出发点不是为自己的,就可以造假?就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就可以任意侵犯他人的权利?如此的强盗逻辑竟然出自一家国企负责人之口,不由得让人汗颜。

  再看看事件的处理,责任竟然仅仅落到了某一位干部身上?!试问,对于企业如此重要的文件,扣住企业未来发展“脉门”的文件,企业的负责人竟然会不知情?企业的管理层竟然不知道?果真如此,这家国企的管理是不是也太混乱了呢?

  再者,当地的警方以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交由公司内部处理的做法也欠妥,首先,变造公文属于行为罪,只要实施了这个伪造行为就要追究责任。其次,什么是严重后果?骗取了政府立项,征收了老百姓的房子,后果还不严重的话,那请问,在当地警方眼中,严重后果的定义又是什么呢?

  由于天润公司伪造公文以获取审批的情况已经被查明,湖南省发改委于2014年11月撤销了天润公司建设湘西北汽贸城二期的批复。湘西北汽贸城项目二期工程于2013年立项,按照规定,项目成立与否,需要当地环保、规划、国土、设计和发改委五部门的文件都齐全后,常德市发改委才能核准立项。那么为什么一份假的公文却能得到常德市发改委的认可并立项?常德市发改委是否对公文进行了审核?

  对此,常德市发改委负责重要文件把关的办公室主任杨建军告诉记者,当时的经办人员由于人员异动,情况尚在核实中,在这之前他不便于表态。

  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虽然目前整个项目已经停工,但对于竹根谭村五组的拆迁还在继续。(记者任梦岩 傅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